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很多年來,我不相信沒見過面的兩個「情人」會有真愛。
儘管,在古代,會有虔誠女教徒因默戀或崇拜耶穌而殉教,癡情少女因閱讀《紅樓夢》而跳樓自殺——就算中外歷史都能找出類似例子,撇除了不及百萬分之一的機率,來自感覺交流的愛情,就算不得身心靈合一,總要面對面一次,否則,終將如美女愛詩,卻摒棄醜詩人那般,是很容易幻滅的。
幸運的是,人性總能找到各種說詞,透過自欺或自慰的告訴自已或對方:「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彷彿戰爭過去了,殘破的家園仍是以前那個家園似的。
現今卻相信了。
至少,從「筆友」開始逐愛的我,曾經如此天真的相信過。
如今回想,由雙方家長代孩子認「娃娃親」,到女子邁出閨房,和男人一樣的面對迷亂的社會,追求自身的事業、愛情、與未來。世界改變了很多很多,人性卻卻一直是三維空間的人性。
雖然太多的網戀都是悲劇,十九的電子情人都在交往,特別在見面的瞬間——如果有萬分之一的機緣見面的話——百分之九十九,也會失望的,虛假應酬一番,扭頭離去。
不論是否有風度。
而肥肉總是吸引著蒼蠅蚊蟲,這裡所暗藏的無限商機,還包括了詐騙集團與時俱進的介入,從色情或空頭的交友網站,到形形色色的援交妹以寫真照和文藝腔出現,大量而花樣百出——我個人近年便遇到過不只一次:一個張口便問我要「找什麼樣的關係?」一個在簡單交談後嘲笑我是「外星人」;一個則像看了言情小說,先說自已已婚,但老公外遇,自已痛苦寂寞之際,也要找個可以談心的性伴侶,但避免被發現,希望我加入某個交友網站——由於早經友人告知,網上流傳與警戒的消息也不少,這類和另一類的援交妹,都是唬人的——只是網戀如同手機,已無法避免的成為現代人生活和社交趨勢的一部分。
悲劇性的結局也和傳統的相親或或異地戀或異國戀或自由戀愛差不多——有人認為這是末世現象,我卻明白,就如同「好奇害死貓」,網戀只是貪婪或寂寞人心的一種表徵。
網戀進行時的真真假假,說來也只是科技人生的一部分。
如果像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與高智天才所相信的,一切人類和整個宇宙都是虛擬的,所謂的人生或地球,都是「遊戲創世主」的解悶產物,網戀也只是一次次進階版後的遊戲舞台——無論有多少場景和對話,最後,就像傳說中的那場假面舞會,一切的美麗甚至鍵下放蕩情色的纏綿,都‧是‧虛‧幻‧的,任何沉醉其中的,都是被催眠的失智傻子,面對的是冰冷屏幕,聲色俱是數位煙影,只待午夜的鐘聲響起,一曲的迷離美妙便也同時結束。
「哥哥別走啊,」如果妳還癡癡的按鍵追問:「你不是說自已是賈寶玉而我是林妹妹?」
或者像今日女性都喜歡在上位:「妹妹別走啊,」哥哥弱弱的吶喊:「妳不是說自已是聶小倩而我是甯采臣?」
儘管當下的畫面感十足,卻還是虛擬的一幕,連一握的煙絲都沒有。
若幸運或不幸的居然有緣一會, 哥哥弱弱的問妹妹:「妹妹我是甯采臣啊,」
「別傻了,」泰半得到這般的冷笑:「你既不是當年的那個甯采臣,我也不是聶小倩,」
是的,今世哪有癡愛的賈寶玉或純情的林妹妹啊?除非住在b612星球,更不可能只有一朵玫瑰。好不容易遇上的九九九,都是玩家。都追求性愛——如同尼采的名言「沒有音樂的人生是錯誤的。」而「性愛即幸福」,這句當年老牌玩家的呼聲,已不知不覺的成為今日飲食男女的經典格言了。
當一名感性美女或無厘頭詩人或任何人投入網戀時,請祝福他/她吧,雖說,等在前面的多半是悲劇。
幸運的是,我早已知道:就像滿街的渣男與女巫,坑坑窪窪的人生哪裡少得了悲劇呢?
「何況,只要有誠意,有耐心,奇蹟總是會發生的,不是嗎?」又一次,內心的聲音如此響起。嗚呼哀哉。
    4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偉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性格即命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禮失求諸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漢學者說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泰戈爾漫步時閃爍的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義大利風情的禁忌之戀│電影心得"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__Oliver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2017年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9-27
    網戀愛情在政治動蕩的年代,是奢侈,也可能是禁忌⋯⋯ 以當下/不久將來的香港為背景的愛情故事(少量粵語)。 (虛構情節)
    avatar
    nowhere
    2021-06-29
    💬💬網戀?戀網? —  既屬於我又不屬於我的關係 「雲端情人」的主軸都貼著親密關係訴說故事,這當中不只導演史派克瓊斯提的問題,這裏面還有很多值得我們慢慢品味的切入點... 人類的情感能不能被模擬? 我們能不能接受科技化的親密關係? 我們可以把一段關係純粹建築在網路上嗎? ......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2-01
    💬💬網戀?戀網? — 我們如何從親密「滑」向疏離?《在一起,孤獨》(Alone, Together)一書中,Sherry Turkle闡述她的兩個發現:一是從個人與社會的發展中看到「孤獨中新型親密關係」,另一是從網路社會中觀察到「親密關係中的新型孤獨」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1-26
    佩妮撿影格|經典溫馨浪漫網戀 ▶ 電子情書 You've Got Mail這片有毒,百看不厭,就像每和初戀見面,總是再欣喜一遍,我置身街角書店裡,如何分身梳理虛實過程,當片尾《Over the Rainbow》響起,還是要再掉進一次愛的漩渦,不論掉幾次,樂此不疲。
    Thumbnail
    avatar
    佩妮
    2020-11-10
    網戀所有的一切上天都會有最好的安排,一切放手順其自然。
    Thumbnail
    avatar
    巧巧
    2018-07-22
    AJ交友私密誌:我第一次的奇耙網戀F男<p>對於「網戀」這件事,從來沒有發生在我身上,或許某方面有點排斥與感到不真實的關係。而使用交友軟體後,在虛擬世界的情緒流動裡,我開始卸下心防,興起是否能有一段這樣的經歷,大概想嘗試「體驗人生」的新奇感吧!</p>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18-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