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陪伴,一起樂讀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確定「陪讀」這件事到底是誰發明的,又是誰開始推動的,可是它真的蠻好用的。
當教會裡有人要受洗、有人需要關心,我們都常常會鼓勵大家使用一些教材,一起陪讀。一對一陪讀除了閱讀教材,得到知識的建造以外,更可以透過一對一的時間好好聊一聊,深度建立彼此的關係。
雖然我們也很需要真理的知識,可是對重視關係的華人來說,有關係比起有一堆知識來得更重要。
就因為「陪讀」如此好用,面對自家的女兒,當然也要好好陪讀一番。
老是陪讀別人的孩子,卻把自己的孩子留給別人陪讀,實在是說不過去。所以我家女兒無花果還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每天睡前讀一章聖經給她聽。
我不確定她是否聽得懂,但她肯定聽得見;聽說嬰兒五個月大時就有聽覺了。也因此花果出生時已經聽完了〈馬可福音〉、〈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創世記〉。可惜教會只有舉辦「讀經比賽」,沒有「聽經比賽」,不然無花果大概可以得第一。
陪讀無花果實在是很簡單的一件事,因為她不會跑、不會爬,也不會分心去注意別的事情,更不可能對讀的內容有意見。我只需要每天開口為她讀一章聖經,大多數的時候,這只花我十分鐘(甚至更短)就完成了。
等到無花果會爬、會拿,手腳有力以後,就有些麻煩。因為她也有了小小的慾望:想自己看書。所以她會來搶聖經!為了我心愛的聖經不致遭到利爪的襲擊,我只好邊讀邊閃避她。原本的十分鐘睡前陪讀,變成無休止的追逐戰。
感謝許多疼愛無花果的叔叔阿姨送給她「兒童聖經」,解決了我的困擾。這類聖經都是專為花果這種小孩設計,圖大字少、色彩鮮艷,非常吸引花果的眼目,而且它「封面粗、書頁厚」,根本不怕花果的利爪、口水襲擊。
許多時候,我就在花果一邊拿書、啃書、蹂躪書的情況下,一邊為她說故事。但是因為書不在我手上,我無法照書念,只好隨自己開心念。反正花果也不在意,她只要有書啃就開心了。
經過兩年的實驗,從聖經讀到各種繪本,我們辛苦灌溉的陪讀時光已經開花結果。花果現在對於書本這種東西非常有興趣,而且常常要人讀書給她聽。
有一次她從我的書架上拿了一本書,咚咚咚的跑去找媽媽。
花果:「媽媽可以讀這本給我聽嗎?」
媽媽忙著做家事,看都沒看就回答:「要讀幾分鐘?」
花果:「5分鐘。」
媽媽抬頭一看,整個呆掉,花果拿的是一本超過500頁的厚書:《21世紀舊約導論》!媽媽只好抱歉地對花果說:「這種書我連一分鐘都讀不下去⋯⋯你還是等爸爸回來讀給你聽好了。」
除了對書本充滿熱愛,天天纏著爸爸媽媽讀故事給她聽,花果也開始展現出對某些故事特別的熱愛。她常常要我們講同樣的故事,並且樂此不疲。以前,我們是這樣講故事:
爸爸:「從前從前,有一個國王,他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有一天他受不了了,就大喊:『我要放假』……」
後來,我們是這樣講故事:
爸爸:「從前從前,有一個……」
花果:「國王!」
爸爸:「有一天他受不了了,就大喊……」
花果:「我要放假!」
花果對於許多故事基本已經到了倒背如流的地步,可是她還是非要我們講給她聽不可。陪讀,已經不再是讀一個故事給她聽而已,花果更享受的是在這當中父母給她的陪伴。老實說,我們也很享受陪讀,因為不只是我們單方面讀書給花果聽,花果其實也在陪伴我們。這是一段彼此陪伴、一起樂讀的美好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