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感:《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對這集印象不深,因為這次重映是我第二次看而已。這次我連三週看完三集,可以理解為何很多人對這三集的評價是2>1>3。雖然1有缺點,但即便跟現在眾多超英電影比起來,都還是不錯的起源故事;然後2實在太搶眼,故事本身紮實,小丑更是全場焦點;於是3在比較之下,就顯得暗淡許多,眾多角色和故事線分散了重心。
但這不表示3沒有做得好的地方。不論是連結到前兩集的細節、把系列故事做收尾,還有幾個大事件的隱喻,其實都不錯。班恩這個反派的魅力略顯不足,但他帶出的那些民粹、階級鬥爭,甚至還實現了字面意義的「人民法槌」,都是令人玩味的設計。
其中頗為挑釁、也是我滿喜歡的一段,就是佔領高譚市的開端:班恩刻意等到美國國歌唱完才炸毀球場、宣布戒嚴。整個事件頗有打倒霸權的意味。當然我們看完都知道反派的目標更像是「打掉重來」,其實沒有要管高譚市民的死活,這就像在諷刺階級鬥爭容易淪為某些極端思想的工具。
而整部片、乃至於整個系列的核心思想,仍是「人人皆可為英雄」的理念。蝙蝠俠是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人願意在世道淪喪的時候、在這座城市需要他的時候挺身而出。片中最後的傳承意味頗為動人。
黎明前的夜晚最為黑暗,但我們有能力為自己帶來光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收錄我的影集觀後文,分為台劇、美劇、歐劇、紀錄影集等類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