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划算? 還是買房穩定? 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這一項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買房好還是租房好?」這是老生長談的問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但是我們今天不直接討論二擇一的問題,單從個人的財務自由來看你的人生想如何選擇。
首先測一下你的財務智商,如果月入4.5萬,你是選擇當CASE-1還是CASE-2 ?
CASE-1 . 每月花1.5萬租金
Photo by Alisa Anton on Unsplash
捍衛自已的財務主權,堅持錢多事少離家近,我的生活是每天一杯咖啡的文青,在陽光晒到屁股才要起床,租屋不能離工作太遠。
我在都會區工作,租金預算讓我只能在衛星地區租屋,地點附近很可能像這樣:
Photo by Markus Winkler on Unsplash
市容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容,房子裡漂亮就好,重點是「近」,所以生活工場、IKEA是你每次搬家都會去造訪的地方。
旅行、滑雪、出國…體驗人生是你追求的青春年少。
我不一定要升遷,但追求時間自主、排假自主、生活的多彩可能是我極為重視的要素。iPhone、gogoro都對我致命的吸引力;如果我追求某種戶外運動,裝備一定會占我生活經費中的大宗花費之一。
CASE-2. 每月背1.5萬房貸
或許家對我而言是一輩子的承諾,是對自已,是對另一半,更是對下一代,在高房價的時代,我願意早起,我願意搭車,我願意用時間換取空間,找一個買得起的窩,因為是新重劃區,我的家像這樣:
圖片剪取自網路
或許我不再常有咖啡,或許冬天的清晨特別冷,但我看著城市的舒醒,華燈的初上,搬家的次數少了,家俱選的都是特別耐用的。
慢慢的,住戶多了,樓下的店多了,人多了,公車多了,後來連捷運也來了,房貸越剩越少後,有點閒錢,年輕的咖啡、可樂,已換成台灣的金萱和烏龍。
這個問題確是沒有標準答案,但是看看這則古老的新聞
圖片取自「 民國84年5月11日聯合報26版的分類廣告 」
有沒有覺的自已生不逢時,錯過那美好的年代?
還是對自已其實是在明日的美好年代,而忘了把握?
殘酷但需要思考的是:即使房價再倒退十年,年青人真的靠薪水能買得起房子嗎?
能分享到國家每年經濟成長的只有二地方:房市和股市。
台灣長年的GDP正成長,去了那裡? 為什麼不在薪水裡?
請訂閱茶老闆的賞屋團,我們一邊喝茶,一邊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廖承揚
    廖承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