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鬼故事:用CPTPP護航開放萊劑?那更該讓公投過關(上)

2021/1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繼中國遞件申請加入CPTPP後 台灣也跟著申請加入 但名義是...?
在陳柏惟被成功罷免後,危機感加深的民進黨在蔡英文一聲令下全力防守四項公投,編列5800萬預算要巡迴全台宣傳『公投四個不同意』。而其首波打出的說帖我個人覺得相當高明,但也相當可笑。
其高明處在於:一如繼往的抓住台灣人的弱點。民進黨原本就很擅長用一個看似恢宏高遠的理念,包裝己身的蠻橫和惡意,利用台灣人從眾和衝動的特質,從醒目標題開始誤導台灣人的思維進入一個個空泛的空中樓閣,最終成為他們操弄的棋子。其實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說帖一以貫之,把公投項目分別誤導到一個直觀醒目、但實則空泛膚淺的迷宮,目的是讓台灣人摸錯思考和汲取資訊的方向。這則鬼故事只針對萊豬公投一項,其它項目我會陸續分享我的記錄。
而其可笑處在於:真的很敢,敢一本正經的說鬼話。如果稍微深入分析民進黨的各項說法,就會發現這票塔綠班只會畫大餅騙人,他們對著台灣人信誓旦旦的揮著大餅的圖片,私底下卻根本連基本材料都沒有準備,更沒把餅做出來的意志和技術。相信民進黨的台灣人,最終只能望梅止渴,犧牲自己成為政客笑納的政治利益 (或許還會有台灣人鼓著掌)。
民進黨針對禁止萊豬進口的公投,目前打的是「邁向國際」牌:
不開放萊豬,就一定不能加入CPTPP!
不加入CPTPP,台灣就無法走向國際!
阻止台灣走向國際,就是幫助中共的同路人!
好偉大,是不是?既要讓台灣邁向國際,又要抵抗中共,哪會有台灣人不同意?包括我。CPTPP當然對台灣相當重要,我也認為台灣應該要致力加入CPTPP,而且,基於國際貿易的公平互惠原則,並考量台灣是第二輪才加入,的確應該要謹慎地多做一些讓步,表示台灣有和會員國互惠共好的誠意和準備,以提高成功加入的可能。
但這話術的陷阱在於:

民進黨真的有認真想要加入CPTPP嗎?

萊豬真的是為了CPTTP的必要而開放的嗎?

民進黨有要讓台灣能走向國際抵抗中國嗎?

我認為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民進黨只是在這個情勢下覺得用CPTTP這個理由,才足夠高尚遠志,才能換得台灣人在公投時甘心犧牲自己的意願而已;是騙一時,而不是爭千秋。我憑什麼這麼說?讓我先分享一些客觀事實。
1. 我們不是用「台灣」申請加入CPTPP,而是「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的名義CPTPP的前身TPP,就是要「防堵中國在亞太地區勢力的擴張」,也就是除了中國,歡迎任何國家加入。對這種抗中性質的國際組織,我們自己都不敢主動提用台灣,而是用什麼鬼「台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的名義,這是在幫助台灣走向國際還是向國際承認我們沒有國家主權?承認自己沒有主權又抗了什麼中?
台灣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對「獨立關稅領域」這個名稱說得很清楚:
GATT是在1947年10月30日締簽,它的起草歷史裡面,記載著非常清楚,用所謂的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獨立關稅領域)這樣的名義來加入的政府,基本上它不屬於具有國家主權的身分,所以在1990年1月1號,台灣正式向GATT提出申請,遞件的名字就叫做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臺澎金馬獨立關稅領域)
我當然知道所謂的國際現實,但如果現在這個把「抗中保台」口號喊得震天響的台灣政府、在目前這種國際普遍抵制中國支持台灣的情勢下、對這個以防堵中國擴張為目的的組織、都沒有衝撞國際現實的意志和勇氣,你有認真想要讓台灣走向國際?情勢大好,對著友善的朋友,CPTPP的輪值主席還是好麻吉日本,民進黨政府卻連嚐試都不敢,好意思拿CPTPP護航萊豬?臉皮也真夠厚的。至少也拿蔡英文嘴上講的「中華民國台灣」來試試啊,塔綠班不是說中華民國台灣已經是國家了嗎?
不過,我也可以想見塔綠班會怎麼自圓其說:「是因為蔡英文謹慎,不想讓眾會員國為難,怕欲速則不達;先加入總比被拒絶好。」是嗎?那再接著看第二點:
2. CPTPP不是提出申請後坐等核準就可以加入的,政府有做台灣相應的改革嗎?
我的答案是沒有。如果你看完要做什麼改革,我相信你也會認為沒有。我當然不懂台灣要怎麼加入CPTPP,但只要沒被民進黨愚弄,自然就可以吸收到相關的資訊。前大使顏慶章針對加入CPTPP,曾給過以下認真要加入該做的建議:
--農產品自由化的時間表
--司法體系的裁制應融入FTA的談判
--國營企業的比重及採購規定必須符合國際規範
--服務業的自由化
詳見:有好的衣著模式加入CPTPP盛宴就有機會
如果現在拿這個去問民進黨政府的官員,我毫不懷疑這票狗官一定能面不改色的大吹法螺:「加入CPTPP我們準備以久,一切條件都已俱備。」但牠們敢講,你敢信?先想想民進黨過去畫了多少大餅,最後整成什麼鬼樣子?黨政軍退出媒體、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廢考監...,講得時候都正義凜然、高瞻遠矚,做得咧?
接著仔細想想執行面,CPTPP勢必對台灣經濟產業造成不同程度的衝擊,有機會也有危機,上面隨便一項都牽扯到非常廣泛的溝通、整合、立法、建立機制和SOP、輔助和補償...等等,去網站上搜尋一下這兩年國會通過的法案、去YT頻道看看立委在立法院的問政內容、再想想過去二年多台灣先是狂於亡國感、後則忙於防疫的現實,施政內容有針對CPTPP嗎?客觀事實來看,連有沒有「開始做」我都很懷疑,還「準備好了」咧。
那麼,如果民進黨認真想要加入CPTPP,又怎麼會動作這麼少?合理嗎?難道加入CPTPP唯一要做的就是開放萊劑?就只有開放萊劑?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下集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62內容數
我在2017年開始記錄台灣政治社會現象,並陳述自己的觀點。這個專題是累積了2020之前,所有我寫過,判斷為具有參考性的文章;並且重新以符合現今(2020年6月)狀況改寫後而成。我期待這個專題的內容可以提供另一種理解台灣的脈絡。同時,贊助這個專題將會幫助我更專注於接下來的意識扭轉計劃,讓星火的光更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