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也有勇氣借宿在29個陌生人家裡嗎?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是作者張西離開熟悉的台北,紀錄為期30天的環島旅行中,與每晚借住的小房東對談的旅行故事。透過一晚的對話,作者認識了一點點的他們,也會開始反思自己,或是寫下關於部分自己的故事。
每篇都有一個標題,主題頁亦包含照片與一段話,可視為整篇的伏筆或摘要。寫法上不會流於流水帳式的敘述,而是著墨於小房東的一個故事當主線,其他的細節輕輕帶過。用字遣詞上十分細膩,也有許多值得摘錄與收藏的佳句。

分享書中的部分段落與我的觀點:

我一直相信,老天爺安排我們遇見的某個人,都是帶著任務來到我們身邊,老天爺要讓他們教會我們某些事情,完成任務之後,就會離開。就像聖誕老人呀,我們收到別人的禮物,也發出自己的糖果。差別只是,我們有沒有打開心去發現,這些相遇何其珍貴與幸福。
今天聽到一個說法:前世五百年的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人和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緣分。短如擦肩而過,長如陪伴我們大半部分人生的親人。
有時候,我們不會發現身旁的人對我們的影響,但是等到面臨離別或是錯過,才會領悟到一些深刻的意義。不過,許多美好已成過往,想要了解更多卻已無機會,只能將遺憾埋藏在心底。
很多的傷害,仍用另外一種方式存在,比如我們的改變,我們奮力的調整或是義無反顧追尋,不是為了去到一個沒有疼痛和徬徨的地方,而是讓千瘡百孔的自己,仍有孤傲的靈魂,去甘心淌這一世的渾水,去活成更接近自己嚮往的人。
有些刻骨銘心的傷痕會深深躺在回憶很長一段時間,唯有時間才能慢慢修復。但是,每一道傷痕卻教會珍貴的一課。我們會去思考為甚麼會受傷,也會更願意修改自己,那怕是繼續往未知的前方前進。不過這樣的反思與勇氣,會讓我們在過了一段時間後回首,才發現自己默默前進了很多。
所有扎實的幸福感,都是來自自己由衷的感謝所有的壞運氣。
經歷過諸事不順、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的谷底,才會明白一路順遂、只要努力就會成功的山頂風景有多美麗。對於可以順利完成的任何事,都讓我更加感謝與珍惜。深深體悟到成功要有努力,但是更需要運氣與許多人的幫助。

佳句摘錄:

有一種時光是這樣的,在庸碌與庸碌之間,熱一杯牛奶,坐在草地上,想一些無關要緊的瑣碎小事,煩惱一些無從解決的煩惱,感受自己的平凡,然後把自己訪走,見證自己的勇敢。
一生的輾轉裡,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調整你,不是留下你
我們一生做了多少決定,都是命運輾轉過後的念頭。 無關乎隆重與否,都讓自己華麗又斑駁。
感到幸福的程度,取決於我們把自己投遞到這個世界的程度。也許那也是受傷、痛苦的程度。但願每一道傷痕,成為通往未來的路。願我們有一天,能深深愛上被年輕修修改改的自己。

感想:

1.關於旅行

閱讀完這本書,我也會開始思考,我是不是也有勇氣和作者一樣有勇氣到這麼多陌生人家借宿?又或者是否該來一趟說走就走的旅行?沒有平時的詳細規劃,換一種方式旅行,使我思考是不是更能讓自己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或是擁有更多的彈性。
旅行中的意外小插曲,或許正是因為出奇不意,反而令我在回憶時印象更深刻。我會記得那個知道我是台灣人後,遞壽司給我時很努力告訴我每個壽司的中文名的壽司師傅;也會記得在某個天氣晴朗的夜晚,無意間抬頭仰望星空,看到銀河時的悸動。

2.關於人際互動

對於身旁認識的人,我們似乎只是了解其中一部分的他們。透過一次次地相處與對談,去拼湊出更多他們在我們心中想像的樣子。這些故事與行動,可能是同一面更深入的碎片,但也更能是我們不曾發現的另一塊拼圖。有些人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差,有些人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好,這都取決於我們看待他的角度。
或許這世界仍有許多不美好,但是我還是相信人性本善。不能控制別人成為甚麼樣的人,但是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成為的樣貌。我希望在別人眼哩,是溫暖與善良但有力量的存在。
日常生活的確很平凡,但是平凡的日子也有許多值得紀錄之處。
如果想找回對於生活的小感動,那這本書值得你閱讀。
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771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24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