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程20:關於寫作,給日後的你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很糟糕的人。不過,也有很多溫柔的人。不論哪種人,都是真實存在的。」
「一定會有跟你志趣相投的人,可以陪你一起哈哈大笑。那個人一定也正在尋找你。」
─吉竹伸介《逃離吧!腳就是用來跑的》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繪本作家。
吉竹伸介老師的風格有著一貫的清新明朗,簡單線條勾勒出孩童的直率。
看他的繪本,嘴角總不經意上揚,溫暖的文字,具有吸引人一再翻閱重溫的魔力。
「啊!就是!哈哈哈!」心情苦悶的時候,翻翻他的書,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八月初至今,已過兩個月。對我來說,其實已經超出預期。
那時剛好有段難得的假期,前面幾天休息夠了,聽完你的建議後,便覺得寫些東西倒也可以。

我不是個文青,喜愛運動、發呆、手作或單純掛在沙發上,皆勝過閱讀和寫作。天橋先生的人設,亦無「人設」問題。這裡只詳實地記錄某個人,一生裡那些難忘的事。

這兩個月在方格子,陸續扯出許多不願細想的事。最初只是練筆,想著日後是不是有寫書的可能。然而種下的字在腦裡漫開根系,不自覺蒐羅養分,竟也生出期待「收成」的念頭。
我常翻看從前的文章,以理性的旁觀者角度,看天橋先生這個人。想他對某些事為何特別在意,某些原則為何特別堅守?想著,他是他,還是別人的影子?

寫作這些天,當然也疲累,放棄的念頭常有。不只因為寫文速度慢,工作繁忙,俗務纏身,也是覺得既已走過,何必回首?
況且「不想太多」本是我的生存之道,如今反其道而行,確實有些不習慣。

然而寫作領著我做夢,回到當下的時光,多少也治癒了我。迷茫網絡中,沒有真實世界的利益衡量,沒有粗暴的刻板印象。偶然路過且停留片刻的人,願花點時間陪你回想,參與筆下的故事,只需如此,便不寂寞。

重要的是,這裡你擁有隨時可以消失的權利。好壞參半,目前還能堅持。
上週末到書店,店外遇到一個小女孩,草皮上遛著烏龜。覺得可愛,拍來與你們分享。
那麼都寫下來吧。好日後說給自己和你聽。

數十年後,我或許會遺忘部分重要的人與事。到那一刻,溫柔守著的你啊,請慢慢訴說,曾經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而我雖然忘了,也會聽得入神。
又或許沒幾日,人生無常。為此我得繼續寫著,把憂喜苦樂暫且擱這兒。好讓別離那日,你們能真切感受─我仍活著,非只餘下殘影。

至於關注天橋先生的諸位,謝謝你們的鼓勵,這懶人才能逐步完成一件於他而言,重要的事。

期盼寫作帶著我尋找答案。當生命走過一定的長度,直至能理性看待自身傷疤。你會發現很多觀念非源於「最初的你」,更多的是來自環境與他人無形的灌輸,以及因遭遇而衍伸,出於「保護」欲念的種種,思想上的畸胎。

天橋先生故事裡的那些人,或不再相見,或永不得見。而我是這故事裡的一人,活得任性。這秒喜歡,下秒便倦了。喋喋不休的故事,終有一天說完。或許那日,這世界為我帶來的種種,多數能在客觀檢視後,自腦海裡剝除。
至於割捨不下的一小部分,我也會有意識的選擇保留。因為這將使我往更好的方向前行,並始終做個富有同情心的人。

期待自己年歲愈長,智慧通達,復歸自然,柔弱同於道。
這是天橋先生的故事,一個與你素未謀面,卻願意掏心掏肺的人。


對了,我耍廢的時候,特別愛看脫口秀。周奇墨是我很喜歡的講者之一。與你們分享,也是因心有戚戚焉。

114會員
57內容數
致敬人生裡那些狼狽嗆水的時刻,當下的恐懼、倉皇、慌亂與無措,我們終將能一笑置之,幽默看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