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能愛他,卻不能愛自己了-第一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口天,二十二歲,剛畢業就失業的女子,現在開始只負責把故事說給你聽
你與他相遇,花瓣飄零,下成了花雨,印入眼簾的是滿滿的他,而且還是粉紅色的。
所以才說談到感情沒有人的視力是正常的,輕則色盲,重則全盲。當事人似乎對此病症無關緊要,我猜想大概是也沒發現吧,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他說的話都是對的,他給的都是最好的,連我對他好都是應該的。天!這真的是重症患者。

「我跟你說,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你不要相信他。」
「脾氣控管都有問題了,你還不怕他哪天對你怎樣嗎!」
小瞳交了一個男友,這是他第一次談戀愛,對方幽默風趣,還帶有一點小流氓的氣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再次應驗。不過在我看來,他只不過是個裝模作樣且帶有幾分孩子氣的小混混而已。可她卻當他是童話故事走出來的「黑馬騎士」。
她的個性外向活潑,交際手腕還算厲害,交友圈廣,異性朋友固然不少。可自從她交了男朋友後,就變了。音樂奏下,播的是那英的「夢一場」,雖心裡有底是夢,然而卻還不知道是場惡夢。
交往時間,因為男方那令人窒息的控制欲,小瞳幾乎跟異性朋友切斷了所有聯繫;因為他總是說,「我不喜歡你跟他們有聯絡,你懂卻還明知故犯,根本不尊重我」,以局外人來看,這根本是帶有威脅性質的情緒勒索吧,但她深陷泥沼,慢慢被吞噬還不自知,反正還未淹至口鼻,反正還呼吸得到空氣。
寧願溺死在這片愛情海,也不願獨自上岸

不知道過了多久,也漸漸習慣,「習慣」並非自然形成而是壓抑而成。
「我愛他,我要證明給他看。」
請問你要證明什麼?
「證明你能為他放棄朋友,能為他放棄興趣,甚至為他放棄原本的自己嗎?」

快樂僅只與他牽手的那刻,被那從未實現過的山盟海誓騙了不只一次,心裡頭明知的空洞,被暫時的溫柔稍微填平。她告訴自己,我是快樂的,但卻不見臉上的笑意。
所有人都說他不好,就只有你說他好。說話的人彷彿都成為你與他之間的絆腳石,讓你恨不得去證明他有多值得讓你這樣奮不顧身的去愛,而你越急著證明,就越顯得這段感情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鬧笑話的不是他,是你。
在校園內發生的小情小愛總叫人難以忘懷,尤其是那充滿青春年華的高中時代。小瞳就是在17歲時與他男友月智在一起的。升大學時,月智堅持得和小瞳上同一間大學,所以寧願放棄分數較高的學校就為了跟女友在一起。雖然小瞳不樂見這樣的情況,總覺得他該去適合他的地方,但卻也抵不過男友那火爆倔將的怪脾氣,所以只能隨他去。
他的交友圈越來越廣,而相對於她的交友圈,具體來說應該不算圈,而是圓心,圓心可想而知的是他。
你將他當成世界中心,你卻成了他的飯後點心。

高中時,跟友人們常常幻想著大學的生活會長什麼樣子。
「感覺大家都會去夜衝,然後跑到山上去看夜景,以後一定要試看看!」
「欸!是不是有聯誼,天啊~不知道會不會讓我遇上像韓劇裡的歐吧!」
「夜店是一定要去的吧!大學生不去看看還像話嗎?」
下課時間,教室及走廊伴隨著此起彼落的喧鬧聲,在上課鈴響後,又回歸於一片安靜。小瞳從回憶中醒來,想起自己現在正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學生,可卻少了當初討倫時的種種場景,大學的生活本該活躍本該熱血,卻因為他變得平淡無奇,不怪他,只怪我自己。
慶幸的是,社交能力並未完全喪失,只是被按了暫停鍵而已。所幸還是有認識到一群新朋友,沒忘記對月智的承諾,這群朋友都是「同性」。當時心裡還懷抱著能被稱讚的傻氣,殊不知在旁人眼裡天真的可以,在男友眼裡更是愚蠢至極。
他眼中已漸漸沒有你,你卻還相信只是你不夠努力,滿心的付出只想換取他的關愛輸出,為何你還執迷,深信自己有一顆聖母心,可以將他從地獄帶回陸地。
可你不知道是,他本身就活在地獄裡。
故事的原貌是,你為了他成為墮落天使,他還試圖將你騙往地獄。

月智曾提出是否要同居,小瞳果斷拒絕,她還是需要自己的空間。
好吧也沒關係!反正兩人的宿舍距離很近,騎車也只需要三分鐘。同學校,同科系,幸好不同班,讓她還能稍微喘口氣,縱使有時候覺得被這段愛掐緊脖子,簡直快要不能呼吸,但不知為何還是死不放手,分明在給機會讓它可以殺了自己。
剛認識的時候,月智三不五時就來找小瞳,當時沒有摩托車,只能用走的或是騎腳踏車,不過他說他懶得騎車所以寧願用走的,其實不是懶只是小時候以為的偶像劇浪漫。叼著菸,手裡還拿著便利商店剛微波好的咖哩飯,是小瞳剛剛在電話裡頭說想吃的,只是沒想到他真的跑來了,看了下時間,是半夜十二點。
「你是白痴嗎?那麼晚還跑來,等等走回去租屋處都幾點了。」下樓後,女孩內心滿是雀躍,不過哪好意思跟對方坦承,只回了略帶責備且擔心的話語。
「沒辦法,剛剛有人說想吃啊,剛好我也想說散散步就過來找你了。」男孩也是矯情,想見女孩就說,偏偏也拉不下臉。
此時,兩人都離不開這曖昧的氛圍,頭低低的,沒有看見彼此的臉頰已紅得發燙。
小瞳時不時想起當時相識的過程,畫面一幕幕得閃過,或許這是支撐她往下走的動力跟原因;然而,兩人的相處好像離初相見時越來越遠,剩下例行公事般的生活讓她覺得患得患失。
女人的第六感,無憑卻準得要命,別躲別騙自己

