【職場讀書人選書】真心愛一個人 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事—《少年粉紅》

「這是一個愛情故事。」
 《少年粉紅》,關於一位女孩永永發現愛上了一個永遠不會愛自己的男孩,經歷自我解構、重組並重新構築自我價值的故事。在故事中,永永經歷了「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接受」等五個人類經歷悲傷的步驟,最後終於認清在小粉的未來沒有自己的位子。
 其實除了小粉之外,永永身邊還是有其他男孩,包含每次見面總是能夠讓她感覺到幸福的「快樂男孩」,而他在安慰永永時說的話,大概是整本小說中,最接近理想中「愛情」的段落。
「你為什麼對我那麼好?我明明從來都沒有......」
「為什麼一定要妳對我好,我才對妳好?」快樂男孩皺起眉頭。「妳是會被人喜歡的,妳為什麼好像總是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情?」
 不過因為「相遇的方式」不對,快樂男孩終究不是小粉,沒有辦法只用微笑,就把永永「染成粉紅色」。 英文書名「The Pink Monster」,也暗示了小粉其實是一頭怪物,因為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性向,傷害了永永,並寫出了同性戀者面對「出櫃」時的為難。
總括而言,這是本講述「愛」與「學會失去」的書。愛是盲目、無法解釋,也不需要解釋的;失去則是痛苦、需要時間學習的。雖然同為男性,無法確定作者潘柏霖是否有正確揣摩到異性戀女性的想法,不過淺顯易懂的文字,卻也將面對失去的心境描寫得非常徹底。小說的最後,作者用了一句話,安慰所有願意去愛的人,不論結果究竟如何。
「去愛別人而不是只愛自己,相信我,那真的已經是非常勇敢的事情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週介紹一本書 (國定假日不定期加碼) 主成分:臺灣文化、社會科學、歷史、文學 ⚠️不含投資、雞湯書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