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的第四日:兒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家路上我已思忖了半刻鐘的時間,究竟什麼歌能代表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在新北市很濕的汐止,從小到大,但是沒聽說過有屬於汐止的民謠或歌曲傳唱遍野。
剛剛腦海裡不斷響起的,是兒時很熟悉的幾首兒歌,那麼就這幾首兒歌與大家分享。

 

《家》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小河裡,有白鵝,白鵝戲綠波,
戲弄綠波,鵝兒快樂,昂頭唱情歌。

很有趣的是,雖然家的門口不是真的有過小河,但出家門的右側便是我家的菜園,從小父母便有自己種植蔬菜自己吃的習慣。那片菜園同時也是祖父的菜園,他也時常拿他吃不完的蔬菜給我們吃。

距離家裡大概三、四公里距離的小郊外,也有整片湖的綠地,名為金龍湖。小時候,曾跟父母一起去過金龍湖步道的深處欣賞過台灣藍鵲,不曉得那條步道現在是不是不復存在了?

 

《捉泥鰍》

池塘的水滿了  雨也停了
田邊的稀泥裡到處是泥鰍
天天我等著你  等著你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小牛的哥哥帶著他捉泥鰍
大哥哥好不好  咱們去捉泥鰍

剛剛找到了Youtube的影片來聽了聽這首捉泥鰍,這首歌我非常喜歡,除了曲調是台灣很傳統的台語歌曲調以外 (卻是國語歌),樂器、鼓聲都是很令人懷念的配樂。

小學,一次校外教學,我還真的有去捉過泥鰍。那個園區還是農場,規劃了一片泥池,裡面放著好幾十隻的泥鰍讓孩童進去捉。泥鰍果真滑溜到不行,雙手一抓捧馬上從我的手上滑走,到後來幾乎是整個人趴在泥地上用了巧勁才把泥鰍困住。

現在想來,那段記憶真的好久遠以前了,卻也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最後分享一首我小學在合唱團時,大家一起比賽過合唱的歌。

 

《火金姑叨位去》

火金姑 閃褶褶 在阮細漢的瞑
伸手掠就滿滿是 伴阮過童年
忽然東 忽然西 忽然變無去
親像歌詩親像夢(東西南北分抹清)
在阮少年時 火金姑 走去躲汝是對叨去
去叨位要請問天 月娘笑阮憨笑阮呆
天黑黑看無火金姑 越頭看無路
(天黑黑看無火金姑 目屎滴落土)


這是一首描寫螢火蟲特色的歌,歌曲中說著螢火蟲很愛跑來跑去,讓人找不到頭疼的故事。

雖然這可能不是非常普及而且家喻戶曉的歌,但對我來說,足以代表我的童年。而台語歌曲也能代表著我的家鄉,以前曾是一片淨土,才有機會看到滿山滿谷的螢火蟲。

4會員
37內容數
「最好的時候」 來自自由 翱翔的天空 或 腳踩在正午的 沙灘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i Pi 怦呸 的其他內容
2024年4月小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時光,彷彿櫻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4年春季回顧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七日書的首日:家為何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日書次日:何物代表家?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七日書第三天:我與母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七日書】第六天:噓,安靜的陪伴我喜歡安靜地與自己獨處,思考一些有趣的事情,有時候騎著腳踏車看到荒廢的農田裡,長出不知名的美麗野花,就覺得自己好像挖掘到寶藏;有時候,在房間畫著禪繞畫時,腦袋卻幻想一些很魔幻的事情,例如:時空穿越、輪迴、精靈、太空、蒸氣龐克那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5-13
【七日書】第二天:窗外、門裡的世界 第二天的主題: 寫一個你小時候認為有魔力、充滿幻想、充滿各種可能性的空間,它有著怎樣的魔力?可以是孩童時代的幻想之地,又或一個你的秘密小基地。希望你分享的這個地方,是一個為你帶來如魔法般獨特的地方。 晚安,現在是二零二四年,四月九日,今天天氣和昨天一樣,灰灰暗暗,還起風了,下午下起毛毛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9
【七日書】第一天:舊教堂下的回憶寫在前面: 這是另一個創作平台的【七日書】活動,活動目的是在半小時內,自由書寫,不回頭修改,想到甚麼就寫甚麼,也不批判是否寫得有邏輯、格式是否符合’詞句是否使用優美,這樣連續七天寫作的活動,每一天都有一個特定的主題這樣。當時的我真的連續七天給他寫完,而這七天文章沒有修改,一氣呵成完成的,導致文句有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4-04-27
七日書|Day 5 家的記憶住在家裡的時候,覺得家好像是個枷鎖,令人難以喘息;離開家之後,反倒常懷念家的屋頂下的人事物,深感撐起一個家是多麼的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3
七日書|Day 4 恐懼或情傷過去,或許有令人憂懼或情傷之往事,隨時間經過,逐漸淡去,隨年歲增長,心境益發清明透亮。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22
七日書|Day 2 童年的角落在客廳磨砂玻璃窗外,有個療傷的角落,有著我小時候的夢想,無論是青蛙變王子或菊花變香水,雖遙不可及,依舊非常美麗。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
七日書|Day 1 不可說的秘密於是,三十多年過後,這小鎮在我內心深處始終擁有一個柔軟的位置,還有一些不可說的秘密。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4-04-17
✦七日書Day3:改變關係的語言〖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7〗自由書寫挑戰第三天, 回顧一下我的家庭。原來在幸福裡太久會疲乏,讓人誤以為一開始就是這樣的!但事實上並非如此,任何關係經營都需要相對應的努力,還有,願意踏出第一步的心。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4-04-11
✦七日書Day2:原來你已經在用的魔法〖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6〗自由書寫挑戰第二天,恰巧寫過有關魔法的主題。爾後依然努力在現實世界裡,實踐我心目中的魔法!也推薦你試試看,化不可能為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4-04-11
✦七日書Day1:從未到過的地方、兩年後的共時〖自由書寫/時光抽屜005〗自由書寫挑戰第一天。意外發現自己的矛盾處,但人就是充滿矛盾,很高興我這麼快就釋懷了。有些約定的不能成全縱然有著遺憾,但認真體會、經歷過的,一定也能帶來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迷鷺子
2024-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