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文明下的不公 ——看上官亂「被“蕩婦羞辱”的成都趙女士:厭女症的週期復發和疾病的隱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個不公的世界。
所謂的文明文化,就是比上一代或另個國族或洲域或城市,少了一些程度的不公。
從心理學或基因的角度觀看,都知道人性有幾個特點:和獸性有大部份的重疊、易受環境影響、社會性的律法與習俗往往能綑綁一生、以及缺乏安全感••等等,不一而足。
百多年來,我輩受西方「薰陶」最多的,從「船堅砲利」開始,到近年的「資本主義」的生活態度,方方面面,無一不是以表象起,以表象終——這或者因為西式的「民主文明」,也是正在摸索中的進行式吧。
19世紀中後期,隨著西方國家的文化入侵,當時滿清的有志之士,開始接受歐美思想。最初的倡導者是馮桂芬,在1861年提出「以中國之倫常名教為原本,輔以諸國富強之術」的主張,繼之有張之洞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一時風起雲湧,推動了洋務運動(又稱自強運動、同治維新),前後35年,歷同治光緒二朝。如今看來,雖然感人,並未成功,雖說原因很多,倒底只是一群智識份子的理想。「中體西用」,李敖年輕時便已指出:「肯定與梅毒一起來」。
事實也是如此。
這一點,在「女權」主張和實踐上,看得尤其清楚:畢竟能像波娃那樣一邊寫《第二性》,一邊和美國作家,像小女人那般面對愛情的女性,當時不多,如今或許多了,但又文明或快樂了多少?破碎的婚姻及婚姻觀,已快要普世化了。
問題的癥結仍在於人性本質的不完美——而非任何體制!這一點,在號稱最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美國身上看得最分明:特別是自二戰後,科技突飛猛進了,全世界的大小戰爭,八成以上是美國這類民主國家,假借各種冠冕堂皇的名目發起的!
也許,歷史的演進與文化的意義就在這裡:因為人性本質的缺憾或特色,過去,這是個不公不義的世界,今天仍是,未來,也泰半如此——包括高智商科學家預言的:「除非外星人來襲,人類才有可能和諧相處」,哈哈哈哈哈,這又是理想主義者的另一帖「換湯不換藥」式的幻想!
看看周遭的一個小區,或一條街,或僅僅一座公寓的住戶吧——我們早該覺悟,制度再優良,除非人類進化到《海奧華預言》裡的第九維時空,不公不義,一如今日不分膚色國族階級地域,橫掃全球的新冠病毒,一定是日常生活中,可悲的常態現象!
    4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靜美的秋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能不負如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箜篌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見解何以不同於見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誰遇見了天使?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十三回 「斯露德!我愛你!因為你是我阿拉曼.東孤洛夫最引以為榮的女兒!斯露德!我愛你!因為你是我阿拉曼.東孤洛夫最驕傲的女兒!」 我重覆又重覆的唸著這兩句愛的對白,腦海中失落多年的記憶逐潮浮現,記憶變成影像,重現在我的眼前。沒錯!我還記得我八歲的那一年,在我睡眼惺忪的時候,有一個男人對我說一句愛的對白……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9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十二回  「親愛的斯露德: 首先,父親想告訴你,雖然父親知道,現在的你非常恨父親,可是父親懇求你將這封出自於父親肺腑之言的信全部讀完,其次,在你開始閱讀這封信前,父親先是跟你說聲對不起。對不起!我親愛的女兒,小斯露德…… 小斯露德,當你看到這封信的時候,父親和最愛你的媽媽已經不在人世,你媽媽在保圍圖拉的…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8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七回  「啊……」我從睡夢中醒來,慢慢地張開雙眼,看見沙耶華緊握著我的手。她淚眼盈盈,一臉擔心我的樣子…… 「斯露德醬!醫生!醫生!斯露德醬她醒來了!」沙耶華看見我醒來,立刻呼喚著醫生,坐在沙耶華旁邊的警探,看到我醒來,立刻去找醫生。沙耶華的祖母和父母,也站了起來,一臉擔心地看著我。一會兒後,警探帶著…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2
    《戰場上的天籟聲》【第五章】雪原上的妖精公主(下) 第六回  「小斯露德……」 我在夢裏驀然回首的時候,忽然聽到母親呼喚聲,我沿著呼喚聲來到家門前。家,仍然完整無缺,我堆開家門,走到飯廳裏,看見母親坐在餐桌上,她為我準備了一頓豐盛的晚餐,以慰勞我這幾個月來,為了應付考試,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勞。我急不及待地坐在餐桌上,舉起刀叉,一口接一口地品嚐母親為我烹調的…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1-02-01
    文藝復興時期的完美公主如何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被休的皇后?──亨利八世與阿拉貢的凱薩琳(下)21歲的安•博林從華麗的法國宮廷歸來,進入英國宮廷。她目睹亨利與眾情婦偷歡,正在跟亨利打得火熱的是她最熟悉不過的親姊姊,瑪莉瑪麗•博林。 在安的出現之前,亨利是不是早想擺脫凱薩琳是歷史學家爭論不休的點,可知的是,自1526年,亨利的目光就再也無法從安•博林身上移開。
    Thumbnail
    avatar
    失憶症大叔
    2020-06-18
    王丹:直接民主行動的指南——《為什麼上街頭?新公民運動的歷史、危機和進程》轉眼,發生在2011年9月的「佔領華爾街運動」就要十年了。現在回顧,更可以看到這場運動的深遠影響。僅就我們熟悉的社會而言,2014年相繼發生台灣的太陽花學運和香港的佔中運動,兩場運動,明顯都有「佔領華爾街」運動的影子。將近十年過去了,現在要如何看待這場運動?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20-02-26
    那些最有智慧的智者,往往不是踏在柏油路上的「文明人」|閱讀《第二屆VUSAM文學獎》你心目中的智者應該呈現什麼樣子呢?博學多聞、知識學歷豐富、追隨者眾、社會地位高......這些是符合智者的元素嗎?在思考與回答這個問題前,邀請你,先來觀看《第二屆VUSAM文學獎》的得獎作品吧!
    Thumbnail
    avatar
    米家和尚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