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魚事略

2022/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魚,在我們自私人類的生活經驗中,大部分是被當做食物吃進肚子裡,其餘一小部分是被當寵物豢養、觀賞用。但是,曾經有一條魚用牠的生命故事啟發我的省思,讓我以牠當主角投稿在報紙上刊登(註一)、濃縮翻譯寫成兒童英語繪本 (註二)、還以牠的故事當作我在國際英語演講會(Toastmasters International) 的參賽演說稿(註三)。牠,肯定不是一般的泛泛魚輩。
下面是事情的始末,請您們倒上一杯咖啡或熱茶,聽我娓娓道來:
當年要遷入內湖新居前,公公費了許多心思,請花園造景業者在院子裡做假山、魚池和花架拱門等等,好襯托他多年精心種植的盆栽,讓兩者互為牡丹綠葉,相得益彰。
新魚池經過幾個月的持續換水、養水,確定水質已經安全不會傷魚後,我們就去水族館精挑細選,最後色彩燦爛、體態高雅的錦鯉獲得全家一致的歡迎。在結帳時,店家老闆向我建議說:「太太,你可以再買一條垃圾魚,牠能幫你清除魚池底的青苔和雜質。」 於是我再掏出三十元,換來一條約四公分長、通體滿布灰黑點的小魚。
魚池兩旁的筆筒樹和鳥巢蕨在公公的細心照顧下,葉片都長得肥肥大大,讓大半個魚池漸漸有了遮蔭;家人在閒暇時總喜歡佇足池畔,聽淙淙流水自假山奔洩而下,欣賞高貴美麗的錦鯉在清澈的池水中悠游嬉戲,賞心悅目,解悶又忘憂。
魚池上方的小拱橋是小女兒最愛盤據的地方,她不知去哪裡弄來一支極細長的竹枝,又給每隻錦鯉胡亂取名字,只見她站在拱橋上用竹枝輕輕點觸水面:「來!王子你到這裡來。」 「小豬、小胖你們過去那邊。」 「瑪莉你出來,不可以躲起來!」「阿福、阿珠 ……」自得其樂地忙上大半天,妙的是池裡的魚兒偶而也願意敷衍她一下,令人莞爾。
我陪在一旁注意她的安全,眼睛總不由自主地追尋錦鯉端莊優雅的悠游身影,讚嘆造物主的美好傑作;但每當我眼角餘光瞄到那條瑟縮在池底的石頭縫中、啃嚙著青苔的孤獨灰黑垃圾魚,心裡總不免閃過一絲「王子與乞丐」般強烈對比的感慨,老天爺畢竟是不公平的。
然而時日一久,我漸漸發覺這條其貌不揚的小黑魚也有若干高貴的美德與情操:
「不忮不求」是其一: 牠平日都匍匐在魚池底,從不敢攀附錦鯉們一起嬉遊;飼食時間牠也從不浮上水面爭食飼料,一定要等到那批嬌客啖畢四處游開之後,牠才施施然浮上池面來收拾剩飯殘羹,這種「安貧樂道」的生活態度值得敬佩。
「不攀權附貴」是其二:每次我清洗魚池時,眾魚兒認得我是牠們的衣食父母,都會爭相游到我的足踝邊摩挲示好、承歡膝下,惟獨垃圾魚依舊緊緊躲在石縫中,絲毫不肯苟同錦鯉群的「阿諛奉承」行徑,牠堅守原則,始終如一。
根據魚類圖鑑的說明,垃圾魚就是琵琶鼠魚,學名叫胡椒點鯰魚,俗名清道夫魚,屬於鯰目(Siluriformes)、棘甲鯰科(Loricariidae) ,原產於南美洲,主要分布於亞馬遜河流域,屬於淡水魚種。牠的生命力極端強韌,在枯水期的惡劣環境中,牠們原本用鰓呼吸便會改成用胃幫助呼吸;牠血液中血紅素攜氧的能力比其他的魚類高,所以在低氧的環境中仍可存活。
琵琶鼠魚的體長在原產地約在50至60公分間,但在水族箱內很少超過30公分,而我這條垃圾魚居然長到近50公分,胖碩無比,既賤且健,從未得過任何病痛。
院子裡的魚池竣工、開始養魚的前十幾年間,經歷過921大地震、納莉強颱大水災等三次大規模停電,魚池的打水幫浦和過濾器全部無法運轉,導致池水含氧量過低及含氯量過高,前後三批放養的嬌貴錦鯉均在一夕之間蒙主寵召,唯有這隻身價低賤的垃圾魚福大命也大,獨自存活了下來,堪稱「東方不敗」。
從此以後,垃圾魚晉升為魚池裡的「三朝元老」,身分地位自是大異於往昔,只見牠每日在錦鯉「後生」中恣意逡巡(池底石頭縫早就容不下它龐大的身軀);當我灑下魚飼料時,牠立刻毫不客氣地竄上水面搶食,潑辣剽悍,當年的卑屈畏縮、恓恓惶惶的模樣,早已不復存在。從此在池子裡牠「一魚獨大」,高興游去哪兒就去哪兒,新進的錦鯉全都對牠敬畏有加,退讓一旁。
台語俗諺「戲棚下站久就是咱的」,國語俗諺也有一句「多年媳婦熬成婆」,這條「魚瑞」的遭遇正巧為這兩句諺語做了最佳見證----只要誰有能耐撐得住、耗得夠久,誰就是贏家。
這條垃圾魚自從1987年春天進入我家魚池,一直到2005年的春節大年初一的中午,被家人發現牠已隆重駕崩為止,總共享年18歲,這在魚的世界裡應屬「福壽雙全」的奇魚。當天下午,我在院子裡一棵福木的下方挖了一個小土坑安葬牠。
上週我和昔日好同事、忘年交美芳老師餐敘,席間我提到這條「魚瑞」的傳奇生平,她專注地聽完後,莊嚴肅穆地看著我說:「有關這條垃圾魚的文章、繪本和演講稿都有了,Vickie, 我認為你還該為牠立個碑文。」
嗯!看來這條福壽雙全的垃圾魚,死後還真的是「備極哀榮」呢!要不然牠怎麼有這麼厲害的本事,特別選在大年初一駕鶴歸西,好讓我每年在這個家家戶戶歡慶團圓的日子裡,都會緬懷牠當年特立獨行的風采?!
備註:
一、 【家有賤魚】,國語日報家庭版。 2000.09.23。
二、 【The Ugly Fish】,與繪者葉蕙如老師合作,參加北市府教育局兒童英語繪本甄選。 2010.09.19。
三、 【Praise Glory The Fish】,國際英語演講會2006春季全國大會,分組演講比賽。 2006.04.23。 此稿亦將生前沒有名字的垃圾魚,「追諡」為 Glory。
本文發表於講義雜誌2018年十月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