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旅遊第二集~色拉子的粉紅清真寺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粉紅法真寺入口處。
位於伊朗色拉子的莫克清真寺Masjed e Nasir ol Molk,因設計中大量運用粉色磁磚而得名為「粉紅清真寺」。1888年完工於卡扎爾王朝Qajar Dynasty,是納賽爾丁··卡扎爾Naser al-Din Shah Qajar第四任君主位期間,統治波斯約50年,也是首位正式訪歐洲的波斯國王。
當時歐美傳教士的熱潮,使歐美文化傳到伊朗,其中彩色磁磚廣為使用在宮殿、清真寺和住宅上,這些磁磚上能看到西方的影子。
中間的建築物風格很像歐洲教堂;磁磚的花為粉色玫瑰花和鳶尾花。
建築中主要使用磚和石膏,地基是石頭建造,,因伊朗國土90%位於地震帶,為了免於地震災害,牆的內部部份使用木頭。
室外迴廊。
粉紅清真寺最有名的為冬天禮拜堂(西方禮拜堂)內的七片木門,每片木門上使用多彩的玻璃以幾合形狀組合而成。在陽光充足的早晨,光線穿越玻璃折射在禮拜堂內部,五彩繽紛像是來自天堂的光,呼應在可蘭經中有提到:真主是天地之光Allah is the light of the heavens and the earth。只要光線充足,不需要修圖,人人都可以拍出大片。
每扇木門窗的玻璃幾合圖形都不一樣。
雖然這座清真寺雖然小,除了內部彩繪玻璃出名外,外面的伊萬Iwan由七種顏色的磁磚裝飾,從這可以看出為何被稱為粉紅清真寺,在磁磚上畫有色拉子出名的粉紅玫瑰和鳶尾花,也有西方的建築呈現在上面。
就是這個角落只能在被攝影者輪替時抓到空檔拍空景。
雖然官方公佈的最好參訪時間(光線最好拍照)是早上9點到11點,但早上開門前就有很多觀光客和攝影愛好者守在門口,為了要搶先進去拍無人的空景。
第一次去時因不是在一大早參訪,禮拜堂太多人,只能趁觀光客在交換拍照時拍到空景,雖然我也很震懾這樣簡單但美麗的光影變化,但在外頭還有我喜歡的磁磚,就先走到外頭來拍,空無一人跟內部呈現對比。後來再次前往時9點前就進去,才有機會拍到我也入鏡的照片。
大家都在禮拜堂內卡位拍照,人太多我出來在外面走走看這漂亮的伊萬。
清真寺有除了有官網外,還有設立TwitterInstergram,可以點下方連結看官方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
科譜小知識:
伊萬Iwan,字源於古波斯,名「未受保護的」,為矩形的空間,三面有牆,一面開放,西元前三世紀就流行於古波斯,在伊斯蘭教興起後被廣範融入清真寺或公共建築設計中,常用波斯文書法、琉璃瓦和幾何形狀來裝飾 。
莫克清真寺開放日及時間:週日週六7:00 AM – 5:00 PM
Google地圖位置:https://goo.gl/maps/9FPc3PK1RZqbhvjY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Hi! 我是安Ann,年輕時去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後當了國際領隊,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和體會來自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也改變了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從小到現在對吃很有興趣也很有口福,在國外生活開啟了對烹飪烘培的興趣,希望透過文字紀錄下我所見、所嚐、所聞和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