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蓋一座逃城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花果是一個身體健壯的小女孩,出生一年半,生病的次數可以用五根手指頭數完,其中還包含我們這對新手父母的蠢失誤:忘記幫花果換尿布導致尿道發炎。
那一天早上,媽媽帶花果去朋友家,花果跟小姊姊度過快樂的玩耍時光,下午我們就接到朋友的電話通知:小姊姊確診得了腸病毒!腸病毒的感染性極高,而且會有3-5天的潛伏期,在這段期間雖然沒有症狀,也可能會傳染給別人。為了不讓花果像電影裡的「喪屍」一樣到處散播病毒,我們決定給她居家隔離一週,確定她沒生病再放她出門。
不是自誇,我們家整理得還算乾淨,也有漂亮的裝飾,可是一天到晚被關在只有八坪大的空間還是很悶。媽媽整天陪著花果在家裡,努力要變出新把戲來吸引她的注意。我下了課也會第一時間衝回家,跟媽媽換班,讓她出去放風。最可憐的是花果,因為她明明活蹦亂跳,沒有任何症狀,卻必須要被關在家裡,眼睜睜看著爸媽輪流出去。如果不是語言能力表達不足,我猜她應該會大喊:「不公平!不公平!為什麼只有你們可以出去玩?」
好不容易隔離到了第五天早上,花果還是沒有任何症狀。我想花果素來健壯,可能這一次也沒被傳染到,於是宣布:「明天停止隔離!」不幸當天下午花果就開始微微發燒,經過醫生鑑定,確定被感染腸病毒!結果是必須繼續隔離一個星期。可憐的花果跟媽媽就這樣又繼續了一個星期的居家隔離,媽媽說,這簡直是大小罪人的集中觀察營!大家的罪性都被激發出來,特別在餵花果吃藥的時候更是令人理智斷線:
小罪人花果哇哇大哭:「不要藥藥,不要水水⋯⋯」
大罪人媽媽:「妳不是想出門玩,要吃藥藥、喝水水才可以讓病好起來,才可以出門玩,好嗎?」
小罪人花果:「好。」
小罪人含淚拿水杯湊進嘴巴,大罪人趁機想餵藥。
小罪人花果:「啊啊⋯⋯不要藥藥、不要水水!」
大罪人快崩潰了,只好拿出絕招:「你要吃布丁嗎?吃完藥藥吃布丁。」
小罪人花果:「不要布丁!噗!(口水狂噴)」
某一天晚上,媽媽囑咐我要把尿布的紙箱拿去回收。我看著那個紙箱,忽然靈機一動,拿起剪刀跟膠帶。我先在在紙箱上頭剪出許多凹凸的形狀,再用膠帶固定,當作城垛,又在紙箱前面剪出一個半橢圓形的城門。半橢圓形的城門可以外翻,成了一條通往紙箱裡的路徑。尿布紙箱瞬間變成了一座城堡的模樣。
花果看著這個新玩具相當興奮,搬出了她的彩色小蠟筆,開始在城堡上塗塗抹抹的,我也跟著拿起蠟筆在這座城堡上著色。看著這座臨時起意的城堡,我想起舊約聖經中的「逃城」。於是我在城垛上畫了三個紅色的十字架,又在通往城內的道路畫上許多愛心。我開玩笑地說,以後花果被媽媽罵的時候,可以進去躲避一下。
這個「尿布紙箱逃城」成了花果的心頭好。連續幾天,她都喜歡把它從原先的角落拖出來玩。有時是繼續用蠟筆在上面添加顏色,有時是鑽進逃城裡面,對我們大喊:「你看!」
舊約記載逃城是罪人的避難所,不小心犯了罪的人可以進去躲避,獲得平安的保障,難怪花果小罪人這麼愛它。其實我和媽媽也非常需要逃城,在和花果相處的過程中,我們越來越發現自己的有限,以及內裡的罪性。我們雖然愛花果,有時還是覺得照顧她十分辛苦。特別現今世代強調自我實現,當我看到單身,或沒有孩子的弟兄姐妹可以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時,更覺得自己被孩子綁死了。
為別人犧牲付出,不是這世代的主流。
又過了艱難的一週,花果全然康復了,她終於可以快樂的出去玩。「尿布紙箱逃城」被花果蹂躪了幾天,也已經逐漸破爛,被送去回收。但我知道,我們和花果都需要一座真實的逃城,好讓我們三個罪人可以喘息,可以遠離罪惡的枷鎖與控訴。
當世界明顯的趨向瘋狂與邪惡的時候,我更是為花果禱告:「通往逃城的路徑充滿愛心,城牆上有十架寶血遮蓋。願花果一生住在逃城,住在上帝平安的居所中,到老也不遷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