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相關行業前景測算 山天大畜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年二月,大陸範圍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疫情公佈。其後,各種圍繞疫情的炒口罩炒酒精連番上場。不過這些實物炒作並不是我的菜,我的愛好是虛擬投資。
  近些年也有不少人談及買房炒房或者買房收租的事,我只是聽聽,也沒有上心。如今大陸住房的入住率很低,新房都比二手房便宜了,那是因為什麼。還不是因為很多人有房積壓在手裡放不出去?
  供過於求,有價無市,則說明這個商品的市場已經飽和。進去一個已經飽和的市場裡炒作,和把錢扔海里沒有多大區別。只是因為各種政策影響疊加,某幾個大城市城區一直一房難求,這些地方的房子還是有點炒作空間,但要說那種非人口輸入型的城市,本身就沒多少住房需求,還去炒房,那就不理智了。

  為什麼這開篇就說的房子?講的就是一個供需的邏輯。做股票,也是講究這麼一個邏輯。
  在疫情發生以後,為了控制疫情,需求量很大的東西是什麼?
  防疫用品和檢測用品。
  然後,檢測用品裡最重要的是什麼?
  試劑盒啊。
  其他那些個新冠相關的東西,要補充,只要產能上來就行,本身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檢測用的試劑盒什麼的,那就不一樣,需要到基因測序的技術積累作為基礎。
  基因測序這個概念,我關注了有一兩年了,一直沒啥連續性的行情。沒辦法,這個科技本身很重要,但沒有形成市場共識。當一個東西連街邊賣菜的老人都聽說過的時候,這概念對應的板塊基本上就已經進入收割期的了。我們要做的是提前關注,適時介入,而不是等大家都知道了再跟風。所以我自己關注的板塊都選了幾個龍頭,時不時看看它們的狀況。
  新冠疫情所利好的,就是基因測序概念股中與檢測試劑盒相關的股票。具體持股哪一個,我不能直說,但後面分析的時候,懂行的人就知道是什麼股了。

  今年三月,經過一番分析,我認為試劑盒緊缺會讓基因測序的某幾個股受惠之後,就給試劑盒相關的股做了個集體測算。
  用梅花易數排盤工具,測算得山天大畜之火天大有。
  《周易》對卦的解釋如下:
大畜,利貞,不家食吉,利涉大川。
初九,有厲,利已。
九二,輿說輹。
九三,良馬逐,利艱貞。曰閑輿衛,利有攸往。
六四,童牛之牿,元吉。
六五,豶豕之牙,吉。
上九,何天之衢,亨。
動第四爻,所以這個試劑盒的行情現狀是六四,給小牛的角綁上橫木,防止它們頂撞壞了東西,很吉利。
  小牛,那就是這個行情是初起的上升行情。不能頂撞東西,說明這個趨勢已經具有了基礎,但還沒有成氣候。所以這個時候買入潛伏是最好的。
  六五是描述行情起來之後的階段,閹豬的牙齒,不會給人傷害,吉利。那說明這個行情已經壯大起來,明顯起來了,但性情溫和得像閹豬。換言之,這個行情比較慢熱,即使已經明朗了,上升也不會很劇烈。往往出現小幅度的長時間上漲或者中等幅度上漲一段後,進入橫盤整理階段,然後再上漲。
  上九就是高潮段的描述,就像通向天的街道,很暢通。
  對於上九,需要展開講講。大部分卦的第六爻都不是好的爻辭,最有名的就是坤為地上六龍戰於野、乾為天上九亢龍有悔、澤風大過上六過涉滅頂等。壞的第六爻象征了股價由盛轉衰的階段,所以在測算股票行情的時候,大部分卦的第六爻都可以用來判斷出貨的時機。
  然而少數卦的第六爻是好的,這個山天大畜的上九就是其中之一。它說了,這個行情啊,就像通向天上的街道,很暢通。那就是說行情持續時間長,而且上升空間大。都上天了,還用怕股價漲不夠高麼?
  那問題來了,既然第六爻都無法判斷出貨時機,應該怎麼處理呢?
  這個問題,我們後面會講到的,需要使用到卦的延伸信息。但現在,我們先梳理山天大畜之火天大有的自有信息。
  單單從山天大畜第四到第六爻,我們能夠獲取的信息就是:試劑盒相關股票的行情啊,就像養豬養牛這些大動物那樣,是慢慢發展的,但持續時間長,漲幅也相對溫和,最終收益很高。因為山天大畜就是大規模的畜牧。

