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買屋+裝潢

2020/01/1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其實我不是很想買房子,主要原因是我比較偏向玩樂享受型的人,加上我已經有房子了,所以就算近年來雖然儲蓄有所增加,也沒想過要再買過房子。
後來這幾年來,我開始喜歡煮菜,所以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廚房,還有一張可以吃飯的餐桌,但是這些願望,都不太可能在我目前的房子做到。
就這樣我從2019年初就開始看房子,我對房價沒什麼概念,而上次買房子我也買得很隨性,只要買得起,且是全新沒人住過的房子,我就覺得可以。
看了兩個月的房子後就買了。
不是吹噓自己有能力買房子,但我出社會就背著老爸的債務,沒學歷沒人脈的我,也在40歲買了第二間房,其實在台灣買房沒那麼難,工作上,能加班就加班,能出差就出差,上班時用盡一切腦力去賺錢。
當努力到達一個程度後,缺的就是機會。
但這次,就不是靠我一個人就買得起這間房,我也是找位股東一起“投資”,這房子是有董事會的,後續房子的大小事情都要經過董事會。
看屋的過程,我現在回想起來,並沒有那麼愉快,因為喜歡的房子一定很貴,而便宜負擔輕的房子,不是地點不好,就是房子老舊。
後來也順利在目前工作與老家兩地之間,找到一間不錯的房子,三房,兩車位,九樓,有不錯的視野,且沒有住過的新屋。
我自己是很喜歡,但價格還是有點貴,加上室友的亂搞,開一個荒妙的價格,所以第一次議價告吹了,後來經由另外一位房仲的告知,這屋主降價了,因此我們出了第二次價格,也成交了。
漫長的交屋過程,終於在五月底拿到房子的鑰匙。當拿到鑰匙的那天,拿著鑰匙進入這間剛買的新房,內心的喜悅感,還真的沒有當年第一次買房那樣的激動,內心的感受像是買一個很貴的東西罷了。
從小到大都住透天的我,其實對住這種大樓公寓感到很新鮮。尤其是有統一收垃圾的公共空間,有警衛收信與包裹,這兩點讓我感到超方便的。就連我還沒住進去,我都常常把目前家裡的資源回收物,拿去新房的垃圾間去丟。
這種想丟垃圾就丟垃圾的自由,真的是透天屋所感受不到的便利。
買房後,接下來就是裝潢了。大家都會說預算有限,所以就找統包,或是買現成的傢俱,就完成新房的佈置了,像我目前住的房子,就這買些現成的傢俱就入住了。
但這種事當然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董事會裡面。在買房時,我們的執行董事就已經找了設計師來丈量。
後來我們也找時間去設計師的家裡坐坐,她家就是她自己一手規劃設計的。當我一進去後,發現她的風格設計挺OK的。整個新家用了很多不同的材質元素。
大理石的餐桌與牆面,原木地板,很有風格的壁紙與簡約的吊扇,美式的窗台隔間……
我看的是非常喜歡,所以就問了一下,你這樣兩房兩廳的空間,整個裝潢與傢俱大約需要多少預算?
設計師說:大約三百萬吧,但還有很多家電類的細項沒有算進去,所以總金額我也懶得算了。
阿娘喂……….
裝潢還真的很花錢啊。聽到要花三百萬,才有眼前這樣的裝潢,我就有點腿軟了。
後來問到設計收費的細節才知道,一般裝潢預算每坪抓10萬,但我們董事會並沒有那麼多錢,所以就抓了一個很低很低的價格。
最後這位出自名門的設計師,還是接了我們這筆窮人單,試想,設計師也是有想做善事的一刻。
事後我自己計算設計師的薪水,與他付出的工時,我才發現設計師的待遇,其實普遍偏低。挺辛苦的一個行業。
總結,我強烈建議找位不錯的設計師來處理裝潢的事情。
經過多次的討論後,我們終於決定了怎麼規畫這小小的居住空間,裡面塞了我們想要的黑筐玻璃,木頭地板,類似水泥的電視牆,很明亮的客廳與跳色的牆面粉刷。
大約討論了三四次後,設計師就會提供下面的圖片,這樣我們就很有概念新家會是什麼樣子了。
前屋主留了一個很不怎麼樣的L型牆,開工的那天就敲掉了,水泥的第一部分,一天就完成了。
後來水泥的第二部分就是磁磚,說真的我沒想過室內的牆面要貼磁磚,而這部分本來要增加的預算有點貴,所以我們跟設計師說,貼磁磚的建議,因為預算的問題,我們就不採納了。
後來設計師知道是預算的問題,而不是此設計我們不喜歡而不採納,當下設計師就把這個項目劃掉,不收費,但後來我某天下班後到工地一看到這白色牆面的磁磚,超驚訝,以為另外一位董事自己掏腰包追加?
