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王十宮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ne跳出訊息,老媽傳來圖片,夜晚的山景。附帶圖片說明:「我跟朋友臨時約到谷關泡溫泉,剛好有房間而且很便宜。」
媽媽看見小孩搖搖晃晃走出第一步的成就感,應該是生命中無可取代的重大事件;而身為子女的我,成年後看見媽媽活出自己的第一步,具有同樣難以比擬的重量。








星座書上寫海王十宮有一個人生使命是拯救母親。

這句解析讓我震盪很久,想起小時候母親因為傳統的媳婦身份,承載太多身心壓力而崩潰時,對我說出:「如果不是因為你們,我真的好想死了一了百了。」長大後知道我們這些小孩,是她苦難生活中唯一的傾倒出口。兒時的我無法回應,應該只能回望她的臉。然而那種沒有盡頭的苦澀,小小的身心也共感了,我也一直帶著分到我身上的苦感長大。因此,幾乎是身體直覺,我第一份打工賺到的薪水,扣掉補習費,全數交給她。


第一次嘗試一個人出國一個月,走泰北往東進寮國,我把旅費扣除後,把剩餘的提款卡和密碼交給母親。萬一發生任何意外,我希望她可以擁有我僅有的積蓄。我才安心出國。金錢,好像是我試圖為母親包紮身心受創後的繃帶。傷口需要時間復原,繃帶沒有實際作用,只是覆蓋傷口,掩去血肉模糊的感官衝擊。


每次妹妹打來希望我跟她聊聊的時候,工作再忙,都會轉換成哄騙女友的暖男口吻,聽她說話,講白癡的話逗她笑。每個月回家的例行公事,聽她講以前分身乏術,燃燒生命撐起父親背後的所有家務與婆婆的苛刻。我會跟她說,她真的很不容易,而且把這份工作做得很好,我們都好好地長大了,雖然沒有貢獻社會,但也沒有為社會帶來困擾,她把我們教得很好、養得很好。我們都離家後,她可以好好重拾自己的興趣才能,為自己好好生活。

raw-image



不斷重複的對話,一直不確定她有沒有聽進去。期間我換了工作、出國當背包客、寄明信片寫感謝和體悟,我也很努力活出自己的生活。


這個月她傳給我臨時起意跟朋友出遊的照片,我突然一陣感動。她終於解開傳統禮教束縛,開始放飛自己,有自己想去的地方,能夠一起出遊的朋友們。我好像也可以聽一點有趣的出遊感想,而不是苦情自憐的往事了。


我今生拯救母親的任務好像成效不錯,我背負的那分苦,開始回甘。


    好奇天線
    好奇天線
    慢慢演化出天線的動物。喜歡探索未知,觀察相似與相異的現象,思考沒有解答的問題,主導生活實驗,也是參與者。 透過寫作,紀錄與人類的相遇和思考的過程。 同時也嘗試經營一個同名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uriousabouttinything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