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

2022/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香港居,大不易。
以前只要看到台北市與其他縣市相較幾近天價的房子,就覺得,台北居,大不易。但是在聽過有香港居住經驗的家人或是作家在散文中的描述才發現,比起台北,香港才是真正難以落實居住正義的地方。
作家陳偉棻在《入境大廳》寫著在香港工作時找房租屋的經驗,座落在郊區14坪大小的房子要價台幣4000萬,屋主可以要求租客一次付清半年租金,或看完房子明天即刻出租不能等到下個禮拜等不合理之事,屋主為了降低所有成本及提高報酬率,燈泡裸露在外、沒窗簾、只裝最傳統最吵的窗型冷氣,房子地板居然還不是平的。
然而這種克難到只能勉強睡覺而毫無隱私的蝸居公寓,一個月租金要價10萬台幣。
前陣子我買了第二間房子,我對房地產其實不太熟,只知道疫情之下,股市、房市都很熱,而台積電進駐高雄這件事更是讓高雄市的房價天花亂墜得漲,彷彿看不到天花板,只有更高,沒有最高。
但我買房目的不為其他,只是為了解決小孩的國中學區問題。符合我的需求和預算的房子少之又少,因此我在看房一個禮拜後火速下訂,請仲介安排屋主出來談價錢,與其說是眼光精準,不如說是衝動型購物。
也因為預算實在有限,因此需要運籌帷幄的資金尚能掌握,我跟老王兩人把手邊可動資金變賣湊一湊,勉強湊出了頭期款,剩下就交給銀行貸款。而身為一個揹了房貸的屋主,我當然也有出租的壓力,在交屋後我趕緊去添購家具家電,一來希望能順利出租,一來也希望能夠讓房客居住生活有點品質。
仲介幫我帶看好幾組房客,最後終於讓我等到心中最優質的房客,在簽約和往後的Line對話中,謙恭有禮,而我也時時問候他們住得是否習慣,發現冷氣一有問題我立即請廠商處理,只要房東該花的成本,我絕不會省。
我的房子跟陳偉棻在香港的房子大小差不多,室內14坪,但是有窗簾、有隔間、有3台分離式冷氣、每一盞燈都有不同的燈罩、有小廚房和水波爐可開伙,所有的裝潢和配備完全是給人住的。
我完全沒辦法想像要租給人住的房子連燈罩都不裝是什麼意思?不裝窗簾是什麼意思?4000萬的房子連地板都不平,究竟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Ingrid
Ingrid
熱愛旅行與文字的兩男媽,喜歡帶孩子在家做鬆餅,也愛帶他們看看世界的各個角落。被殘酷的現實掐著脖子的時候,總是異想天開地做一大堆無法實現的白日夢,沒人煩我的時候,我就這樣專心發著清醒的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