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2 合乎現實的理想居所

2020/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mage from
香港樓貴租金高,上車買樓成為人生目標。常聽人討論「住所」的呎價面積裝修校網,但很少講對「居住」的設想。可能在香港說理想很離地,但沒理想就會求其。2020 年長留家中,家居必須讓人放輕鬆。我說不出有充滿愛的家庭住哪也沒所謂那樣的話,畢竟居住環境的設定和氣氛(是否就是風水?)好影響人的身心靈,沒有合適環境才培養不出感情。知道自己每天想在怎樣的環境裡起床生活非常重要,就讓我寫吓合乎現實的理想居所。⁠⠀
首先窗戶要大,大遍陽光曬得進來是必要,而非 good to have。我是個遷客騷人,常以物喜亦以己悲,天氣對情緒有絕對影響。能像 Disney 公主那樣,早上起床大字型拉開窗簾,陽光曬進一地,聞到好氣息,為一日定好根基。⁠⠀
要大大個書櫃,旁邊有張躺椅給我讀書,有個茶几放吓 coffee table books。對實體書的愛在《模特兒與書》裡提過,書櫃是個 physical cue,提醒我要讀書,不斷學習,保持清醒。書籍是藝術品的一種,從封面、材質到書脊都經過精心設計與製造,像文章標題那般,具點意作用,是電子書沒有的 presence,不要浪費。⁠⠀
厨房的骰無問題,最緊要有張大飯桌煮飯食飯,因進食乃一大樂事,必須重視。有張 super king size 雙人床,中硬軟熟的床褥任我翻滾,窗簾蓋過所有日光,讓房間像酒店般隨時變黑亦得,是伸手不見五指那種漆黑,要睡多久有多久。電視梳化不是必須,有電腦就可以。木板地米色墻,不要激動鮮艷顔色,家是放鬆的地方。一塊大全身鏡子,欣賞自己打扮得美美的是必須。⁠⠀
要有室内植物!曾在充滿(假)花草樹木的環境工作,體會到植物對活化(vitaliza)環境起到極其重要作用。有陣子養花,確實賞心悅目。既然被水泥區隔,就將大自然放入家中。我深信接觸大自然有助人類身心健康,影響重中之重。看見朋友家窗邊一排長草種葱,美極了。計劃入手一顆琴葉榕,揾日去太子花墟𥄫𥄫。⁠
綫香蠟燭,任何能散發香氣都不可吝嗇。前陣子燒了 P.F Candle Co 的洛杉磯味道綫香,帶人進入另一地點時空。用來寫作看書的地方,要照顧好五官感受。⁠⠀
Matisse 對物件的態度我很喜歡(在《美好事物》提過,快去讀讀),所以最近我開始收集質感特別,對我有特別意義的小品,日後放在家裏,提升創作氣氛。我擁有了 @tomdixon 那像極 Matisse 湖藍色花瓶的梅紅色玻璃茶壺、 @fucci咸咸溼溼又趣致的兩張畫、和在淘寶買,便宜但氣質很好的花瓶。⁠⠀
最後,居所要在生氣勃勃的社區,舊些沒關係,通常香港舊區才有自由活力,地鐵站上蓋那些守衛森嚴的歐陸式「豪宅」退休再想。樓層要低,不喜歡住在高樓。要接地氣,聽到少許雜聲這樣很好。最好附近有公園跑跑步,讓人坐下躺下的公共空間。旺中帶靜。樓下要有街市超市,有花賣,我喜歡食又鍾意煮,一想食能即刻落街買蜆煮意粉就最好。⁠⠀
理想居所往往反映人生價值,值得花時間思索一下。爲得到住所不惜一切,卻不知需要爲何,實在本末倒置。既然租金樓價貴,居住舒服,生活快樂是對自己的基本尊重。⁠
Image from Pinterest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戀於蒙法爾科內的流行樂徒
留戀於蒙法爾科內的流行樂徒
熟悉四肢節奏,卻難明海波掠動。 追尋光影、放逐情感、流離自我、忘記別緒。 囉嗦世界患得患失,聽說開朗的人都暗自憂鬱。 所以留戀於蒙法爾科內的流行樂徒, 借通俗歌影字人,醉難言千頭萬緒。 Facebook/instagram @leftinmonfalcon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