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回 投票評審

2020/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開始爭取到投票評審資格後,很開心可以免費看5部最佳劇情長片並有投票資格;但看完後其實是很疲憊的,也很由衷佩服17位專業評審。
看完之後感覺到好像談了5次戀愛,除了先有後婚外,也包含師生戀、三角戀、同性戀、與異國戀曲;也感覺穿越了5次時空,經歷各種悲歡離合,包含了戒嚴時期、白色恐怖、被英國殖名、共產黨崛起、與日本慰安婦等。
當我把5部電影看完後,再搜尋相關影評和報導,我心中的排名如下:
《陽光普照》會是最大贏家,可以拿下觀眾票選最佳劇情長片與最佳劇情長片獎,而在演員獎下也大有斬獲。
《返校》在歌曲和技術獎項大有斬獲,而和《陽光普照》分庭抗禮。
《夕霧花園》可以拿下最佳造型設計與美術設計獎,但實際只拿下造型設計獎,算是大爆冷門。
當然《熱帶雨》和《叔‧叔》探討到熱門的教育與同志議題,實力也不容小覷。最後會和近幾年來的金馬獎與奧斯卡獎一樣,最佳劇情長片與導演獎分家。
可是實際上是:
《陽光普照》算是近5年來的大贏家,和近3年來的情況一樣,拿下觀眾票選最佳劇情長片與劇情長片獎,表示觀眾和評審的眼光趨於一致,並拿下導演、男主角、男配角、與剪接獎,算是相當圓滿的結果。
而《返校》和《大佛普拉斯》類似,都入圍最多獎項,最後拿下5項大獎而和《陽光普照》分庭抗禮─拿下新導演、改編劇本、歌曲、美術設計、與視覺特效獎。巧合的是,《大佛普拉斯》也拿下新導演、改編劇本、配樂、歌曲、與攝影獎,而本片的製作團隊和《陽光普照》也是同一批人,算是圓了導演與製片的夢想。
大遺珠是《夕霧花園》,雖然是觀眾票選最佳劇情長片獎第2名,對最後僅拿下最佳造型設計獎而沒拿下美術設計獎,算是有點少。
而我投票評審時,畢竟不是專業評審,也只須和自己對話,不需和其他評審溝通討論,因此投票行為往往是感性多於理性。
我在經歷一番天人交戰後,最後投給《返校》。而我不單只是投給《返校》,也是投給”高雄人”一票,投給在白色恐怖下的政治受難者一票─包含在我母校犧牲的陳文成老師,他是位傑出的數學與統計學者。
返校實境展
因此當我返回母校,自由而平凡地呼吸著新鮮空氣時,其實是得來不易的。畢竟在這處處充滿自由學風與陽光普照的校園裡,其實也曾經被黑暗籠罩著。
重返母校-陳文成老師犧牲處
過去的歷史絕對要被原諒,但也絕對不能被忘記。誠如翠華中學殷老師所說的:「妳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而編撰本專題時,我也參考《返校》,採用3段式的敘述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85內容數
    電影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