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帽計畫】每個人的香港──香港的隕落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本篇為方格子「每個人的香港」徵文活動所提供之「黑帽計畫」機制,幫助需要以匿名機制進行投稿的作者發表文章。
1997年6月30日凌晨,暴雨的晚上,看著電視英國國旗徐徐落下,換上中國國旗及區旗,見證歷史的一刻。那時還是小六學生的我,對英治時期的香港感到蒙糊,看著英國最後港督彭定康離開,心裡還是有點不捨。班上有些同學到加拿大及美國移民,我想就是他們的父母對中國管治沒有任何信心才會離開。長大後才知道1997年香港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樓市下跌,很多人成為負資產而相繼破產,原來惡夢早在1997埋下種子。
往後我如常過我的中學生活,每天返學放學,讀書考試,空閒時看金庸的武俠小說。直至會考的一年遇上沙士(SARS),情況就好像今次武漢肺炎一樣,戴著口罩考試,考試後無所事事,每天閱讀新聞成為最大娛樂。
我想就是從那時起,開始留意政治,意識到港人治港只是一個笑話。
當年董建華及葉劉淑儀為廿三條國家安全法立法,那時是我第一次上街遊行,我和同學穿著黑衫,在銅鑼灣出發,看著逼滿街道的人,結果五十萬人上街,最後田北辰請辭,政府在沒有足夠票數下,廿三條只能撤回。
2003年沙士嚴重打擊經濟,港府與中國簽訂自由行,開放大陸城市來港消費,刺激旅遊業。開始時的確有高消費大陸旅客來港買名牌包包、手錶等,可惜十年過去,隨著開放的城市越來越多及人民幣匯率影響下,產生出大量水貨客,他們每日來港買奶粉、日用品、金器、化妝品等,令香港零售業只集中於藥房、金舖、化妝品專櫃、名牌店,加上地產商不斷加租,本地有志創業的人只能捱貴租,小店逐漸消失。
昔日街上的士多、文具店、餐廳、時裝店也被大財團取代,香港人只有單一化的逛街或轉到網上消費,我也只能慨歎香港漸漸失去購物天堂的特色。水貨客每天拖手拉車,令地少人多的街道更陝窄,上水、屯門藥房成為水貨客熱點,各種不文明的行為,使香港變成一個更醜陋的地方。
2014年佔領中環變成雨傘革命,香港人爭取真普選,看見剝奪的自由,香港的核心價值還餘下多少。直至2019年因為陳同佳在台灣殺潘曉穎一案,引發香港政府因此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將中國大陸、台灣及澳門納入移交逃犯的目的地,引發反送中示浪潮,香港人力抗已經失去的自由。
二百萬人的和平遊行沒有任何用處,勇武派奮力對抗極權,數不清的遊行和催淚彈,警察濫捕,香港人永遠不會忘記721元朗黑夜無警時份,831太子站警察無差別打市民,101全港遍地開花。
2020年強行推出國安法,香港在中共的價值就只餘下金融,美國上市的中資股票回流香港交易所上市,美國也取消香港獨立地位,與中國城市一樣,小市民如我就好像小朋友看著兩個大人下棋,只能旁觀而不能插嘴。未來香港還有多少利用價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由不會從天而降。
看著香港的墮落,熱愛這片土地的我,無論香港怎樣變質,我都願與您留下最美的回憶。
延伸閱讀:
每個人的香港主題策展 https://vocus.cc/?url=myhongkong
方格子作者投書
方格子作者投書
收錄方格子的外界好文邀稿、作者匿名投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