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創作|移民者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代移民總是最辛苦,但為了孩子的將來,很多華人總是拼命地把自己擠到美國、英國等先進國家,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呢,或許是吧!2020年的局勢變動太大,但我相信,未來還是如此。
美國舊金山當年蓋鐵路時,從中國大量進口中國移工去做苦力;150年後的今時今日,很多的華人早已站上了美國充滿機會的舞台,甚至已經成為制定政府政策的要角。
在現在這個年代,各地華人多半是好幾代在各國落地生根,語言通,作風洋派,很多根本除了黃皮膚看不出是華人;就算現在才移民的第一代或第二代,也多是父母輩經濟條件已經很夠,或自己過去養育下一代,或常見的送小孩出國念書,小孩再留下來結婚生子的。
貝里斯是一個移民的好國度,移民政策寬鬆,離美國近,曾經是英屬殖民地,講英文,還保留有英國殖民時期的風格。一時半刻去不了美加這種先進國家,先來貝里斯,小孩以後去美國就學就業很方便,也是一個退而求其次的不錯的選擇,也因此,早年台灣人趨之若鶩,中國人,亦然。
我在美國看到的華人,因為地大人口多,躲在舒適圈的我,幾乎已經看不到華人跳機,去中國餐廳當黑戶洗盤子,住餐廳廚房一角,與老鼠蟑螂共寢的畫面,或許有(應該有),但那是比較陰暗的角落,我們平常出入自然就避開了,同溫層很厚,看不到。
貝里斯就不一樣了!這裡土地是台灣三分之二,人口跟台北兩個中等規模的行政區加起來一樣,約50萬人。台灣人移民貝里斯不少,但與中國人相比,那是小巫見大巫!
貝里斯台山人多,他們的習慣是一個人在外站穩腳步後,再從家鄉一個拉一個出來,就像一串粽子一樣,自己人,親切!
這裡的中國人,靠甚麼維生呢?第一,就是全世界皆然的中國餐廳,再來,貝里斯很大宗的,比較特別的,就是中國人是非常非常厲害的雜貨店高手,在各地開雜貨店(或稱超市,規模比較像是小北百貨,但非連鎖),幾乎快達壟斷;我們在貝里斯各地看到最大、最新、最豪華的雜貨店,都是中國人開的;店內除了當地貨,非常大一部分都是中國進口的民生用品,常看得我頭昏眼花,也真是非常佩服這些人。
每個移民來貝里斯的華人,都不是等閒之輩,我所見所聞,一個人,背後就有一個故事,移民者的故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