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圈內人》這些年,我們成了圈內人

2020/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孩子一個5歲,一個8歲了。
算算,媽媽這份職業年資已8年,依舊跌跌撞撞。
這份工作啊!跟我過去每份工作都不一樣。過去,每份工作當然會有挑戰性,但真的兢兢業業的就大概頭兩年吧!第三年後,甚麼時候淡季、甚麼時候旺季,應該瞭若指掌了吧!每天偷偷觀察的辦公室生態,也大概摸出個樣子了吧!
只要能力不要太差,通常第三年後真的可以抓出一個工作的規律性,熟稔了,就可以倒吃甘蔗了吧!
媽媽這份職業真正完全不同!沒有業務交接,沒有工作手冊,工作前幾年的主要工作內容又是個無法好好溝通的對象,加上廣為圈內圈外人所熟知的24小時待命體力活,以及總有莫名同事甲乙丙對你工作指手畫腳,歐!重點是還沒有支薪,反倒要倒貼,真是怎樣都不划算的一份工作。
身為媽媽這份工作的圈內人,我的年資8年,但我覺得每碰到一件事情,還是跟菜鳥一樣,不知如何應對,這樣講也不太對,應該說,不知自己應對的方式正不正確。對這份職業向來沒甚麼自信的我,通常只能求估狗大神給我解方;
這份職業,年資再久,並不會變得比較有經驗,因為過去解過的題目,永遠不會再重複出現,因為這份職業不是老師,我不會永遠教國小一年級,然後我就可以有足夠樣本數,知道國小一年級的小孩大概會有哪些問題;我從0歲遇到問題,到今年8年,我只有一枚樣本,後來5年的確出現的第2枚樣本,因為不同個體不同性別,根本毫無參考價值,只好繼續三天兩頭都在求助估狗大神,預料我就算年資9年甚至到28年,到時候的我八成也還是會到處尋求解方吧!
但話說回來,即使年資再久,我也不會知道我的老闆會給我出甚麼難題,我也不會知道甚麼時候是淡季甚麼時候是旺季(好啦!國小後勉強可以把寒暑假當旺季,上課日當淡季),但,心態上,我相信很多圈內人跟我一樣,我們的心臟,真的是一年大一吋,年資8年的我,現在應該有兩顆拳頭大了吧!
小姐時代,我們的心臟真的非常嬌貴又脆弱,身為圈內人第一年,那顆嬌貴的心臟會先被老闆本人轟炸到七孔流血,運氣不好一點,那個跟妳一起負責這份工作的,本來感情很要好的,能力看起來也不錯的同事,很大比例會一碰到老闆就突然腦子一片空白、身體運行功能全失,碰到這種情況,一切只能靠妳自己去拚搏;
如果運氣再不好一點,會有另一個或甚至多個年資超過30年,差不多都該退休了的資深老同事給妳很多很多意見,甚至強迫妳用30年前早已過時到不行的方法去應對妳的工作;老同事總是熱心,但也特別倚老賣老!卻又不好得罪,免得以後在公司被穿小鞋!
媽媽這個圈內人職業的頭幾年幾乎沒有朋友!因為工作地點只有跟你合作的同事或外加老同事,有時候甚至獨挑大樑;就算想跟同期的圈內人一起去茶水間喝杯咖啡聊聊是非卸除壓力,但每個圈內人都太忙太忙,妳有空我沒空的!久了!還是只有妳一個人。
我們圈內人,太寂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