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愛與歸屬的《彼岸》

2018/08/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實說我也不是刻意挑到,但很湊巧的連續三年花樣的戲都進劇場看了成功政附的作品,而也一如往常的不失所望,是一齣完成度極高極具水準的劇本和表演。
 
故事描述女主角娉婷自幼無雙親照顧,在成長的過程飽受煎熬,在努力抓取的過程也不慎傷害到自己視為母親般的存在,而後來飽受酒精成癮與妄想以及黑道追逐的過程。郝心地,恰如其名,在娉婷的這些過程裡陪伴著她,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他們的互相理解與包容,讓那間在雜貨店二樓的套房有了家的感覺。
而後來,在面對感情與自我坦承的過程,我們終究要去接受與接納那些過往都是自己的一部份,也唯有打開心中緊閉的那扇門,睜開雙眼,才看的見原來自己還是值得被愛,自己還是值得一個擁抱的溫暖。於是感情不再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價值的遊戲,而家人也不見得一定要有血緣關係,真心彼此關心,真誠彼此對待,在每一個人與人的互動中終究能找到那屬於自己的歸屬,以及支撐自己走下去的愛。如同導演在致詞的時候所說:
在這齣戲,想要講的是愛與歸屬感的議題。因為感受到了歸屬感,所以才有了愛;然後因為有了愛,才會在一次一次建立歸屬感的能力。(By 導演 鄭景鴻)
 
我很喜歡也很欣賞這齣戲的點太多,最厲害的,不得不稱讚演員表演和導演手法。表演自然而且將角色的個性完整溶入,表達清晰也句句情感值到位,而演員也與舞台上每個道具的互動極佳,表現真的不輸給專業劇團的演員,而我特別欽佩當藍芽音響出狀況的時候,他們也用極為自然的方式應對,甚至我想還加詞串場不至於場面尷尬。而導演在整體設計上也展現十足的功力與野心,當然舞監和整個劇組也搭配的很好,讓過場順暢,也讓情緒流動自然。
過去曾看過詹傑寫的《拼裝家族》,也是把不同生活背景的人聚集到同一個屋簷下,去講述究竟什麼叫做家?所謂的家人又該如何去定義?幸福有沒有高下優劣與先後順序?其實就像劇名一般,很多人也許都在汪洋上載浮載沉,巴不得趕緊抓到一根浮木,到頭來才發現原來真正重要的人其實就在身旁。
散戲後,我沿著來時的路,沿著淡水河走回捷運站,來的時候夕陽糝金,回的時候遙望觀音山腳下一盞盞的家戶燈火,這感覺這氣氛依舊與七八年前初至台北的情景一致,只不過時光荏苒,花樣也從我當年參加的第十屆走到如今的第十八屆了。
 
我始終覺得很感謝,因為花樣讓我的高中生涯有了很不一樣的體驗,第一次做戲、第一次參加快閃與街頭募款、第一次寫企劃書拉贊助、第一次處理一大批人的住宿與交通、第一次和劇組朋友一起偷喝啤酒、一起走在微熱但美麗的夏日淡水河畔。這些都是花樣給我最獨家的回憶,我始終珍惜,也始終感謝。
後來得知,成功政附得到導演獎和劇本獎,也實至名歸拿到第二名的殊榮,將會在台北市青發處有第二次演出的機會,相當推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把時間空下來,演出免費只要憑當月發票就可以入場(演出資訊)。此外員林高中黌樓劇坊今年再次拿下第一名,將在新竹聯電有第二次的展演。所有的訊息都可以在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的臉書及官方網站找到。
對了當然還要幫青藝盟工商,九月二十到二三,確定有韶光夢土《迴》的加演場,地點在台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想看更多介紹的可以看我之前在SOS上寫的心得文;年底還會有第二檔戲《風箏少年》,現在正在招募演員。而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長年以非營利團體的形式支持與投入青少年戲劇培訓與陪伴,他們的努力需要大家的支持,今年推出的定期定額贊助計畫也希望有餘裕的朋友可以一起加入!
最後,感謝定芳在我入場的時候把我拎到好位置有絕佳的視角,你們辛苦了,如你在主持最後所說,花樣一直以來不變的口號:花樣年華,全國爭霸,我們下次見!
 
20180801
Dr. BK
Dr. BK
初來乍到的菜鳥醫師,現在在左營當船醫。關注及推廣國際服務、志願服務及博雅教育。喜歡電影、文學、表演藝術以及所有美好的事物,平時喜歡接觸社會議題,也慣於觀察記錄生活周遭的人事,並將自己認為不錯的事物與旁人分享。此外也稍微擅長簡報製作、活動企劃及文字編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