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觀後影評 有雷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去了九把刀《打噴嚏》電影的讀者包場。
老實說我對電影並沒有多大期待,絕大部分是衝著見九把刀本人跟蹭一部免費電影的心態去的,沒想到柯震東也在電影後精彩現身,最後的讀者提問也在九把刀節奏控制下笑料滿點。
來說說電影吧。
即便抱持著極低的期待,還是讓我也些許失望。
重度diss斟酌觀看。
以下有雷。
一開頭是柯震東在拳擊台上,面對鏡頭說些「我要變得最勇敢」之類的台詞,後面接著閃電怪客背景故事的漫畫版,又跳到主角群小時候在孤兒院玩捉迷藏。
短短幾十分鐘開場就跳了三次開頭,那等於是沒開頭,尤其讓前兩段的意義不明,第一段我倒覺得可以完全刪掉,那種話柯震東在之後的電影也說了好幾百次,如果在開場如此瑣碎的狀態下,實在沒有必要。第二段閃電怪客的背景,用了漫畫方式呈現以國片來說還算新意,但對於閃電怪客的角色塑造的功用趨近於零,淪為純粹是為了解釋背景的流水帳,尤其大魔王居爾…‥我甚至連吐槽都懶了,小說或許可以這樣寫,但既然要拍成電影了,做個意思也把主要反派稍微墊厚一下吧。
再來就是尷尬到令人雞皮疙瘩直落的孤兒院橋段。從捉迷藏後,接到主角群被惡霸群追趕,後來心心姐姐救場,一起逃到某個祕密通道,然後意外發現閃電怪客。
劇情零散無意義,對白尷尬腦殘,角色單薄,總結以上。硬要用「才幾歲小孩本來行為就是尷尬幼稚」解釋當然說得通,但再強調一次,這是電影,因為是電影把這些缺點放大了。對白則犯了過度日常、沒有實質意義的通病,還有最大問題,好次對白都是為了硬推動劇情的工具,沒有背景動機作鋪墊。
我認真覺得所有孤兒院的戲刪掉,對觀影也不會有任何影響。其實這整段戲就是為了介紹角色、建立角色關係,絕對可以有更合適、更好看的做法。
到中段依然保持著沒有邏輯的「硬式劇情推動」,搶劫犯那段就不說了,標準老套沒新意的英雄戲碼,接著一張傳單飛到柯震東臉上,寫著「成為最勇敢的人」之類的拳擊賽標語,他就沒頭沒腦的說要當拳擊手,然後到拳館像個屁孩一樣要找人單挑。
之後,所有的拳擊賽,兩個主播的聲音很尷尬激情的播報著場上的賽況,深怕我們這些觀眾都是智障不知道場上正在發生什麼,每一場,幹!明明可以用來塑造角色永不放棄、鍥而不捨的勇敢精神,都要用無趣的賽評播報帶過。
還有,中間所有的訓練過程全部都用蒙太奇剪接帶過,沒毛病,但就很無聊,沒有任何挫敗感,觀眾無法對主角產生同情,反正就是訓練罷了,沒有危機,沒有代價。(還有其他部分也是,太便宜行事)
中後段,柯震東對心心姐姐爆氣吵架,吐露心聲,還行,但幹你媽預告片都演出來破梗了,我們是要看三小,然後中間插了個類似笑點的梗,映後九把刀解釋是為了表現主角稚氣、孩子的一面,但整個毀了那場戲所累積的情感。
最後的大決鬥,我就不吐槽合理性了,兩個人一把槍,要深入一隊荷槍實彈的恐怖分子拯救心心姐姐,莫名其妙出現在居爾面前擋下致命一擊。最後柯震東要對居爾使出居爾一拳前,太多,真的太多太攏長的內心獨白,看了我都很尷尬,怕觀眾不懂劇情硬生又要把內心的話說一次。「Show, dont tell.」不是很基本的電影觀念嗎?
呼,劇情到此,來說說角色吧。
角色簡直一團遭。
大概除了男女主角,剩下的角色全部都是劇情工具。從開頭的惡霸,拳擊手女經紀人,甚至是音波俠、閃電怪客、還有健翰。不是說沒有他們也沒差,而是你換個名字換個人演都一模一樣。
先說閃電怪客,開頭還特地挪了個篇幅介紹他的背景,但我真的完全感受不到他對爆炸事件的掙扎與痛苦,因為我們只是被塞了資訊,而不是故事,所以在我看他就一直是個鬧憋扭的鱉三,既沒有感受到他的英雄處,也體會不到他的角色掙扎。到後面的轉變就是柯震東跪著求他重出江湖?幹,八點檔是不是?結果他媽的初來時莫名其妙說了一句:「我只剩下一招的力量了。」幫主角清完雜魚就葛屁,後面主角獨白還說:「閃電怪客會出現在這裡清掉除了居爾以外的雜魚也不是巧合。」幹?你講這話不會臉紅?我他媽換一個陰莖怪客,上去就噴精把所有小嘍嘍腥臭到死還不是一樣意思,還更有噱頭!
