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觀察//其實是個人特質決定你的旅行體驗。

2020/07/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他人的經驗只能做為參考,無法再次重製相同的,但每個人會有一份專屬於自己的。
不論是個人或多人的旅行,經驗感受仍舊是個人的。你的特質投射專屬於自己的旅行記憶。
朋友提到去學紫微斗數的課堂插曲。當時,老師正在教大家每個人的命盤組成,有一位學員提問:「老師,同年同月同日生,出生時間又相同的兩個人,他們的命盤不就一模一樣?」老師回答:「對,一模一樣。不過,簡單來說,同樣的命盤,出生在不同家庭組合,遇到的人不同,就會產生差異。」
有次準備旅行分享時,回顧每個環節相扣的瞬間,也發現了相同的脈絡。因而發現他人的經驗只能做為參考,無法重製相同的,但每個人會有一份專屬於自己的。

你的特質是打造獨特旅程的關鍵

每個人出發之前,在安排住宿、行程的時候,除了投注心力外,也同步想像自己在當地的美好。吃著美食、逛著街、看著異國的街頭、享受個人的服務、住在舒適的房間…當然也可能會有緊張焦慮的想像,比如:要怎麼換錢?會不會在當地被偷被搶?所以錢要怎麼放?網路順不順?治安好不好?騙子多不多?物價高不高?
不管怎麼想像,到了當地,就會遇見所有的真實。真實的異地、真實的當地人、真實的房間與餐廳。還有,真實的自己。只是,我們很少注意到我們是怎麼在每個環節,每個選擇,形成這趟自己喜歡或討厭的旅程。
出發前想像的美好下龍灣
如同很多人推薦越南的下龍灣,有壯麗的景色,還有豪華的遊船體驗,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旅遊目的地。我體驗的就跟別人不太一樣...
當時依恃著一些旅行經驗,抵達河內時,跟泰國旅伴才正式討論後幾天到下龍灣的行程,他說他在泰國的旅遊部落格看到很多負評,有人還戲謔地說根本是應該要改名叫HALONG BAD(下龍灣的英文原名為HALONG BAY),就是惡夢一場的體驗。我在台灣的部落格爬文,也讀到類似的負評。然而,我們當時還是決定要去。
河內的旅館有賣下龍灣的行程,我在中文版的攻略上看到有人提到下龍灣當地有一條街,很多旅行社可以去比價看看。於是,再次憑藉那麼一點的旅行經驗,決定先去沙壩(SAPA),再搭夜車到下龍灣,到時候再看是否過一晚,隔天再去搭船。
抵達下龍灣後的過程,真實地令人驚嚇,中文版的下龍灣,很想戲稱是我們自找的「嚇龍灣」。
巴士清晨5點多抵達下龍灣,司機熄火後,沒有趕大家下車,於是所有人全部繼續睡在車上,司機與乘客一起補眠。約莫一小時後,大家魚貫下車,我和旅伴及另外五、六個忘記是德國還是加拿大人家庭拿好行李,沒有睡醒地站在車旁放空。突然來了一輛銀白色TOYOTA WISH,停在我們面前,走下來一位穿著西裝,帶著笑容的中年男子。他跟大家說這是購買巴士票額外的免費接駁服務,他會負責載大家到搭船的港口。跟旅伴快速討論要不要上車,我直覺不該搭「免費」的車,但旅伴覺得好像沒什麼差別,反正可以到港口。過往一個人旅行,會特別謹慎,所以通常不會選擇任何商人提供的「免費」服務。但在那電光石火的片刻,我評斷著中年男子的西裝、笑容、免費、有旅伴同行,好像可以嘗試一次,就看「免費的」究竟會怎麼樣吧!
快轉免費後續,就是被中年男子推銷,婉拒後被跟蹤(跟中年男子是一個團隊),找不到部落格提到的那條有各家旅行社的巷子,以一倍的價格買了中年男子的行程,上了不像圖片上的豪華大船,吃著不怎樣的食物,被收了應該含在行程裡的入園票價(帶團的人說哎呀!這你們付的起啦!),差點又被收了也含在行程費用的租機車錢(據理力爭後沒被收到),回河內的那趟車原來是跟一大群團客巴士併團。
最驚嚇的是被跟蹤的那段,其餘算是長見識。
我的自負(旅行經驗)、我信賴西裝筆挺的人(表相評價)、我的貪念(免費)、我的不甘心(據理力爭),都是我個人特質的集合,加上外在的各項變因條件,打造了這趟獨特的,我自己認為的「嚇龍灣旅行體驗」。
一群人的自助旅行、跟團的旅行、一個人的旅行,每一個人感受都不盡相同。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但是,你的旅行,你的人生,就是你自己創造而來。

他人的經驗僅供參考

所以,你會說:「泰國和台灣的部落客分享的下龍灣,是真的啊!」負評是真的,但也有好評,那也是真的。
跟其他去過下龍灣的朋友討論過,整體的行程體驗非常好,難忘的好。壯麗的下龍灣景致,不愧是世界遺產啊!他們臉上的神情愉悅,專注品味那段美好旅行記憶的樣子,幸福地令人妒忌。發現他們完美體驗的共通點是「提前預訂」。有的是在網路上預訂行程,有的人是在河內的旅行社買好才過去。
然而提前預訂就能獲得同樣美好的旅程嗎?也是僅供參考。即便是訂同一家旅行社的行程,到當地的服務提供者可能不是同一位(認不得你的票券),也可能不是符合你期望的品質(每個人要求的不同),也有極大可能遇到不同的天氣狀況(陰天和晴天的差異),同船的人員組成也不相同。
每個環節都是自我特質的投射,當然也會有外在的環境影響。只是,可以仔細觀察每個讓你感到愉快或憤怒的旅程背後,哪些是自我創建而成的主因。透過旅行的每個事件了解自己的樣貌,是每趟出行的額外收穫。而外在環境的影響,可以對自己造成多深多久的程度,也是依著觀看角度而有個別差異。

雖然現在不適宜做長程旅行。不過,不論是否處於放大生活體驗的旅行狀態中,在看似重覆的日常,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觀察自己的特質。

因為你的個人特質,也同樣決定著你的生活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天線
好奇天線
慢慢演化出天線的動物。喜歡探索未知,觀察相似與相異的現象,思考沒有解答的問題,主導生活實驗,也是參與者。 透過寫作,紀錄與人類的相遇和思考的過程。 同時也嘗試經營一個同名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uriousabouttinything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