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屏東・牡丹鄉】神秘台26線 旭海草原這個景點還存在嗎?

2019/08/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美麗的台26號公路,尤其是靠近旭海那段的景色更是奇特
在台26線雨過天晴,這個世界向我小露一手她的能耐;也因此,我深深的體認到身為這個世界一份子的那種真實感。
往旭海大草原前進的途中沿著台26線所見盡是美麗的海岸,開著車子的時候我想著:這邊一定很少遊客會來吧?因為什麼都沒有,既沒有商店,也沒有任何娛樂活動;從來往車輛的駕駛模式,我幾乎可以99%的肯定,這些人都是當地居民。屏東,這個對於居住在台灣北部的人來說,要有特別目的才會來的一個縣市,除了其中極富盛名的墾丁國家公園這最大的原因之外,還有些什麼呢?
雨後有著魔幻光線的太平洋
台26線沿途不知名的海岸
從營地離開的路上,不到幾分鐘時間天空由晴轉陰再變黑,天際線的一旁仍有老鷹盤旋,只是老鷹突然不叫了,彷彿預知接下來即將發生的狀況;十秒之後天空瞬間下起傾盆大雨,即便我們把雨刷來回運作的次數調到最大,前方路況仍然只能看到隱約,經過八瑤灣這個地圖上有標示的景點我們沒有停,雨下得太大只好硬著頭皮往前開,一方面暗自祈禱這只是一場地形雨,又或是受風面等等的複雜因素所導致的結果,畢竟在這場暴雨來臨之前天空還豔陽高照。過了八瑤灣沒多遠果然雨勢開始轉小,陽光從雲層中透出,我們知道接下來應該又會回復早晨晴朗的好天氣了!而剛才那場雨卻好像只是一場夢,這麼戲劇性的天氣變化並不是長期居住在都市裡的人可以輕易遇見的,看著越來越晴朗的天空,也驚訝大自然的神奇。
沒多久之後又回復萬里無雲的天空
前往旭海大草原的步道
之前,旭海大草原是我認為來屏東一定要探訪的一個景點;屏東來很多次,但大多數時候都把時間在墾丁的沙灘或礁岩消磨掉了,這兩種地方都是很適合無・止・境・放・空的場所,要嘛在白色沙灘上看日出日落,要嘛浮在礁石之間看水中生物;這一次因為墾丁的沙灘已經被當地業者佔領的太嚴重,連我們以往最喜歡的白砂灣海灘,到了之後也因為只看到滿滿整排海灘的洋傘跟塑膠椅就掉頭離開,於是我們便想著似乎可以多花一些時間在過去未曾探索的地方,決定之後我們就出發前往旭海草原。
墾丁遊客量會下降一定有原因,如果連我們每次到墾丁玩都一定要去的地方如今可以只看一眼就決定離開,那麼對於每一個有權利不受干擾的去欣賞這些景色的遊客來說,不管是地方政府或業者,這種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心態已經到了一種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畢竟我相信一定不會有人想要讓小孩或寵物在沙灘上玩耍的同時還要擔心呼嘯而過的沙灘車吧?墾管處讓業者可以在沙灘上經營商業項目,那麼有沒有相對應的罰則呢?如果業者亂丟廢棄物?沙灘車拋錨或漏油?有規定沙灘車可以行駛的時間、車速嗎?還是無視其他人使用沙灘的權利呢?另外這些業者都有保險嗎?否則一但在沙灘上發生事故恐怕最倒霉的還是受傷的人吧?(好險我們在沙灘還沒被佔領的年代已經玩夠本了XD)
旭海草原步道
沿著美麗的台26線,最終到達了旭海草原的入口,我們走的這條叫做生態步道,大約從旭海漁港的位置出發,走到一個叫觀海亭的涼亭,全長是1.5KM,生態步道這一邊一路上去的景象可以說是已經荒廢了,從停車場開始就雜草叢生,步道美其名為生態,但是與我想像中的不同,真正多的「生態」是白線斑蚊,我的建議是沒有萬全的準備(例如長袖長褲、防蚊藥品)最好不要輕易嘗試這條路徑。
旭海草原有多個入口,我們走的叫「生態步道」
一路上必須與白線斑蚊搏鬥的生態步道
看起來像是命案現場的......觀海亭
大約一個小時後我們抵達觀海亭,不過亭子已經被拉起封鎖線
整個觀海亭的區域受損得很嚴重,至於海景,說真的沒有特別美,因為整個太平洋本身就是很美,但是這邊的環境維護卻很糟糕。
屏東縣牡丹鄉公所網站日期註明104/06/01關於「旭海草原遊樂區」的簡介如下:
位於牡丹鄉旭海村牡丹鼻山平緩山頂的旭海草原,擁有面積廣大的草原及低矮灌木的植被,設置有旅遊資訊站、停車場、草原步道及觀景涼亭等旅遊設施。沿著步道蜿蜒而上,沿路翠綠的風光,恆春半島特有的動植物隨處可見。走到山丘上的觀景涼亭,可以眺望牡丹灣的美麗景色;順著一旁的灌木小徑,抵達觀海平台,可以遠眺蔚藍的太平洋,視野極為遼闊。繞行草原步道一圈,只約須40分鐘,適合健行踏青活動。
事實上我認為這樣的一段文字搭配我們看到的實際景象是格外諷刺的,地方政府沒有經費做景點的維護我還可以接受,我個人對於人為設施崩壞也毫不在意,畢竟設施本來就不屬於自然的一部分;但若連資訊更新都沒有辦法即時,是不是真的有點說不過去了呢?
設施崩壞中
因為亭子破破爛爛的所以很通風,太平洋的海風吹來在炎熱的天氣裡意外的很舒服
沒有大草原只有叢生的雜草以及泥土路
自由生長的灌木叢已經長高到某種程度,草地消失
步道有些部分甚至有土壤被沖刷,路基流失的現象,讓我想起一些疏於管理的公墓
被遮掉大半的牡丹灣
政府單位的看板
米格魯很熱但還是有玩到啦!
猴子似乎在笑我們呢?
不知道在多久之前這邊仍是維護良好的狀況?台灣,真的是一個有很多珍貴寶藏的國家,可惜這個國家的人對於搞砸這些珍貴的東西也挺拿手的。在殘破的涼亭休息的時候,我腦中一直在思考著這些事情,旭海大草原為何會變成現在的樣子,對於我這個外地來的人已經不可考,或許是當地政府的政策所致,又或許是氣候、風災,當然也有可能是偏僻地方經費的問題,但是從一個旭海草原到一個墾丁的白沙灘,這些表面底下在講述的事情卻是共通的,那就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如果我們永遠學不會尊重僅存的珍貴資源或共同生活在這裡的彼此,那麼未來,我們又還剩下什麼?
2018年的3月我們造訪了屏東縣牡丹鄉的旭海草原,2019年的現在這邊還是一個景點嗎?
星星事務所
星星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