故事太長,還沒說完,如果你們有興趣我會繼續說下去,對了,故事是真的。
6會員
6內容數
人們面對感情,容易錯失自己,便成了你愛他,但不愛愛上他的自己,任由自己在這片感情海上載浮載沉,明明有岸,卻寧可依靠著讓自己漂浮的海,說服自己這才是我該待的地方。你瞭解自己嗎?或者你瞭解愛嗎?若你雙眼迷離、模糊不清,讓我為你擦去蒙上眼的那層灰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跟總裁學表達力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 一頭白髮總穿著皮衣的科技大佬,走到哪裡都會掀起一陣旋風,幾乎男女老少都認識他,一場台大的演講吸引許多人朝聖,包含我。整場演講下來,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關於AI的趨勢,而是從這場演講中,跟著總裁學表達力,深刻體驗到他獨特的個人魅力,所以你怎麼能不愛黃仁勳呢?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6-05
《奔向愛情》在愛情前,我們先學會奔向自己,我希望你也能多愛自己一點,這樣我們才能健全長久的在一起男主角奇善謙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我喜歡的事物裡,沒有我自己呢?」而針對這部分吳薇朱則是回應:「我不是靠著工作和學習累積履歷,我代表我自己,所以人生也只為堅守自己。」 這段話呈現了兩個不同靈魂碰撞,奇善謙世界裡,缺少了自己,而吳薇朱則是完全相信這世界不會有奇蹟,只有相應的回報。
Thumbnail
avatar
Mio Liang
2024-05-13
孩子,希望你能感受到「爸媽的愛」昨天Colin送了爸爸他自己做的父親節禮物,爸爸戴上跟我們一起逛了IKEA,本來Colin還問爸爸說晚上開會會帶嗎? 結果爸爸匆匆忙忙出門忘記戴上了,結果Colin看著遺留在家裡他製作的禮物微失望的說:「爸爸忘記帶去開會了🥺」 等爸爸回到家,我告訴他這件事,爸爸問我那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地球媽媽
2023-08-10
足夠熱愛能讓你奔赴山海-淺談創作心路歷程「黑夜的帷幕壟罩大地,初雪如期而至,朱韻扎著公主頭,圍著粉色圍巾,踩著輕快的步伐一步一步奔向李峋。」這是《點燃我 溫暖你》的經典橋段。 我喜歡看劇和電影,那種命運般的邂逅好像就是我們小女生百般嚮往的愛情,在現實中永遠沒辦法嘗到的悸動,曾經看過這麼一段話很喜歡:我喜歡追劇的原因在於
Thumbnail
avatar
夜鷹
2023-08-01
【閱讀_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捨得離開失衡的愛,你能成長為更好的人。【你的深情是因為你很好,不是他很好】 ◎ 金月 #書摘 真正愛上自己之前,你無法真心去愛別人。愛自己,最終將是在關係中許多問題的答案。 愛過、幸福過,必然會有相對的苦。不要認為「只有我痛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愛情也一樣,需要付出代價,但最終,與某人的相遇必然會留下寶貴的經驗和感悟。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3-06-21
希望你能夠愛自己 再去享受別人的愛最後的最後 從地上拾起破碎的一角 我自以為的想替你承擔一些悲傷 卻忘了自己也是如此 一不留神 再次墜回深不見底的漆黑 被湮沒的記憶粗魯的竄入腦中 直擊心房最脆弱的一隅 不清楚是遺忘抑或不願憶起 我被你以為的不值得壓的喘不過氣 你下墜的太快 還未來得及伸出手就已跌入深淵 是你讓自己看似如此窩囊 還是
avatar
沐雨煙
2022-12-30
《我的意外爸爸》|當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你還能如實地愛他嗎?關於《我的意外爸爸》 身為父親的男主角野野宮良多,有著一個非常美好的家庭,在工作上面表現也非常的優秀,可以說是事業家庭兩得意。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血緣只是生物上連結? 你的孩子「只是」孩子 孩子都「感受」得到 別傻了,時間就是一切,孩子的時間不能等。 你的孩子「終究是」你的孩子 瞭解更多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2-09-06
【影評】《戀夏500日》: 它不是愛情故事,卻更能教會你什麼是愛  不同的階段、不同的心境,或不同的身份,看同一部作品,都能有不一樣的感受。對於戀愛,我們總能有不同的解讀,而每個人,也許都會去高估自己的愛情觀,但在別人眼中卻不值得一提,有人風流成性,但也會有不少支持者,在愛情裡什麼是浪漫,什麼是謊言,如果你不懂,就來看看這部《戀夏500日》。
Thumbnail
avatar
一剎|旅行x影評x文字
2022-06-06
【催眠】內在小孩~接納的愛能帶你到最美的地方...她之後告訴我,她以為她需要去療癒她的內在小孩,以為她會很難過,但實際上是那個小孩療癒了她,而且完全沒有感到任何悲傷,過程幾乎都是很平靜、很輕鬆的。 愛的催眠是可以完全無痛療癒的,只要相信潛意識靈魂給你的感覺與訊息,妳最強大最愛妳的靈魂會帶領你連結最美好最需要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茱麗葉
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