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520:台灣沒有總統

2020/06/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台灣沒有總統
記錄520:台灣沒有總統
————————————
黨國權貴的操控之手始終都在,可悲的是,當右手執政時,人民透過左手自以為認清它;當左手執政時,人民以為自己就是左手,誰也認不清了。
————————————
十天前有位朋友傳line給我:
『您對「正名」運動的看法如何?
好比之前的東奧正名也好
要求舉辦正名公投也好
好像改個名字,中華民國的體制還在,那有什麼幫助嗎?』

我沒有立即回答他,甚至已讀不回,拖延到寫下這篇記錄,甚為失禮。我不回答並不是因為我沒有看法,而是因為光是文字化之前的腦內收斂就足以讓我孤僻症發作。因為依據過往現實我無法樂觀的預測台灣人;但身為台灣人我卻又自認沒有悲觀的權利。所以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

可能有;但要抱持著沒有的心理準備。

現在台灣社會普遍接受的「正名」,本質是非關主權的識別正名;而不是國家正名。我個人認為這其實是黨國勢力(也就是既得利益者)透過蔡英文一路所鋪陳的對內統御路線。這個觀點原本只是一種感覺,不知要如何去證實它。要感謝永不放棄追究論文門的「政經流」;和溯源黨國脈絡的「童溫層流」提供的無數實證。

台灣目前的意識現況是:被中國統一大多數人都不要;建立新國家則大多數人還無法體會其必要;但兩者皆拒的大多數台灣人,卻又偏偏對主權獨立和國際認同的「那種感覺」有著十足渴望。這種渴望的建立是來自於民進黨從在野走到執政的過程,也是它一路成為本土民主代表的「副作用」。我會說成「副作用」,是因為這絶不是黨國既得利益者想要的結果;但是統治台灣這條路上,一路以來有太多陸續發難於民間的自由獨立志士,這些人成為統治者必需解決的問題。

在228事件、白色恐怖時期過後,黨國勢力採取武力鎮壓、威權管制的空間越來越小,江南案更讓美國嚴正看待其統治手段。於是解決自由獨立訴求的方式便趨向懷柔造作。對於自由開放,採用涓滴式的給予,讓民氣不致爆發;但在開放的同時,利用民氣緩解的空檔先一步植入黨國勢力種子,讓其看似成長於民間,實則受控於體制。每一次的開放,因為是局部式的、漸進式的,這讓黨國勢力得以從容佈建培植;讓開放後最大的權力、最好的利益、真正核心的骨架,仍然操之於既得利益者手中。

若把台灣人民因人權而生的自由民主渴望比之於荒漠解渴,黨國勢力就像是處於掌握了水源的不敗之地,既得利益者讓這些羊群不造反的方式,就是在他們最渴的時候給上幾滴,讓他們不會因渴死而反撲;同時安排了暗椿成為要水的代表。既然可以要得到,會冒險造反的人少之又少,有了「代表」則更不用自己去面對苛薄的主上,反而更期待下一次的給予。

這種手法,從太陽花學運都還看得出端倪,但可惜真的體會到已然是數年之後「林九萬」曝光的時候了。我數年前看完李世傑(應該是假名)著作【調查局研究】一書,當時就對書中所載諸多線民居然是現在民進黨內有頭有臉的人物感到矛盾。蔡英文的論文門爆發,「童溫層」轉而追溯其背景,挖出了有憑有據的黨國脈絡,茅塞頓開。對照國民黨對論文門、中山北路二號公園預定地、蔡英文正中企業大股東身份這麼好發揮的題材卻支字不提,任由陳學聖唱獨腳戲落選、韓國瑜即將被罷免,也不藉此反擊,豈不令人玩味?

對我個人來說,正名的意義在於先有組成國家的意志;在於終結黨國勢力宰制、建立人民國家後自定己名的光榮符號。區區識別正名,則是背後的統治者因勢利導給予之涓滴,為了平息民氣而解一時之渴,目的正是要台灣人別試圖自己掌控水源。台灣人的民主,世代以涓滴解渴乃至習以為常,至今已混然分辨不出:「只求一日之涓滴,永遠不會凝聚成江河」。

正名運動唯一可能有的幫助,就在於讓台灣人行到水窮處,走到黃河邊;愛抄捷徑、想要不付代價得到結果,那就讓他們做到底。當識別正名成真,而國際認同和主權地位卻仍然不到位時,台灣人感不感覺的到,會不會心死而改變。觀諸過去的現實,我雖對此樂觀不起來,但還是有讓我選擇正向的理由:至少,現在的台灣,我在520這天寫下這種記錄,不用擔心被消失。可見「副作用」還是有累積的療效,只是掌握資源的黨國勢力能用的統御手段實在太多了。

未來四年,台灣社會可能會出現無數需求,但真正會動到既得利益者體制的絶對不會實現。蔡英文只不過是黨國體制培植出來的維護者,從年輕被照撫到老,她會上位不是能力太強,相反的是因為她能力最差、把柄最多,也就最受控。既得利益者可能會因應情勢,透過她講中華民國台灣、講國家主權、講識別正名、甚至講「修」憲,但真正的作為只會是解人民一時之渴、消一時之氣,核心的體制一點都不會變、權貴愚弄平民的階級之別也不會變。

這種模式在台灣人順服的個性下得到空前的成功。口口聲聲「要水」的代表成了英雄,引領著人民的訴求往「不會危及黨國利益」的方向扭轉。政府不用真的很厲害,它只要利用媒體輿論讓人民「覺得」它很厲害,偶爾施捨個幾滴水,人民便不再監督政府,任由其搓圓捏扁。民進黨主政後,媒體、司法、金融、民生、選務、人權等面向,全面性的圍繞黨國利益,運作的空間遠甚於國民黨時期,但表面上仍然滿意度超高。台灣人的縱容順服,把改變現狀的選擇權交了出去;國民黨之所以選不贏,主因不是人民選擇,而是有效統御模式的改變罷了。黨國權貴的操控之手始終都在,可悲的是,當右手執政時,人民透過左手自以為認清它;當左手執政時,人民以為自己就是左手,誰也認不清了。

若總統是代表人民的最高公職,那人民要能站在比總統更高的位置監督它才會有民主;觀諸黨國造神的現況,在人民停止仰望之前,台灣等於是沒有總統,未來四年也不會有。

現在在總統府的那個,她代表的是黨國權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62內容數
我在2017年開始記錄台灣政治社會現象,並陳述自己的觀點。這個專題是累積了2020之前,所有我寫過,判斷為具有參考性的文章;並且重新以符合現今(2020年6月)狀況改寫後而成。我期待這個專題的內容可以提供另一種理解台灣的脈絡。同時,贊助這個專題將會幫助我更專注於接下來的意識扭轉計劃,讓星火的光更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