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愛不能愛、愛而不能得...我們,都是愛無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聽過那些或是俗濫八股,或是浪漫綺麗的愛情故事;網路論壇上一抓一大把的戀愛指南、攻心策略、愛的溝通…太多太多人在「談」戀愛,可卻沒有幾個真的在「談戀愛」。浪漫故事只有隔著屏幕看最美,戀愛只要不是自己談都好;我們總是一邊歌頌著史詩般的愛情,一邊對他人的當局者迷毫不留情,然後,再默默地自己退到一旁事不關己。
可是為甚麼,我們不敢去愛?
當今日,人們面臨著舉凡生活一切似乎都唾手可得的情況,面對著世界種種充滿的不確定性,反而讓傳統的愛情價值瀕臨崩解:「我怎麼能相信眼前的這個人會永遠愛我呢?」、「為甚麼談感情不能只是享受片段的快樂?」、「如果這段感情終究要走到盡頭,那我又為何要全情投入…?」
太多的計較與權衡利弊,我們就和平時逛商場一樣,不斷地在腦海中計算「CP值」,精準換算自身投入的成本與此人能帶給自己的「回饋」。陷入比較與換算的思考模式之中,往往使我們對於所有的可能對象打出一個滿江紅的成績單:長相中等、能力普通、性格溫順,但是愛打遊戲之後可能會忽略我!
然後,選擇果斷退出把他給「退回去」。
陷入價值比較的消費文化思考,使我們永遠也無法有找到所謂「真命天子/女」的可能性:沒有人能完美符合我們對於浪漫愛情或對象的所有條件;或者說,這種以價值為前提的條件衡量,本身就難以讓我們去陷入愛情(難道我們購物時會滿懷深情的說,購買理由是因為我愛它嗎?);愛情是理想的,但理想這種形式便是要打破的,它總會以無法達到最終圓滿的狀態重現於人們眼前。但那不代表我們便要對愛情從此失去盼望,而是試著思考:如何從這個使我們想要投入其中的對象上,尋找並不斷調整彼此理想狀態為何,並在過程中嘗試去建立起一個共同的、屬於你們的「理想愛情」。
每段關係的建立從來都不容易,無論是親情、友情,抑或是愛情;我們對於關係的想像亦連結著一個對於周遭世界的盼望,而正是那份盼望才讓我們擁有重新與彼此連結的決心與勇氣,就像吳曉樂作家所說的:
「我們在描繪愛心時,傾向把愛心繪製成一封閉的曲線,以為愛是飽滿、完整的。可是愛,時常關乎練習。練習坦承,練習掩藏。練習在乎,練習漸漸不在乎。練習緊緊抓牢,練習悄悄放掉。在愛裡的人,很難沒有問過一個問題:我得捨棄多少自由,才能完善這份愛?」
自由主義浪潮當前,我們越來越難以企求過去的美好再現,像「從前車馬很慢,書信很遠,一生只夠愛一個人」那樣純樸而單純地畫面,也許更包含自身的想像於其中,增添了時空的美好濾鏡;不同的時空背景下總會締造出不一樣的人事物,而或許其共通之處便是我們都有與生俱來的,對於去愛與被愛的渴望:就放開去愛吧!即便我們都是如此想逃避對於生活與自我的承諾,但或許愛情便是如此啊!不問值不值得、不問能不能夠,就只是——去愛。

















































7會員
15內容數
寫一些心情、寫一點感受, 提醒自己要好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桃李不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可不可以不長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寂寞人海,孤獨的我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落世代,自我的追尋之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麼,你選擇成為誰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殘缺的不完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相愛的兩個人不能再一起嗎?1這是我朋友的故事,不知道在這裡抒發會不會被發現,不過我也找不到和我聊這些的人,希望不要被發現。這篇故事描述了一個女生在情感糾結中的心情,充滿了羨慕和心痛,希望能從女生的視角寫出淒美、充滿遺憾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一位伊人
