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沒話找話的自言自語(12)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學業緣故,久未露面,來向大家報告一下我這一個多月波瀾壯闊的生命歷程。(???)
口試前
✳簡單的說
  十月大多時間用在一個企劃上,匆促粗糙地寫完企劃,但因為時間非常緊迫,最後還是沒有提交,等於整個十月都打了水漂;十一月一開始,隨即準備面對月底的計畫口試……對,論文計畫的那個,雖然說現在已經安然無恙地度過,但我大概過了兩三週奔波之餘尚且食不知味的生活,緊張得要死。
  工作倒是沒有什麼波折。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有在密切關注唐政委的朋友可以完全不用買,沒有什麼新東西,非常第三人稱視角,內容差不多就是大型個人履歷。性別的部分幾乎是灌水灌出來的,我想是唐鳳向來很少談論自己的性向(說實在有時候觀念的轉變是一瞬間的,基於隱私也並沒有什麼可與人分享的過程),再來是這個標籤確實存在而產生的矛盾吧。
✳《琴之森》
  很喜歡這個作品,畫風比較趨近早期的青年漫畫,對於女性角色的描寫很細膩、討人喜歡。雖然後面因為有急欲收尾的氛圍,主角的「對手」沒有入選而似乎有點失去重心,改而將力道放在另一個配角身上(作者對中國人的想像實在很趣味XD),最終聚焦在主角和他的老師身上,以情感面去處理那個匆促感,倒也未嘗不可。
✳《如果重來》
  傳奇出的手遊GAME,去玩了一下,發現真的不行,我對現代娛樂圈BG的純愛沒有興趣,也無法接受角色過於樣板化,如果一定要談戀愛,就請給我肉。(吃葷)
✳研究樣本
  為了研究去聯繫下一代幸福聯盟,E-mail加上電聯,過了幾天,對方回信說他們不能提供檔案做學術研究,因為版權的關係(←)。身為一個研究生+設計師,真心覺得幹話就你們最會講。本來想說如果他們配合,我應該會覺得好啦至少在這方面還正常,但顯然是我想太多。
✳重讀《鬼滅之刃》
  重看了一次鬼滅,覺得劇情起伏的安排很縝密,滿有意思的,明顯有意識的刪去一些王道漫畫特有的「升級」篇幅,也沒有過渡篇幅裡的說教或插科打諢,而關鍵的破解方式總是安插在戰鬥中以回憶的方式呈現,幾乎沒有不需要的情節,情節提示也很重點式,結構上非常精實。初讀時覺得很趕,恐怕是這種安排造成的,中途刪去下弦的戲份直衝上弦,然後打到一半又直接進Boss戰,鬼來了二話不說就打,打的過程再解壓縮鬼生前的故事,簡直是省篇幅的高手,到底多不想說廢話。XDDDD
  而且重讀時發現,主角群的刻畫滿深刻的,出生在和樂家庭中的炭治郎特質是溫柔和誠實,經過喪門的打擊後,為何仍能保持純真,對任何人(鬼)都有同理心,是因為他知道什麼是幸福,而痛苦又是怎樣的一種感受。他的誠實同時也反映在對「剝奪他人幸福的源頭」鬼舞辻無慘身上,好幾次叫對方下地獄。(真是ㄍ誠實的孩只)
  善逸的部分也略有改觀,一開始看完只覺得他是很吵鬧的老套搞笑好色角(然後有關鍵時變帥的反差),性格表現上非常浮誇,第二次看發現他是極度想要獲得幸福的人,當然追求女性到等同於騷擾這點還是不太行,但他會去裝著禰豆子的箱子旁邊跟禰豆子說話(幾近自言自語),是在不經意時會流露溫柔質地的人。
  重新讀完以後,不禁在想這真是個毫不拖泥帶水、清楚明快的故事,很多地方其實都能解壓縮變成長篇幅;同時他的情感面卻沒有落下,讀者可以感受到角色的感情後被感動,但其實可能根本沒有詳述痛苦和傷成因為何。
  由此可知,分鏡和劇情在情感方面的操作是很強的,夾在許多情緒高昂的戰鬥裡,輕巧而深刻。縱使大方向不脫熱血少年漫畫的框架,但《鬼滅之刃》的核心意義和角色個人情感結合得十分融洽,在細節表現手法上也與上一個世代的熱門漫畫不同,我認為是可以代表眼下這個時代的作品。
✳《艾瑪》與《姊嫁物語》
  兩者間比較喜歡後者,後者將女性與編織及家庭的關聯很完整的表現出來,即使和前者一樣有「規則」的問題,但因為文化面的呈現較多,相對充實。前者在不為世人所接受的戀愛中掙扎的表現,實際上確實青澀、純情但不免有些空洞(畢竟只有感情上的描寫),倒是兩對年紀較大的配角CP做得都很立體。
  《姊嫁》順序的多線發展讓故事很有可看性,也不至於讓人因為不喜歡某些角色而棄坑,裡面我大概最喜歡的是亞妮絲與席琳的互動,讓畫面變得特別唯美。
紀錄1028-1126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5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