後來問清楚才知道是設計師覺得這磁磚的效果很好,就自己墊上這磁磚的費用。超感謝設計師的堅持。
水泥工程結束後,冷氣工程也在同一周內就先來佈線與裝管路,這家冷氣行我超級推薦,施工的價格偏貴,但是用的管路與材料,我跟同一棟樓的其他住戶相比,質感好太多了,而且當所有工程結束後,冷氣的人員會專門約時間教學如何使用冷氣與申請節能補助,交機的過程詳細的像買一部車的交車過程,很意外現在的家電服務這麼好。
木工的部分,因為我們預算有限,所以只做很小部分的木工,在我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中,幾乎忘了有木工的過程。因為木工的時間,佔比太小了。
接下來是水電部分,我對這次的水電師傅也很滿意,他是過程中從頭到尾來的次數最多的一個環節,我個人對水電師傅的感觀不好。
因為我從唸高中開始,到出社會,身邊有太多朋友同事都是做水電的,這些人一講到當年做水電的故事就滔滔不絕的,跟男人講到當兵時一樣,很膩。
但現在的水電不是像以前那樣單純拉拉電,接接水管就好,因為我預計家裡會用到很多小米的商品,所以在燈光的電源我要求配220vac,因此廁所天花板就是220vac,將來可以直接買小米的浴室暖氣機來安裝。
設計師有幫我們顧慮到生活的便利性,所以該有插頭的地方都有配置到,餐桌下也設計了地板插頭,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些插頭的配置讓房子顯得很有質感。
另外我從掏寶買了很多浴室與陽台的五金,也都是請水電師傅安裝,連小米的邦師傅電動曬衣架也是請水電師傅安裝,還好最後有花錢選擇這電動曬衣架,要去曬衣服前,可以叫小愛同學把曬衣架先降下來,很方便。
水電工程結束後,就是系統櫃入場了,這點讓我感到挺意外的,我以為是油漆會先進行,但後來我就懂了,為什麼系統櫃要先進行。
系統櫃的工程也大約兩天就結束了,接下來就是油漆工程,這次裝潢也讓我體會到。油漆工程會是裝潢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因為我們經費有限,所以設計師沒有幫我們進行牆面的補土,沒有補土的差別,在於沒有修補的牆面會有原來的水泥牆的那種細紋,若是有進行補土,那牆面就會很細緻,但這部分我自己是覺得可以接受。
油漆選得好也有差,整個油漆工程中我天天都有去,油漆的味道真的不重,而且我看到設計師要求把系統櫃的面板與廁所的面板都拆下來上漆時,我才知道原來系統櫃為什麼要先進場,就是後續要將面板拆下來上過符合風格的顏色。
後來我看到連大門的內側都上漆時,我更覺得找位設計師來搞,是對的,因為上過漆的大門,就沒有那麼老氣了。
連原本房間的門,經過刷上新的顏色後,也變得挺有個性的。好看幾百倍有。
整整不到20坪的裝潢空間裡面用了5種不同顏色的漆,是有點超過我的想像,當油漆後,整個空間的天花板。顯得很有漸層感,後來登裝好後,打光後,效果我極度滿意。
結束了油漆,接下來就是木頭地板.木頭地板的種類是設計師選的,因為後來我們都很相信他的眼光,所以我也沒去店家看過樣品,成品的效果很好,是單價便宜又有質感。
燈具與窗簾的安裝,這部分我沒有參與,但結果論,我也相當滿意,先說燈具的部分,設計師也知道我們預算有限,所以她都上掏寶到對岸幫我們找適合的燈具。
最後,除了餐桌上的那組金黃色的燈具外,其他所有的燈具都是在掏寶上買的,省了很多錢。
尤其是房子內的財位,在窗邊安裝上的這個吊飾的燈,搭配磁磚的牆面,真的很住飯店的質感。有質感又不貴,真的是需要花腦子的。
事前我有跟設計師說過,我希望家裡的光線要像台北的Zara home那樣的明亮,而最後房子裡,裝有我想要的吊燈,軌道燈與床頭燈,設計師全部選用色溫3000的燈泡,當燈全部開啟時,還真的有出現象台北的Zara home那樣的明亮感。
另外在安裝燈具的過程中,也同時安裝了吊扇,這吊扇也是設計師家裡所用的,但價格很貴,貴到可以買一台冷氣的價格,但後來我們的董事為了客廳的質感可以提升,就狠狠的將其他預算給砍了,裝了這個吊扇
(事後那設計師又自己掏錢,在不增加金額的狀態下,把砍掉預算的部分給做回來)
我們設計師是為女性,這過程,我對女人又有另外一層的認知,家裡有沒有碗,用來吃飯不是重點,但家裡裝潢是否有質感。才是讓她們煩惱的事情
接下來就是窗簾的部分,當我聽到我們陽台的窗簾要用絲柔百葉的窗簾,當下我是覺得不可思議,這麼大面的落地窗用百葉窗簾?那進出要把百葉窗簾拉上來?不是很花時間也不方便嗎?
