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漾人生》BY 吉永史

2020/06/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經典的吉永抱 (雖然是我自稱的XD)
吉永大師是我心中的大神之一
早期剛進BL圈的時候,就看過別人稱呼吉永老師是神了。
那時候還相當不以為然,直到我也成了信徒(X

尤其我對跨領域都做得很好的作者實在是沒有抵抗力阿
記得當初看過大奧之後,她在我心中的地位直接攻上神壇XD

(對! 雖然BL我也超愛,但讓我對吉永改觀是因為大奧。
甚至是因為大奧才開始回頭補完吉永的其他作品。
雖然我要很慚愧地坦白,我從來沒有看完過大奧。
因為每次看到途中臉盲症就開始發作....(老師請原諒我)
但性轉融入歷史寫到如此鞭笞入裡,加上大神最擅長的情感糾結與描寫,
我每次重看大奧都覺得很震撼...呃雖然沒看完過)

而且老師是慶應法學部的,有閃亮亮的學歷光環XDDD
不意外她這麼多法律相關背景作品了吧

題外話,吉永史跟水城雪可奈還有西田東三人,是我心目中top3的BL漫畫家
(然後這三大巨巨都不畫BL漫了,不如一刀給我了斷吧)
好啦原本只想三兩句簡單介紹一下我對吉永的愛,殊不知一開了頭就難以停止w
吹完吉永大神以下來講一下花漾人生XD (有雷)

花漾人生不是BL,算是日常向作品。
雖然是日常向,但每一個Episode都很有趣。
以高中生為背景,他們煩惱的淨是一些繁瑣的小事。
但能將這些瑣碎的細節描寫得細緻入微,又帶點詼諧,這才是最難的呀。
像是到最後還常常出現的甲子園古墳事件、聖誕派對的準備過程,明明就沒什麼大事,但就是具有讓人會心一笑的魔力。
自然不刻意,再日常不過的日常,在老師筆下竟能變得如此有魅力。
而且旁白超愛吐嘈,我覺得好好笑XD
看這部的時候覺得老師的人物塑造能力真的很強。
主角和配角群人數雖然不少,但是個性都很鮮明。
角色間的銜接過場也很自然。
花園雖說是主角,但更像是導入整個故事的引子。
在整部作品中,與其說花園是「主要角色」,我更覺得他是「其中之一」。
故事更像是從一個宏觀的角度展開,並不特別側重誰。
儘管花漾人生沒有所謂的主線,但是人物的情感是相當連貫的。
老師用一篇一篇的故事去慢慢鋪陳角色的情感,並讓這些情感一層一層地堆疊起來,然後在特定時間爆發。
像是滋的婚外情這條支線散落在各篇,並非一次發展起來的。
但當回過頭看,會覺得整個情感的轉變是一氣呵成。
還有相澤跟尾崎的交往,稍微觀察前期倆人的相處,也會覺得很合理。
姊姊的壓力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與不安中逐漸累積,成了最後壓垮她的稻草。而她的失控也就變得不會讓人感到那麼突兀。
三國、武田歷經整部作品一年的時間,倆人的成長與轉變也是非常明顯的。
然後有一點是,辻和他哥之間的關係在故事裡有不少暗示,但卻完全沒寫到這條線,反而令人好奇啊。
此外,不得不說一下,老師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很多時候並非透過直接的闡述,而是從角色間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笑、一個簡單的的互動,可以知道他們相當重視對方。
我覺得這就是漫畫的精髓啊

雖然花漾人生的主調是相當輕鬆的,但別忘了花園是個捱過白血病的少年。
在閱讀的過程中,花園就是個熱血、開朗、有過病史的一般學生罷了。
實際上如果拔除掉這點,大部分的情節也不會有太大影響。
正當你開始質疑白血病設定的必要性時,吉永冷不防地丟了一顆震撼彈下來。
然後所有以為的日常、一般、普通,都被炸成碎片。
在一連串正常不過的學生生活中,正常成了一種奢望。
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最後投入的震撼彈,才會在心中引起這麼大的波瀾。
那幕「我不要死掉」,太讓人心碎了。
然而儘管如此,儘管苦澀、儘管無法接受,生活還是得繼續下去。
對比一開場花園對待白血病的開誠布公,最終花園選擇懷抱著這個秘密。
然後到此刻才發現,書名與故事是有強烈連結的。而且還相當諷刺。

吉永筆下的故事,不是那種你會覺得情感色彩濃烈、愛得死去活來的類型。
相反地,老師的作品跟畫風都給人一種平實而淡漠的感覺。
但在這種淡然中製造強烈的衝擊,也是她的拿手好戲。
淡然得如此貼近現實,現實得無可奈何,反而令人印象深刻。
但在這種殘酷與無可奈何中,老師卻依舊能帶出溫暖的那一面。
我覺得這就是老師作品最大的魅力啊。

是說三國說的總有一天想畫的這種故事,是不是就是老師自己產出的這部花漾人生呢XD
學生時代那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沒辦法用三言兩語講明白的故事。
最後說一下,這部的翻譯很棒。
用詞有夠在地化,我喜歡。
但版權頁竟然沒寫譯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21內容數
香香漫畫舔舔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