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ㄟ歌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日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ㄟ都市……啊~茫茫前程 港都夜雨那抹停,這首港都夜雨(霧),是阿爸最常唱的台語歌,阿爸不常唱歌,只有在每當阿爸有三分醉意時,就會哼起這首歌,有時會將副歌改為日語(雨的ブ-ルス)然後唱著,每當他唱起這首歌時,我總會靜靜的聽著,然後希望他能再多唱幾次。
年齡差距未讓我們有距離
  我和阿爸相差47歲,但對台語老歌謠深愛不已,尢其是黑膠唱片年代的台語歌謠,那種不需太多弦律詮釋出來的歌聲,更是能直接觸及人心,阿爸總說以前的台語歌謠歌詞,每一段語意都不同且不重覆,唱起來非常有深度且舒服。
 《歌曲的時空背景》 
  港都夜雨這首台灣歌謠,許多人都以為故事背景是出於高雄,這裡的「港都」是以基隆為主軸,是作曲者楊三郎老師,在民國40年所完成的作品;當時為戰後之年,是當時在基隆的國際聯誼社擔任樂手的楊三老師,在某個下雨天的黃昏時分,趁著演奏的空檔在基隆市區到處逛逛時 ,看著下不停的濛濛細雨和淅瀝淅瀝的雨聲無意間哼出了這首歌最初的弦律,將其弦律加以修飾後,一首動人之歌就此問世,在當時楊三郎老師將此曲取名為「雨的ブ-ルス」。
《台語老歌謠正流行》
  這首歌流傳至今已62年,最初版是由吳晉淮老師演唱,之後演唱者有洪一峰、洪榮宏父子、郭金發老師、余天、江蕙一直到民國八十三年由歌手齊秦演唱,而專輯入圍第七屆金曲獎之最佳專輯,更讓「港都夜雨」這首歌再次廣為人知。

港都夜雨 (雨的ブ-ルス)1951年

作詞:呂傳梓  作曲:楊三郎
今日又是風雨微微 異鄉的都市 路燈青青照著水滴 引阮的悲意
青春男兒不知自己 欲行叨位去 啊 漂流萬里 港都夜雨寂寞暝
  
想起當時惦在船邊 講甲糖蜜甜 真正稀奇你我情意 煞來拆分離
毋知何時會來相見 前情斷半字 啊 海風野味 港都夜雨落袂離
  
海風冷冷吹痛胸前 漂浪的旅行 為著女性費了半生 海面做家庭
我的心情為你犧牲 你那袂分明 啊 茫茫前程 港都夜雨那袂停
王停瀞
王停瀞
我是王停瀞,而立年已過半,但依舊覺得自己無論相貌或心智都如同少女一般青春洋溢;喜歡健身,認為擁有歐美翹臀才是真正的女人;腦子裡總有做不完的天馬行空之夢,想透過寫作讓人類們發現自己的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