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桑〉歌曲簡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接觸〈多桑〉這首歌時,我才不過中學生爾爾。印象中,當時的我覺得這首歌十分契合父親給我的感覺,或許因此在腦海中刻下了深刻印記。多年後為了要寫小說,這首歌突然從記憶之海中竄出,我才發覺這首歌描述了以前台灣社會的父親(或稱男人)「形象」。


  〈多桑〉這首歌是電影《多桑》收錄的歌曲,講述的是子女給父親的詠嘆,並抒發不捨父親為自己奔波操勞的情懷。我認為這首 1994 年的歌,代表了蔡振南那輩對父親的想像。歌曲開始以鋼琴重音起頭,一直延續到曲末,中間穿插嗩吶與人聲伴奏,營造出莊嚴、不予人親近之感。

  歌詞方面亦是,歌詞並未描述為子女噓寒問暖的細節,而多著墨在「子女對父親的想像」與「父親的叮囑」。前著的歌詞如:「為阮哪,受風受雨。多桑哦,命路苦。」、「人說有風雨袂落,若落雨風就無,偏偏你遇大風遇大雨,多桑哦,路坎坷。」,說明子女們不常親近父親,當要述說父親時,只能說著他每日為了兒女辛勤工作的身影等等抽象的話語,曲中的父親是像山一樣只可遠觀的存在。後著的歌詞如:「叫阮哪就愛找出路」、「叫阮哪不倘踏錯步」,說明就算父親會與兒女說話,但也只說出要能養得活自己、行得正等等為人處事基本的叮嚀,父親沒有或沒辦法說出,那些能觸動子女心裡情感的話語

  我想這些 1994 年 述說的父親印象──木訥寡言、埋頭苦幹只為子女擔憂煩心,或許仍延續至 30 年後的台灣社會中。這並沒有不好,每個家庭有屬於自身的相處之道。但是啊,很多事若不說出口,別人是沒有機會知道的,明明愛著卻不說,這是很奇怪的事吧。我也會想知道爸爸媽媽的故事,他們在什麼環境下成長、年輕時喜歡什麼、為什麼會選擇生下我等等關於「我們這個家」的故事。了解自己最親近之人,以及自己從何而來,不是最基本的事嗎?

13會員
118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多桑愛閱讀(65)-【狐狸與獅子】【3分鐘說一本好書—狐狸與獅子】 好朋友愛大時常在他的粉專「愛瑞克愛投資/也愛閱讀」分享很多好書,我也很有默契的轉貼愛大的文章。說也奇怪,不知道是我運氣好還是愛大太佛心,我發現我中書的機率超高的🤗🤗🤗。我是小說的愛好者......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5-12
多桑愛閱讀(64)-【多少才夠?】【3分鐘說一本好書—多少才夠?】 到底要存多少才夠退休?這大概是大多數人一生中最關注的問題之一。我們都想擺脫像螞蟻般忙碌的生活,心中想念的就是能夠早日離開職場,達到財富自由的彼端。但是礙於現實壓力,實際的行動卻是急於享受的月光族?或是拿著儲蓄到處投資卻一無所獲的賭徒呢?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4-08
多桑一點通part17-信用評等與違約率解析(8)今天我們來解析全球三大信評公司(S&P、Fitch、Moody's)之一的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公司在2022年發布的2021年全球公司違約率與信用評等展望報告。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29
多桑一點通part16-非投資等級債(JNK)與S&P500指數的相關性?(7)今天我們來介紹JNK ETF,SPDR Bloomberg High Yield Bond ETF是道富環球投資管理公司於2007年發行,指數主要追蹤公開發行美元計價的非投資等級公司債券(信用評等BBB級以下的公司債)。顧名思義,投資JNK ETF大致上就是投資高收益債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27
多桑愛閱讀(63)-【闖出人生好業績】【3分鐘說一本好書—闖出人生好業績】 若要說我的人生,從求學到職場,只能說是「平凡」兩個字。從小一路玩到大,念書成績普普,要報考研究所前,還被老師吐槽英文不好怎麼考研究所?進入金融業後,不到三個月的時間,主管便私下與我溝通說你學歷還不錯其實可以考慮到大一點的地方去?……很多很多生命中都肯定會遇到的鳥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14
多桑愛閱讀(62)-【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3分鐘說一本好書—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憲哥,是在去年12月HENG超能邀請了憲哥在高雄舉辦一場實體講座,兩個小時的時間採用互動方式導讀了無限賽局與第二座山兩本書,就好似多拉A夢帶著大雄進入心流的世界,僅僅一個上午,立刻換了全新的腦袋,要說憲哥的口才,就如同「說出影響力」般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03
多桑愛閱讀(61)-【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3分鐘說一本好書—智慧型手機知識碎片化時代的閱讀力最新技術大全】 我與吳剛相識多年,我印象中的吳剛,是一個做事超有紀律、邏輯與執行力的男人,記得有一次他來我家,聊著聊著,我就發現,大家都說沒有時間讀書,但是在他身上,親身感受到他對於時間的精準安排,就如同他在讀書會社團引導閱讀一樣—順勢而為,吳剛就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03
多桑愛閱讀(60)-【教出富小孩:猶太媽媽這樣說,用EQ教FQ最有效】【3分鐘說一本好書—教出富小孩:猶太媽媽這樣說,用EQ教FQ最有效】 我們都知道猶太人佔全球人口數不到0.3%,但卻擁有全球超過30%的財富。關於猶太人致富的書籍更是不勝枚舉。根據2022年富比世排行榜,第一名的Elon Musk淨資產2190億美元,但是檯面下猶太人代表之一的羅斯柴爾德家族後代子孫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03
多桑愛閱讀(59)-【原力效應】【3分鐘說一本好書—原力效應】 我與愛瑞克相識超過十年,第一次遇見他,是在2011年上了一堂國際金融市場的課,回去後我立馬分享給主管與同事們,我告訴他們:「愛瑞克的市場分析講得很好,別人講的可以不聽,但是他的一定要聽。」 為什麼?因為愛瑞克每次講市場,不管當時市場氣氛有多麼低迷,他總是能帶給大家信心
Thumbnail
avatar
多摸摳桑
2023-03-03
多桑這個屬於懷舊影片,混雜台日語音的對話,激起千層浪,在記憶深處翻騰撲覆。看完除了憂傷,還是憂傷,對苦難的時代,更是對那逝去的樸素歲月。蔡振南滄桑的嗓音,更添酸澀滋味! 流浪之歌(多桑版) 作詞:文夏 猶未 字幕的【也袂】 ia2-bue7 ->【猶未】,【ia2】音台日典紀錄: 反轉 放殺 的 目屎
Thumbnail
avatar
somnobite
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