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手作體驗] 土耳其浮水畫Ebru

2021/03/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帶團出發前往土耳其前,例行詢找資料時,看到這項傳統工藝在2014年被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內,是土耳其第一個被列入的項目,常帶團到那的我,一直想嘗試浮水畫,但這藝術體驗沒有被台灣的旅遊業放進行程裡,所以沒有機會可以試試這項工藝。
先來科普浮水畫的知識:Ebru為浮水畫或稱Turkish art of Marbling土耳其大理石藝術,來源已不可考,有文獻說是從印度來,又一說源自現今的烏茲別克,16世紀再經由伊朗傳到土耳其,在這裡發揚光大。最早這些浮水畫印在紙上後,在上方抄寫可蘭經、古老文獻或標語等成為精美的底色紙,也可以變成獨一無二不可複製的紙張。
Ebru這個名詞也常見在土耳其女性名字中。
而今年2月初在線上活動平台看到由「Turkish Ebru Painting Workshop土耳其浮水畫工作室」所開的課程,馬上分享給朋友一起相約前往。這個工作室剛成立不久,地點位於台北車站旁的天成商業大樓裡,交通非常方便。
面向天成大飯店右側就是大樓入口。
出電梯後看到這個入口,不要懷疑,往裡面走就對了,因這裡有兩個土耳其手工藝體驗,一為浮水畫,另一為馬賽克燈藝坊。
出電梯可以看到教室門口,目前只有馬賽克燈藝坊的招牌,浮水畫工作室之後會放。
進到教室後說我是來參加浮水畫課程,等其他學員到齊就開課了~首先穿上圍裙,必免衣服沾到顏料,講師說沾到後用清水就可洗淨,不過會介意的人建議穿深色衣褲去唷!進到教室後看到桌面上放置不同顏料罐、畫盆、畫筆、排梳和白紙等,講師會先介紹材料和用品如何使用。
上課前浮水畫教室已有準備好各式材料和用品。
我對顏料是如何做成的很好奇,因在土耳其有名的地毯材料顏色都是用天然的植物或不同礦物染製而成,想說會不會是同原理,發問後講師先拿了一罐東西叫我打開先聞 聞,我打開後先遞給我的朋友,他馬上說很臭,連我戴著口罩隔一手臂距離的我也被薰到流淚,講師笑說它是「牛膽汁」,不是很好聞但它是可讓顏料浮在水面上的主要成份。
由左至右為:不同粗細的畫筆針、毛筆和排梳針,這些是主要的作畫工具。
接著說到畫池,裡面的液體主成份是海藻膠,濃稠度像是果凍一樣,讓顏料可以浮在上方做畫,他讓我們摸摸紙張表面感受,真的很有彈性。
排梳可以畫出同等間距的線條,會讓底圖看起來很複雜。
接著講師示範各種畫法與花紋,基本有畫底色和圖案,對我來說要如何把顏料平均灑落在畫水上和放在我想要的位置很有難度,畫到第三張才掌握一點訣竅,不過專業級的講師有很大的差距囉!
我還在摸索如何把用毛筆把顏料灑在自己想要的位置。
很喜歡有學到鬱金香的畫法,因是土耳其的國花,算是個代表。
左圖:用畫筆針勾勒出不同線條;右圖:畫鬱金香的葉子和花朵。
在畫池裡揮毫完後,重點來了,要轉印到白紙上,如果這裡一失手,前面設計的圖案全會毀了,第一張印時我很小心翼翼的,白紙還差點拿不起來,趕快呼叫講師,他就會來幫忙了,之後幾張作品就是自己印的。
就是這轉印的過程讓人緊張。
轉印好的作品,講師會協助放在一旁晾乾,接下來繼續作畫,任何工具、顏色和花紋隨你搭配,都會有不同的效果,同個講師教出來但學員們做出來的風格都不同,像是有人就愛同色系,有人愛撞色,花也有胖有瘦。
所有在現場畫的畫作現在晒乾後都可帶回家。
畫完紙張的作品後,我們就移到大畫池要把畫印在絲巾,本來我想用不同深淺的土耳其藍和黃色當底色,圖案畫鬱金香,但是!瞄到旁邊桌上擺放的藍眼睛Evil eye後,馬上改變主意,請講師直接試範在畫池上,我馬上現學在不同角落畫了兩個;畫完後,需要三個人一起拉平絲巾同速度放上去後再拿起來,再放進鹽水中洗一洗,晾乾後作品就完成了。
左上圖:在大畫池作畫要快,考慮太久顏色會沉下去,印出來的成品會有留白。
左下圖:就是旁邊桌上藍眼睛讓我改變絲巾的圖案。右圖:講師讓我印自己的絲巾。
課程當中工作室會提供土耳其紅茶和小點心,紅茶杯形狀就是鬱金香的花形,這在土耳其很常見。
心得:我非常喜歡幾合圖案和花磚這樣的圖形,所以知道浮水畫這像工藝才會想嘗試。課程中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在作畫的過程中覺得非常療癒,畫出來的作品覺得很有成就感,有機會想再去體驗畫不同的圖案。隔天拿到我的作品,覺得非常滿意,配色很適合春天拿出來配戴。這課程可能有人會覺得價錢有點高,不過課程中所有的材料都是從土耳其進口的,還有作畫過程中,需要用到大量衛生紙和紙張來保持畫池乾淨等,是需要消耗很多材料,所以當你體驗過後會覺得這課程很值得。
洗完鹽水攤開看成果。
絲巾在陽光下色彩的發色真美。
目前各報名平台的課程是印在紙張上,想印在絲巾上的課程需要私下詢問工作室。想多了解浮水畫的文化和有興趣體驗的你,可以點下方連結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安的眼界La Vista de Ann
Hi! 我是安Ann,年輕時去紐西蘭打工度假之後當了國際領隊,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和體會來自不同的文化社會環境,也改變了我對這世界的看法。從小到現在對吃很有興趣也很有口福,在國外生活開啟了對烹飪烘培的興趣,希望透過文字紀錄下我所見、所嚐、所聞和大家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