2024-06-03
【鵝董】臺北松山美食 想吃鵝肉不能錯過!隱藏版蛤蠣湯是我的最愛好吃的鵝肉最重要的是它的醬汁還有肉的口感,不能過鹹或是死鹹,但要留有原來的鵝油香,骨頭要去乾淨,若肉中卡碎骨頭會被我大大扣分QQ 我個人比較比歡腿肉,油脂比較多,但也會比較嫩,絕對不會咬不斷的那種嫩,因為我喜歡配飯,若帶點油脂的肉配飯就超級好吃。
avatar
貪吃章魚
2024-03-09
日劇觀後感|《不能相愛的兩個人》相信初心,幸福由自己決定推薦一部很愛的日劇,劇名是《不能相愛的兩個人》,由高橋一生與岸井雪乃主演。日劇的題材不會只圍繞在情愛為主軸,許多日劇都反應社會,或探討特別的題材。全劇傳達很棒的人生觀,尊重每個人對生活的選擇,不隨意批評,不要用自己認為對的方式強迫別人接受。
Thumbnail
avatar
黑子
2024-01-18
《不能相愛的兩個人》觀劇隨想《不能相愛的兩個人》是一部讓無光譜圈朋友們熱烈討論與期待的NHK強檔日劇,而本篇是筆者在本劇播出一年之後,終於寫完結尾,想與大家分享的觀劇感想。
Thumbnail
avatar
安眠書生 Scholar Sleep™
2023-06-24
請原諒我不能愛你我是有意的。如果你問起我不接你的電話的緣故,我只想說我是有意的,其他的就別再問了吧!相信我,其餘的多說也無益。這一切都不是因為我的工作太過忙碌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我們終於發現我們有著不一樣的興趣,而是我從來也沒有愛過你。
Thumbnail
avatar
中年大叔的文字店
2022-10-29
愛無能:為什麼我們想愛,卻無法好好愛?初看這本書名「愛無能」以為講的是在愛中失能,但真正翻開這本書才理解到原來想要呈現的是許多人在愛的洪流中迷航而找不到上岸的方向,總是氣惱挑選了老半天卻總是找到錯誤的對象,不是在戀愛關係中唯唯諾諾失去自我,就是溝通出現問題而無法維繫長久且穩定的關係,尤其不解這樣的惡性循環到底要繼續到何時?是自己的戀愛運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8
【好書推薦】我想愛你所不能愛的自己之所以會想推薦叢老師的書是他的寫作方式與其他心理諮商書有所不同,多數的諮商師大概都是分析個案,並且以客觀專業的角度來傳遞知識,而叢老師特別不同的是會以自身的經驗出發,剖析那個與常人無異的自己,並且深刻地描繪自身的感受,也坦承自己曾經尋求其他諮商師的協助,一針見血又幽默風趣的筆鋒總是讓人會心一笑。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1-26
你的生活有錢有愛有意義嗎?透過設計思考,我們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編劇 ft. 佐編茶水間 & 你有想過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樣貌嗎?今天邀請到的這位來賓是一位一邊旅行一邊工作的自媒體人,她運用自己多年視覺設計以品牌的資歷,使用「設計思考」的方式來規劃人生藍圖,並且在Podcast頻道上擁有相當出色的成績,歡迎Brand Your Life理想生活設計課程的創辦人,佐編茶水間Zoey! 佐邊茶水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1-12-16
重溫《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你不能試圖改變別人,你只能盡力的愛他們就這麼偶然的,我在咖啡廳裡再度翻閱《遇見你之前》,這部片堪稱是催淚經典,2016年讓我在電影院裡爆淚,哭啼聲之響亮引起旁人注目(雖然我常在電影院哭……) 許多人說年紀越大越不敢看悲劇,然什麼才叫悲劇、虐心?那種刻意的虐,親族大仇、宮鬥嗆辣題材老實說已打動不了我;過於圓滿的結局又太虛偽,超乎現實,逢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