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廢感

2020/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草漯沙丘的夕陽
像草漯沙丘這種頗具荒廢感的地方啊!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什麼正能量之類的東西,反而是稍稍會有種莫名哀傷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在這種地方不用想太多,只需要好好欣賞唯美的頹廢感就可以了吧?

在往返於都市—市郊將近整整一個月的日常生活之後,某天下午在終於可以暫離俗務的那個時刻,我決定暫時把靈魂放逐到這個海島最邊邊的邊緣去,不過由於只單純的去放逐靈魂恐怕有點流於墮落,所以還是要找個可以拍點東西的地方,就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大概就是太陽高度角下降一度那樣短的時間)我已經把目的地決定好了。

草漯沙丘無疑的是一個蠻邊緣的地方,不相信?找幾個詞彙給你看看就知道了:
【台61線寂寞公路】
不知道為什麼現在 google 輸入寂寞公路都出來一堆「九份」跟「不厭亭」的資訊,這兩個地方一點都不寂寞好嗎?不管白天或是晚上都超多人的,到底哪裡寂寞了?不管你們怎麼說,我心中最寂寞的公路還是台61,因為那裡除了呼嘯而過的車輛跟台灣西部濱海特有的荒原景觀之外,唯一一點比較有溫度的東西就是沿途的便利商店指示牌。

【觀音工業區】
都工業區了,絕對不會是在很平易近人的地方呀!

這個地方之所以有名,除了那高度介於數公尺至數十公尺之譜的沙丘外,有很大一部分要拜現代社群軟體發達所賜,接著剩下的,其實就是沙丘旁的頹圮建築物,和不管是經由風力或海洋所帶來的大批人造垃圾,許多慕名而來的人或許也因此會覺得驚訝。我在沙灘上見過各式各樣奇怪的東西,其中最怪的大概是死豬吧!不知道為何靜靜躺在沙灘上的死去豬隻,可能是因為日曬加上海水浸泡,也或許單純只是因為死亡後的變化,屍體呈現柏油一樣沈重的黑色,有點像是被烤焦那樣的感覺;從此之後我在沙灘上看到奇怪造型的的東西都特別小心,而十幾年之後的現在,海灘上的垃圾已經是風景的一部分,大家早就習以為常。

這裡的風真的非常大!是我下車後的第一個想法,也難怪能夠形成這樣壯碩的巨大沙丘,第一眼看到在沙丘上行走的遊客對比沙丘比例時的確蠻震撼的,不過這樣的震撼感只維持了一下下就分心了,因為風實在太大,而且沙子又細又軟,走上沙丘沒幾步我的鞋子裡已經因為裝滿沙而變得笨重,而更糟糕的是我必須一直盡可能的保護相機不要受到隨風四處飄散的海砂侵害,和一般有風在吹的沙灘不同,草漯沙丘這邊被吹起來的沙子並不只限於膝蓋以下,所以很快的全身都已經黏到了沙子,眼睛也不時的進沙,雖然不用走很遠,沙丘也不難爬,不過這裡真的是我認為要擷取一張照片數一數二難的地方,看著大家很認真的在用相機尋找最佳角度,一旁一直高舉相機過頭頂的我實在有夠怪咖......

由於風太強,所以一直帶在身上的空拍機被宣布出局(不知道冬天的時候這邊會怎樣?),這樣一來就有點可惜了,不過冷靜下來觀察之後,我發現除了大家的主要目的地沙丘景觀跟風車之外,還有一個「異世界」,那就是巨大沙丘跟海洋之間的沙灘;這裡的沙灘完⋅全⋅沒⋅有⋅人,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即便巨大沙丘上已經擠滿了人潮,沙丘跟海洋的中間地帶就是連一個人都沒有,沙丘上的人也完全不想走下去,然後我在那邊看到了「流沙之河」,所謂的流沙之河當然是我自己取的一個名稱,實際上那邊並沒有什麼危險的流沙或是接近可以稱之為流沙的東西;因為強勁的風所以吹著持續向前的海砂,基於那量體具有一定的規模,以至於看起來就像是一條沙之河一般在流動著,照片中,如果你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沙灘上有一條一條和海面平行的紋路,那就是我所謂的沙之河:沙子經由強風帶起而懸浮於空中並且連綿下去所形成的紋路,相較沙丘或台電風車,那對我來說真的是更加引人入勝的景象,如果時間夠的話,我想我可以一直坐在沙丘上看著沙之河儀式性的飄向前方。

隨著時間過去,橘紅色的夕陽曬在沙丘上,與海之間只有被風趕著向著前方流動的沙子,像是另外一個,只重複著機械性單調動態的世界;其實最美的時刻是太陽隱沒地平線之後,天空的顏色像是被打散的彩虹,可惜俗務的牽絆太深,最終我也只能從後照鏡中觀察那樣的景色…當我回到都市之後;黑暗中,沙子還是在那個世界裡被一直往前的吹著吧?
巨大的沙丘
讓人驚奇的風飛沙
台灣西海岸讓人著迷不已的夕陽
林立在寂寞公路旁默默運作的工廠之一
工業區
台電風車
許厝港濕地 一個也很美的地方
介於沙丘與海洋之間的異世界,風吹砂漂浮空中形成某種紋理
失焦的照片不知道誰拍的
    星星事務所
    星星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