後來我才知道,現在的百葉窗已經不是我小時候的那種,這種絲柔百葉窗簾單價便宜,室外光線透過窗簾後,光線變得很柔亮,且窗簾很輕,要把窗簾往上拉很輕也很快。
而臥室就使用白色的木百葉窗簾,這種窗簾是更好看,但重量重很多,所以拉窗簾速度很慢也吃力,算是好看但不好用的一種窗簾。
窗簾結束後,整個裝潢工程也告一段落了,這段期間我們董事會也是到處去看家俱與家電。
很多小配件我都是在掏寶買,集運送回台灣,加上我這一年出差至中國兩次,並且去日本旅遊,也順便買了些家電,所以這次裝潢,因此而省了不少錢,又能買到不錯的家電與家飾。
像是下圖的小米掃地機器人就是我在大陸1111購物節買的,折合台幣不超過8000,比在台灣買省了4000多。而且超好用,掃地機設定每週定時打掃,地板都乾乾淨淨,赤腳踩都不會有粉塵感,真的是新家必備的家電。
此時不得不謝謝,老王的大力支持,收到貨馬上回台,訂貨到出現在我家的天數,不超過一週,不可思議的購物體驗。
另外今年第一趟去上海的時候,遇到618購物節,也買了小米的指紋門鎖,也是省了不少錢,含安裝不到8000就有指紋鎖,實在是便宜。
因為房子不大,所以家電都要事前先選好,像冰箱就是在裝潢前就決定好的機種,這日製的冰箱才會有外箱體積不大,但內部儲存空間大的優點,所以花了一倍以上的預算買了這三菱的冰箱,相當安靜,幾乎沒有聽到壓縮機運轉的聲音,且又可以申請節能補助。
洗衣機也是讓我感到新奇,原來現在的洗衣機可以設定時間,我晚上放入,設定早上五點洗,當我起床時,衣服剛洗好拿出來就可以曬,不像以前晚上洗衣服,要等,不能睡著忘了曬。
電視我就選LG的55寸智慧型的電視,利用大遠百週年慶買床所贈送的底用卷,再貼個一萬多就買到了。
我大約有10年沒有買電視了,現在的電視好像內置一個電腦般的方便,有無線網路功能,直接可以看youtube或是nextflix……加上LG的遙控器像個滑鼠一樣可以點選畫面上的選項。
後來為了可以在餐桌上也可以看電視,我又從掏寶上找到這種可以轉角度的電視架,實際用起來是沒想像中那麼理想,但也不錯啦。
家俱的部分,設計師也給了很多建議,現在大家都喜歡原木的餐桌,本來我也想這樣,但是看過設計師家的大理石餐桌後,我們也選擇一樣的大理石餐桌,這大理石餐桌是訂製的,因此會有剩下的石材,就做成小餐桌與檯面。效果也很不錯
而書桌就選用木頭的元素,為了省錢我沒有買原木的桌面,設計師幫我叫系統櫃的板材來做,而我一開始就設定要買升降桌,所以桌腳是我利用父親節的優惠時買的,買下來真的很貴,但都確定要買的東西,就不再猶豫了。
當天我自己組裝完後,就覺得這錢花的值得,因為桌面的高度,會隨著看書,打字,看影片,而有所不同,所以我把出差所賺的出差費,就用到了這筆預算上。
沙發的部分,我們跑了很多地方看,新竹附近的家具行所擺出來的沙發,大部分都很老氣,比較好看的又很貴。
所以只能上網找了,找到喜歡的大部分都在台北才有展示,為此好幾週都在台北度週末,終於找到價格適中,尺寸適合的沙發,訂購後要等三個月以上才交貨。
所以房子都裝潢好了,床都到了,此時客廳還是空曠曠的,此時我才發現沙發其實很重要,在沙發還沒來之前,我在新屋裡面也待不久,感覺就是沒地方可呆坐,所以還是會想回老家待著。
