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伯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週二的時候穿了一身黑,白衣黑褲黑色外套。我常常一身黯淡,這樣穿也滿像平常的我。
那天是阿爸阿母要去看沙伯伯(音:沙被北)的日子,不過,他們看的不是活的沙伯伯,是已經過世的沙伯伯。
沙伯伯是湖南人*,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他是阿爸第一個服務的派出所的主管,也因此沙伯伯不再只是幾十萬榮民當中沒有清晰面貌的一個,而是我們這個家很重要的一個朋友。
當時阿爸阿母剛結婚,阿爸分派到大坪頂的派出所,我跟林哥都還沒有出生。沙伯伯不只是主管,也是阿母廚藝的啟蒙者,阿母跟著沙伯伯學包餃子、滷牛肉。後來阿母的滷牛肉頗受好評,但其實花椒八角的比重如何,都是師承沙伯伯。
阿母生林哥,沙伯伯跟當地一些朋友是第一個去看阿母的,阿母說,那時候他娘家的家人還沒趕過來,看到沙伯伯眼淚就掉下來了。生了林哥,街坊大肆慶祝,據說喝掛一整條街,都說林哥要叫林紹興,如果再生娃要叫林花雕。
沙伯伯孓然一身,所以他疼林哥跟我。國小時候考試考好了,他就買掌上型遊戲機送我們;20年前,林哥考上台中一中,他特地去銀行換了一百張連號的一百元,送給林哥。林哥今年中秋時跟阿爸去榮民之家看他,據說沙伯伯當時說話已經顛三倒四,不過卻能清楚的跟林哥說:你再不結婚,我可能就看不到了啊。
他說中了,他真的沒能看到林哥結婚。
沙伯伯退休之後,多數時間住在埔里榮民之家,逢年過節阿爸阿母會帶他來出來吃飯,或者送些飯菜、糕點進去給他。應該是阿爸退休那一年(大約四年了),一些朋友辦桌歡送阿爸,那些大坪頂上的朋友都來了,當然也包括沙伯伯。他重聽,帶了助聽器我們跟他講話還是得用吼的,餐桌上的朋友多用閩南語交談,沙伯伯也一副怡然自得的樣子,人家閩南語問,他就用濃重的湖南鄉音國語回答,我們可能只懂了他幾分,他或許也不完全理解對方說啥(閩南語加上重聽),但是數十年來這群朋友就是這種相處模式,什麼省籍情節根本就不是問題。
我上週回家前幾天阿母收到通知,沙伯伯過世了。她於是打電話通知那些大坪頂好友,沒想到,其中一位也在那幾天過世。「好朋友,也相約一起走」,阿母自己下了這樣的結論。
以這篇紀錄我的沙伯伯。
*一些出生年月日及細節我並不清楚,或許對於這些人來說,這些細節從沒清晰過,不重要也不需要被考究。
    0會員
    45內容數
    終於入手了閱讀器,加上有圖書館借書帳號,可以開始肆無忌憚亂讀一些閒書。這系列挑戰不看書評推薦,只靠電子書簡介決定是否借閱,小小冒險看雷不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ash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淚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博士熱愛的算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意外的來電(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天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恩情:余伯伯,念您,也謝謝您(下卷)|情書#2老先生欣然允諾,於是,我利用休假、請假拍成的電影,就這麼大方地請老先生欣賞。電影試片間大約有二十個位子,陪余先生一起來看試片的,為中時編輯部幾位主管以及老先生辦公室的秘書等。電影放映中,我一直緊張地注意老先生的反應,發現他非常投入,知道這部極其前衛的惡搞電影,完全難不倒他,心中大石落下。
    Thumbnail
    avatar
    馮光遠
    2021-08-29
    恩情:余伯伯,念您,也謝謝您(上卷)|情書#1十多年前我就興起過一個念頭,要寫封信給在天上的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老先生,那時,剛從《中國時報》以協理身份辭職,從「自由業」轉成「業,自由」。當時會有寫信的感觸,因為,回顧自己的職場生涯,我覺得,欠老先生太多了。 《中國時報》的前身為《徵信新聞報》,報紙誕生時我尚未出生。後來入小學開始識字...
    Thumbnail
    avatar
    馮光遠
    2021-08-17
    天外飛來一筆之——《和甘伯伯去遊河》小兒子跟我說,他拿手機拿的手好酸喔。左手酸了換右手,右手酸了換左手。最後兩隻手一起拿,然後又酸了,再也拿不動了。 「所以我只錄了四分鐘,因為手實在太酸了⋯⋯」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1-01-17
    [旅遊]《山伯伯的下午茶》繪本旅行:拜訪「貓妮妮的石頭屋」&金瓜石的山景 國慶連假,我們跟著繪本《山伯伯的下午茶》遊金瓜石,拜訪位於金瓜石的「貓妮妮的石頭屋」。「貓妮妮的石頭屋」是繪本《山伯伯的下午茶》作者崔麗君老師的家,《山伯伯的下午茶》的故事就是在這個石頭屋裡誕生的,場景的取材就是石頭屋周遭的小溪、三層橋、大肚美人山、茶壺山,還有故事裡的容容是老師的女兒,也是這次教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