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六屆金馬獎十二項獎項入圍之電影「返校」觀影分享

2019/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部影片充滿「議題性」,進而對影片有著許多不同目的性的評論,進而造成某些群體的追捧或是抵制,但我想從一個身為閱覽者的角度出發,從自身從以前到現在進入電影院觀賞影片的經驗,來與各位分享這部影片觀影後之想法。
不免俗仍需進行故事概梗介紹,在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他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雖為高壓校園帶來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日,張明暉憑空消失,除方芮欣外,僅有高二生魏仲廷仍記得她的存在。兩人遂結伴尋找消失的老師,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怕的真相……。
我想從自身的角度來分享,有關這部電影所討論到的那個年代。我必需先說我很幸運地沒有經歷過那樣的年代,而自身從小到大的成長經歷,其實也與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事情有著相當程度的距離,可以說在求學階段如果沒有特別去了解,那麼根本也不會知道這段過去發生了些什麼。
而我可以很肯定地說,就算不知道這些在人文學科的學業表現上面,絲毫不會受到任何影響,因為自身以往對於人文學科(學校所教學的歷史、地理)等科目都是名列前茅的表現。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在那年已經出了社會還是新鮮人的我,利用了清明節的連續假期,和當時還沒成為牽手的女友,一起安排了前往「綠島」的旅遊,卻成為了我對於曾經在這片土地實際發生過的事件,得以略知一二的窗口。
我所想與各位分享的,是與「返校」這部影片相關的議題,而我那年在綠島的人權文化園區所看到的歷史。「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在那邊紀念的是以前的政府在戒嚴時期的「政治犯」的生活足跡以及現身說法。其實在以前求學階段也是知道有這麼一件事,也就是什麼白色恐怖,黨禁報禁的,但那時看在我的眼裡似乎覺得那些與我們好遙遠,現在一打開電視看到罵政府的絕對比稱讚的還多,而我又是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當然也覺得有自由的言論是理所當然的,就好像以往爸爸媽媽那一代會說他們小時候穿過美援麵粉袋做成的內褲一樣很難以想像。
不過那次去看了一些被囚禁在綠島的政治犯的故事,看著牆上螢幕播送的紀錄影片才猛然驚覺,原來那段時光距離我們竟然是那麼樣的近。有許多人的青春歲月只因為幾種現在看來可笑的原因而葬送在被太平洋環抱的小小島嶼上,十年,過著十年來整天被迫接受「正確」的愛國教育以及勞動改造的生活,那是怎麼樣卓絕的意志才能這樣挺立著,並把那些回憶留予心中並向我們這些後代晚輩訴說呢?透過這些,多看一點,就會知道現在號稱百年老店的接續者們,其實還是得為自身所處的招牌,那些以往所犯的侵害基本人權的錯誤,付出更多的心力來補救。至少要正視這段歷史,並且要在我們的國民教育中留下更多的篇幅,好告訴我們這一代,不過就幾十年前,曾經有多少人們為了自由而努力著、奮鬥著。
「返校」這部影片看完之後,許多沒有親身經歷過或是處在那樣時代的人,應該都會與我有著雷同的想法,那是一段覺得扁平的情緒,無法理解怎麼會這樣的情緒,如同難以向夏蟲語冰,不過我倒是在腦中不斷迴盪著,曾在某處看到學者所說的一段話「......因為在有病的國家,對的事情經常是違法的。......」。
返校電影海報_圖片出自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地酉聲
職地酉聲
職業為地政士的七年級生,用自己累積數年於房地產市場的經驗,歸納一些心得與各位分享。 身旁的伴侶則是專業的民法、商事法律師,彼此間三不五時有些地政學界與法界的【溝通交流】。 希望自身的分享能擴及更多層面,讓人們對於不動產業界或法學業界可以有更多不同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