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豪,你們去海裡捕魚有數量控管嗎?」
「沒有,看要吃多少就抓多少。」
「這樣不會有人想要抓很多拿去賣錢嗎?」
「不要和大自然比,你會輸。」
小豪沒有絢麗的辭藻,但我知道他在說的是永續經營。拼板舟與飛魚,林投樹與大海,今天不想賣和龍蝦吃膩了,蘭嶼徹底顛覆我對於生活的想像。
猶記在蘭嶼的第一個晚上,民宿主人小涵與小豪豪氣地招待我們一桌海鮮大餐。飯席間,小豪和我們介紹每一種食材的來歷。
「這一隻很難抓,我大概潛到了三層樓深的地方,牠躲在礁岩後,要仔細找才找的到。」
「這一隻是女人魚,新娘在吃的魚,牠游的非常快。」
充滿銅臭味的都市人如我,開始暗自計量著這一桌佳餚的價值。但我很快地發現,小豪的口吻並沒有流露出炫耀獵物一般的欣喜,更多的是對於大海的崇敬以及生命的尊重,彷彿每一隻魚和蝦都是生活的夥伴。
我以為小豪就是那種冷面笑匠,老是用溫吞誠實的口氣講出誇張的故事,弄得我和朋友總是面面相覷、半信半疑。直到我們向比較可信的小涵確認後,才發現他所言屬實,而我那一套都市人的思維和價值觀在這裡通通不適用。在這裡,沒有太多利益揪扯的角力,四個村莊按照當初來島上的先後順序出海捕飛魚;蓋房子自己畫好設計圖後,全村居民都來幫忙,沒有付錢請工人建屋這種事;放養的羊隻象徵了家族的資產,當然你不會把家產吃掉,因此悠哉地活就是羊此生的任務。
正好碰上了飛魚季,小涵對我們耳提面命各種島上的禁忌。不要在村莊下方的海域戲水、不要碰觸拼板舟、不要未經詢問隨意攝影、不要問村民是不是要去捕飛魚,這些行為對於當地居民都可能會帶來壞運氣。這些習俗與其說是禁忌,我倒認為是回歸了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尊重,以及對於這片土地的敬意。當觀光客大搖大擺的來到這片島上,蘭嶼人不卑不亢,沒有為了迎合而丟失了自身最原始的風貌。沒有捕飛魚,就豪邁地向觀光客說一聲抱歉還沒去捕所以沒得賣。
蘭嶼,達悟族(飛魚祭)。小學的社會科一定考過這題,我當時也一定在空格內填上正確的答案,拿到滿分。但世界太大,當你無法拋下成見去真心看待每一種文化和價值觀,心中的飛魚永遠飛不起來,更別說飛個五百公尺之遠了。
    許惟絜
    許惟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