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來一筆之——《和甘伯伯去遊河》

2021/01/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1月16日,蛋家四口出動到位於屏東縣瑪家鄉的玉泉長老教會出任務。台南大專中心主任(也就是本人室友)應排灣中會的邀請,擔任主日學一日培訓課程的講師。
因為主題是「繪本與信仰教育」,所以我就被順便成為講員。(題外話:原本這一場我無法出席,表訂原本1/16是文學館文學樂園開幕的日子,沒想到延後至2月開幕)
這是繪本工作者第一次啊⋯⋯⋯⋯超抖,緊張到肚子拉了很多次(算了不是重點)。
堅強的排灣中會
依慣例,室友先打頭陣。在他打頭陣的時候呢,我留意到,有幾位小小朋友在教會裡進進出出。室友有跟我提過,這裡的大家,對於用繪本帶主日學是一片空白,所以,對於「繪本是什麼」,也應該不是很清楚。
於是,看著那幾位走來走去的小小朋友們,我內心突然蹦出一個想法:不如來讀繪本給小朋友聽。順便實際演練給沒有經驗的大人看,什麼是「共讀」。因為是臨時起意,完全沒準備,為了不破下午場要跟大人分享的繪本的梗,只好從車裡拿出全新、還未拆封的《和甘伯伯去遊河》(為何是全新呢?因為這原是要送給來參加培訓的人啊)。
室友很擔心這樣突然插入的流程,會讓活動變得不很順暢。但我就是任性⋯⋯⋯!無論如何都要為小朋友讀一場(也不管自己只用了五分鐘掃過繪本)。
所以,就這樣很天外飛來一筆的,多了讀繪本給小孩聽的插曲。這本書相當⋯⋯不長,不過我們共讀的時間大概有20分鐘。我也必須說,這次大人很幸運啊,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在講座的時間中,實際在大人面前示範怎麼用繪本跟孩子互動。這三年來的繪本工作坊,完全沒有這個機會呢(好像太自大了一點⋯⋯)。
回家的路上,我意外發現可愛的小兒子,在室友的指示下,側錄了一段共讀的影片。我自己其實也沒有看過跟小孩讀繪本的樣子,所以,也謝謝室友的神來一筆。
謝謝Rii傳道一直跟我跪著,替我拿麥克風(我先土下座)
小兒子跟我說,他拿手機拿的手好酸喔。左手酸了換右手,右手酸了換左手。最後兩隻手一起拿,然後又酸了,再也拿不動了。
「所以我只錄了四分鐘,因為手實在太酸了⋯⋯」是不是讓人得抱抱這可愛的傢伙!
我對影音剪輯實在不行,也沒有餘力上字幕。但有錄影存證,也就留個紀念。
話說,這場的天外飛來還有另一筆:前一天晚上快十一點了,意外發現這本新書:
緊急塞到分享內容中。結果書還沒講到,光講到拜託大人要重視兒童人權,竟然講到自己快要哭出來(汗)。應該是,那個被老師捏的小男生,影像在我腦海裡一直盤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