等到廠商要送沙發時,我們都超期待的,為此我還特地請假半天,在新家裡面等著沙發送到。從下午等到深夜,送沙發的師傅也不是故意遲到,因為要送的件數太多,加上現在很多地方的電梯都很小,聽他們說當天還有從一樓搬到19樓的案子。
此時我也擔心我家的電梯太小,但還好送沙發的師傅很有經驗,把電梯的燈具拆下,慢慢移入沙發進電梯,不然他們又要扛沙發上九樓,我也要另外附搬運費。
到其他的小傢俱就是椅子,從以前我就很在乎椅子,所以我把我的羅德烈克椅從老家帶過來用,另外也買了一張仿製的The Round Chair,這張椅子我是從掏寶上買到到,實木的觸感與藤製的椅面,相當舒服,也是趁著大陸1212購物節折價買的,跟我的升降桌搭配起來,不論打字看書都是一種放鬆。看書累了,往右邊一看,又有個窗景可以看,說真的還挺不錯的。
而我們另外一位董事,買了兩張很像吸血鬼城堡裡面,才會出現的餐椅,這兩張椅子,真的是是難看又難坐。
而且這椅子也請教過設計師後,才買的,我聽到這事實,我是一點都不敢相信,這個錯誤的決定,若是一個人犯傻就算了,怎麼會兩個人同時.........都做出錯誤的決定勒?
另外傢俱中最花錢的就是彈簧床墊了,本來我想買老家正在睡的床墊,為此特地回到原來的店家,去試睡一下,店家還查得到我的購買記錄,後來也去了其他很多店家睡床墊,睡到最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選擇。
無意間我們又問了設計師,你買什麼床墊?
設計師說:我只買席夢思,因為我只睡得慣席夢思。
剛好遇到週年慶,我們就去睡看看傳說中的席夢思,在新竹的大遠百有席夢思的專櫃,有去買過的人就知道,那裡冷氣很冷,所以趟上去還挺想睡的。
我們從入門的幾款的席夢思躺了一輪,感受不到席夢思的威力在哪裡?此時我們又打電話給設計師,你是買哪一款式的席夢思,然後他講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型號,也說了,買太入門的席夢思,是感覺不出來席夢思的價值。
就這樣我試躺了一下,傳說的型號之床墊,夭壽喔……身體,真的永遠只會適應比較貴的東西...
躺下去,就跟其他的床不一樣,軟硬適中,而且旁邊的人翻身時,你真的不會有感覺明顯的震動,很神奇的床墊,因為我目前睡的也是獨立筒的床墊,但那效果跟這席夢思是天壤之別。
這席夢思睡起來的感覺,就像躺在雲裡,以前我是不太會賴床的人,但是現在變得會很想多睡一會,而且睡完不會肩頸僵硬..交床的過程,可能是因為是席夢思的床墊,所以交床的過程也特別慎重,放置後會進行一段使用說明…
但很意外的是這床這麼貴,體積這麼大,但重量卻沒有想像那樣重,因為是周年慶的關係,還送蠶絲被,枕頭與小白毯子,整個覺得挺超值的,我也是第一次用蠶絲被,意外的舒服,薄薄的厚度,披上後有保暖的效果,又不會有羽絨被的悶熱,原來蠶絲被是這種感覺…認識的太晚了。
總結這次裝潢的經驗是很愉快的,主要要歸功於設計師,除了裝潢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也幫我們找到很不錯的工班來施作,後面買傢俱也提供很多尺寸上與風格上該注意的要點。
還好有設計師………讓錢花得很值得。
紀錄2021 交大碩士在職專班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