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比賽的小孩X實驗教育記(第5集?)

2020/06/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鑒於上學期印象深刻的演戲歷程,孩子們在上課時又討論到期末成果。
F提了三個點子,都扣準了「比賽」。
第一個點子是展出聽寫本,讓大人評比誰寫的字最好看。我聽了之後,微調了這個點子。「不如讓大人來試寫看看,能不能寫出同樣的字,感受一下孩子們的努力。」我笑嘻嘻地說,「像我的字可能就沒有你們好看呀!看到你們的努力與進步,我覺得非常佩服。」
大家非常滿意的通過了。
第二個點子是上課玩的造詞遊戲,也讓大人們猜一猜。無異議通過,只添加了可以預錄或實體進行。
第三個點子是表演魔術加演戲,內容要扣準語文,可以改編課文或唱歌。F說得興高采烈,最後加了一句「比賽看誰最厲害」。
J一句「為什麼要比賽?」提出了不同意見。
我問F,「妳覺得為什麼要比賽呢?我們現在要提出原因與目的,練習讓別人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
F認真地解釋了,這個比賽是人人有獎,目的是刺激與吸引大家參與。
過程中,我看到G慢慢流露哀傷與猶豫。
我對大家說,「F已經提出了她的想法與意見。G的意見是什麼呢?F開始鼓動一旁的J說,「我們來投票表決。」
我看著他們,一邊介紹「多數決」與「共識決」,一邊舉例說明投票以外的其他可能。我對F說,「如果我鼓動了G與J,發起投票,讓妳下一堂課都只能站著。妳覺得這樣好嗎?」F扁了嘴。我又說,「多數決不是唯一的方法,我們來練習找到不同的解決方法,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
在白板上畫下正、反方,歸納彼此的想法。想法已經很明確的F,流暢地說出比賽的原因是刺激大家參與。我問,「目的呢?」F也快速回答,「讓大家發現自己不會的,變得更好。我們還可以用排名,第一名的獎最大,第二名的獎比較小……」G的臉更憂鬱了。
「好,謝謝F很清楚的表達了她的想法,現在要請G來說說看她的想法。G支支吾吾地擠了一句「遊戲也可以刺激人參與。闖關也可以啊!」
F立刻回嘴說「那比賽也可以啊!」我試圖把問題帶回焦點,「G,妳是不是不喜歡用『比賽」這個詞?如果我們把比賽,改成闖關或遊戲呢?」G說不出口。
我有感覺,但我說不出來......
F乘勝追擊,「那就用投票啦!」我重申立場,「我在想,G可能考慮到了一些事情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比賽確實有好處,但也可能有不好的地方。能請G跟我們說說為什麼她反對嗎?」
G紅了眼眶,反覆說「就是不要比賽。遊戲也可以、闖關也可以。」癥結點很明顯,我又問「比賽會讓妳想到什麼嗎?」G訥訥的說,「會有厲害與不厲害。」將大家的意見都順手寫下。
顯然孩子被比賽的挫敗感給擊垮了,把別人給的標籤誤以為是自己的價值。
我開始笑咪咪的說,「比賽有好有不好,可是我不希望妳們不敢參加比賽。請問一下,如果我戴上布口罩、太陽眼鏡、拿著菜刀、穿著圍裙,沒有參與過任何國家考試要幫妳們開刀,妳們敢嗎?」
F與J笑著拒絕了。G有好大的猶豫。
「比賽是一層層的篩選,有時候必須要這樣。請問G,如果我從來沒有經過開車的訓練與比賽,妳敢不敢坐我開的車,再由我幫妳開刀呢?」
G的臉上寫滿衝擊與猶豫。我又問大家,「請問一下比輸了會怎麼樣?」
F說,「不會怎麼樣啊!就再努力啊!」J也馬上回答「再練習啊!」(好像把我的口頭禪用上了XD)
我又看向G,「比輸了,不代表我們不好。不是不厲害,而是我們要變厲害。」我在白板上寫著「變厲害」。又舉了個例,作勢要把標籤貼在F身上,「比輸了,不代表我們不好。」她笑嘻嘻地躲開了。
練習相信,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G似乎懂了,她說,「也可以比賽啦!闖關也可以啦!」G說,「對啊!可以比賽,也可以把剛剛的點子變成闖關阿!大家都有獎。」
謝謝妳們認真的說清楚,想清楚。這個就叫做「共識決」。
下課了,我看著下一節空堂的J悠閒抄寫在白板上的字跡。於是我在白板上寫下「不怕比賽,也不把標籤貼在自己的身上。」請他照抄一次寫在旁邊。他開心地展現了自己的能力,一邊說「這是竹部嗎?」一邊又問我「這個『籤』字可以得幾分?」「我覺得上面的頭可以再大一點。你覺得呢?」他點點頭,自顧自的修改去了。
在長大的過程中,我們被貼了許多標籤在身上。混著自卑與困窘,長成了不信任的刺蝟,也害怕被看穿。能不能一再肯定自己的價值?只因我們,獨一無二。
親愛的孩子,我跟你們一樣,在練習。
41會員
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