  當時,我分析到這裡,作為一個投資者,自然就會有一個疑問:既然有行情了,那我應該買什麼股。或者玄學一點的表述就是,我應該買有什麼特征的股。
  艮為山,為少子,為新,說明我投資的股,它的公司應該做高新尖端醫學科技相關的產品和服務的。乾為天,為大,為老,也就是說,這個公司還是所在行業裡的龍頭、老大哥。再延伸一點,豬牛都是大的,那麼這個股的市值和股價,也是大的。
  按這個思路,我在試劑盒相關的高端生物科技公司裡,找到了兩個百元上下的股。這時候,又犯難了。要說特征吧,兩個基本都符合,但到底選哪一個好呢?後來再三對比,其中一個價格稍低,在炒作上,給人的心理壓力少一點,而且公司也比較新,成立於二零一零年。十年時間發展成行業老大,也是挺有力量的。
  確定行情可做,也確定了買那個股。再回到之前的問題,賣出時機怎麼定呢?如果是從卦象來分析,我們怎麼確定第六爻吉利的卦的賣出信息呢?
  對於這個古人有兩個思路,我也是參考這兩個思路的。
  第一個就是京房的思路,自卦的動爻開始,一爻爻陰陽變化,第六爻變完了,然後又倒過來,第五爻變化。
  也就是說,第六爻變動,山天大畜變成地天泰,取第六爻。
上六,城復于隍,勿用師。自邑告命,貞吝。
《象》曰:城復于隍,其命亂也。
  這裡就顯示說,信息混亂,不宜動用軍隊。那在我們股票的語境下,則是真假消息頻出,干擾判斷,此時要以靜制動。
  往後,地天泰變水天需,取第五爻。
九五,需于酒食,貞吉。
《象》曰:酒食貞吉,以中正也。
  有酒食即是有所收穫,還是吉利的。那就是繼續持股沒有問題。
  再後,水天需變澤天夬,取第四爻。
九四,臀无膚,其行次且;牽羊悔亡,聞言不信。
《象》曰:其行次且,位不當也,聞言不信,聰不明也。
  臀部皮膚受損,走路不利索,早做準備就沒事,但無人相信警示的語言。到了這個爻,就暴露問題了。這裡已經是不當位,股價上漲阻力巨大,有人開始後悔賣太遲了。那到底這個爻是不是賣出時機呢?我們再看下面。
  澤天夬變兌為澤,取三爻。
六三,來兌,凶。
《象》曰:來兌之凶,位不當也。
  這一變裡,再次強調了位不當也,而且提示我們凶。那按照股票出手的原則,肯定不應該等到凶再出手。所以上面股價上升受阻的階段,就應該有意識地賣出了解。
  山天大畜原有用爻是三個。後面延伸變化,可用的爻也是三個,如果按一爻一個月算,持股時間大約是半年。也就是三月持股到九月十月的樣子。

  上面是京房在卦陰陽層面的延伸法,屬於數的範疇。而在義理的層面,也可以延伸理解,而且這個延伸更加直觀。
  山天大畜是畜牧,那養了牛羊豬,最終就是要宰了吃的。和買賣股票對應,買了股,持股就是養牛羊豬,賣股就是等於宰牛羊。所以古時候,什麼時候宰牛羊多的,就是什麼時候賣出。在古代,一般都是入冬後宰牛羊,按玄學的分法,就是亥月之後宰牛羊的。
  換言之,我們賣股的時機,應該就是在本年亥月前後。

  第一個思路,就是說注意消息面混亂後的股價滯漲時期,適時賣出,大概是陽曆九月十月。第二個思路,定的時間就是陽曆的十月十一月。
  綜合判斷,還是要注意十月前後。
  市場風雲變幻,玄學測算獲取的信息能夠到這個程度,已經不錯了。對於持股當中股價上漲的風格,可能面對的干擾,股價上漲轉折到下跌的特征,大概賣出的時間,都已經有了提示。作為投資者心里已經有底多了。
  我已經在三月買入了一個試劑盒相關的生物科技大公司的股票,暫時浮動盈利約40%。到底是那個股,我想我提供的信息已經夠多了。對有研究股票的朋友而言,無異於直說。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等我賣出了這個股票,會有一個對應現實情況的分析,來反思總結自己的測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釋深明
釋深明
佛教徒,acg愛好者,魔幻、科幻小說創作者,把寫作當做生活方式的文藝青年,非全職股票投資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