音波俠也是可憐,被脅迫露面然後待在廣場,等到什麼鬼石頭送到居爾那才肯放人,結果政府送了個假的,音波俠爆氣衝到現場,結果到現場居爾已經被打爆,還聽到自己的女人答應別人求婚?三小?我需要一個個吐槽嗎?要吧!我想要啊!幹你政府送了個假石頭然後呢?沒有其他計畫了?就送個假石頭惹怒魔王這樣?啊為什麼沒送石頭之前你不去,送了假石頭惹魔王發怒後你又可以去了?幹啊你不早去你乖乖聽他的話幹嘛?整部片音波俠唯一功用就是「找一個很強的男生當女主角的男朋友讓男主角眼紅」,而且還是很智障的那種。
女經紀人,唉,都工具成這樣了為什麼不找漂亮一點的?幹啊你九把刀不是好色出名,演員不會把關一下嗎?還刻意塑造成一副龐克痞子風幹嘛?隨便網路找個網美都還比較吸眼球。
健翰,我已經累了,簡言之,故事裡的小丑加工具人,提供笑點,然後為了故事最後大戰需要而去當警察,然後幫男主角把女主拉到安全區讓他可以耍帥。
寫到這,劇本最大的敗筆就是,九把刀把寫劇本當寫小說在寫,把很多小說可以接受的智障設定搬到大螢幕,結果就是缺點放大,毫無意義。明明《那些年》就營造得很不錯,後來就慢慢走偏,把寫劇本也當在寫小說了(等一個人、怪物)。
還是有幾場戲不錯,但瑜不掩瑕,我也不爆雷,以免剝奪這部電影最後的價值。
我真的很喜歡九把刀,喜歡他的故事,喜歡他的人,不然我也不會買他的書,去他的簽書會,到他動線極亂的讀者包場。
但電影真的二流,爽片,沒邏輯,沒感動。
合理票價:5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沒有營養的發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真人快打:魔蠍的復仇》華納,你還是做動畫好了不管是DC還是真人快打的動畫製作,編劇在劇情上的描繪真的頗令人讚賞的,敘述完整又有邏輯線,卻不失一般對於動畫節奏把握上,場景分段的鏈結度、角色塑造的鮮明等,基本上你在《真人快打》真人電影版中所看到的缺點,這裡幾乎都沒有,更何況這部動畫還比《真人快打》來的早發行,細聽的話,連配樂都有點相似,可是質量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09
    【影評】《真人快打》vs《魔宮帝國》在看《魔宮帝國》之前從未玩過真人快打遊戲 《Mortal Kombat: Deadly Alliance》應該是我接觸的第一款真人快打遊戲,雖然早在1995就有推出《魔宮帝國》的電影,但當時我並未將電影跟遊戲連結在一起,因為就算知道是電影從遊戲改編,但當時並沒有網路可以查詢,英文也不好,所以透過中文
    Thumbnail
    avatar
    CapsuleFilm
    2021-05-07
    隔壁影評-你要拳拳到肉還是血流成河?《真人快打》在來看《真人快打》前,先回答我一個問題。 在這部電影中,你想看到什麼? 是拳拳到肉的流暢打擊鏡頭? 還是血流成河的過癮畫面? 又或許想透過這部電影,了解《真人快打》的世界? 如果是為了這些理由,希望我的觀後感能對你有些幫助。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4-11
    影評▕ 《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找回失落的權利鑰匙,打開性別壓迫的牢籠對於鮮少接觸外在社會的enola,性別不是框架,而是蘊含多元的光譜。因此,即使被賦予各式期待,有些符合傳統,有些挑戰傳統,但真正能夠決定那些適合自己的,還是只有enola,不是社會,不是哥哥,也不是母親。以此來說,《天才少女福爾摩斯》點出性別標籤不過是後天養成出的牢籠,而非根植於基因的自然思維。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9-25
    影評▕ 《東京教父》- 打破放逐的緊箍咒,超渡化身成幽魂的愧疚因為罪惡感而有家歸不得,貫穿整部電影的重要主題。然而,許多時候,高掛罪惡感的是我們自己。主角們無法放下對於自我的憤怒,因而無法真正地接納他人的安慰與原諒,如果放任罪惡感不斷茁壯,它最終會變成我們內在的鬼魂,不斷咬牙切齒地細數罪行,自此,我們會不斷地補償,期許超渡化身為內在幽魂的愧疚。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0-08-19
    默默影評|《關鍵少數》用絕對的實力打碎歧視計算能力比電腦更令人信賴的"NASA""非裔""女性""工程師",連美國太空總署(NASA)都對她的逝世發文表示哀悼,這樣的人物似乎只會出現在小說中,但她卻真實存在現實社會中,她是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同時是2017年電影《關鍵少數》主角之一。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4-04
    《生生》越簡單就越能打動人,就像生生這部片【影視亂亂聊】#6|台灣影片介紹、影評、專題 大家好,我是邊緣老闆,歡迎來到亂來的工作室的《影視亂亂聊》,內容會集中在我們台灣的連續劇、迷你劇跟電影、短片上,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8/31已經上映兩週,非常多人喜歡的電影《生生》。 《生生》是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