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2》觀後感 / 「成長就是去探索『未知』、去『愛』的過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影評正文:
俗話說:「情感愈重,愈難表達。」我想這就是我對《冰雪奇緣2》的感受吧!我可以像個迷弟一般的瘋狂跟你說有多好看;我也可以「稍微」理性一點(畢竟討論電影不可能理性)跟你說有關這部續集的其他觀點。唯一一點可以跟大家掛保證的就是,《冰雪奇緣2》絕對穩坐「今年必看電影」前五名。(角逐者包括:終局之戰、寄生上流、小丑和即將要上映的《星戰9》)可想而知這將會是這幾週的「全民運動」,所以還在遲疑的朋友,如果不想在朋友談論這部作品時被冷落的話,趕快進場欣賞吧!
故事設定在《冰雪奇緣》事件的三年後,在艾莎聽到來自北方神秘的呼喚聲後,艾倫戴爾王國因為開始受到不明自然災害而變得不再安全。為了拯救王國、拯救家鄉,艾莎與安娜、阿克、雪寶和小斯,再度踏上全新的冒險之旅,而這次的旅程,也將揭露艾莎冰雪魔力的起源。在神秘森林的背後隱藏了甚麼秘密?艾莎與安娜又將會遇到甚麼樣的挑戰和困難?艾倫戴爾王國的未來又會如何呢?
六年前,第一集在當時立下的票房成績&討論度,至今「華特迪士尼動畫」公司都還沒能突破。我就是那位六年前在觀影前,對本片完全毫無研究,單純因為迪士尼招牌而進場欣賞的觀眾。看完後驚為天人,才慢慢了解到我見證的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動畫作品。我們的年代或許不是《白雪公主》,不是《美女與野獸》(小時候一定都看過啦,但就都是看DVD與電視嘛)我們這一代21世紀出生的孩子,所代表的動畫就是《冰雪奇緣》。
先說想要超越第一集根本天方夜譚再乘上一千倍,但是大家不免俗都會拿續集跟前作比較啦,連朋友得知我要看的當下也回:「看完之後再跟我說哪一集比較好看喔!」,看完後每個人問得第一句也是:「有比第一集好看嗎?」之類的話。好似有沒有勝過前作變成了續作的唯一目標,但是我認為《冰雪奇緣2》的目標不僅如此。
就商業面來講,製作續作早就是勢在必行之事,光想像票房與周邊收益就足以供好幾個人從生老到病死了,所以迪士尼才會時不時搬出小短片,確保熱度不減,也可以賣一下新周邊。回到了第二集故事面,迪士尼確實找到了一個新的著力點,證明這部續作的產生並非完全是「商業導向」的操作,而是有它存在在系列中的價值,再透過迪士尼一貫的巧手去包裝,將艾莎與安娜姊妹的故事繼續說下去。描述了艾莎魔法的來源與宿命,雖然是在第一集中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經過了六年的等待與第一集的包裝後,關於艾莎那一層神秘面紗,確實「些許」勾起了觀眾的好奇心。
整體故事均衡分配在各角色間發展,結構工整清晰,卻也單一,故事全力縮在艾莎、安娜、雪寶、阿克、小斯五個角色之中,挖出更多背景、介紹角色歷程、點綴世界觀,並沒有因為續集要貪圖大場面、磅礴氣勢而亂了陣腳。我們在第二集確實可以看到角色間連結更加緊密、角色個人形象在觀眾內心更加深刻了。
由於所有的角色歷程在第一集就已經講得差不多,導致第二集好像除了看著艾莎的尋根之旅、兩姐妹互相傷害(我是指正向的啦)、阿克急於想與安娜的關係前往下一步、雪寶依然稱職的拚了命逗樂觀眾之外呢,好像沒有什麼很大的衝突點與發展方向能讓角色發揮,所以就依著第一集的曲線繼續深入。在某些時候,故事流動感也並不是特別順暢,劇情出現了一些零散感,只留下角色在大螢幕上的魅力撐住場面,不免可惜了點。
至於「些許」勾起觀眾好奇心的主線故事:艾莎的身世之謎呢?缺在揭發的力道不夠強勁,結果其實不難猜測,本該很有存在感、很神秘的「四元素」也是快速的講過去而已,迪士尼善於「營造角色魅力」更勝「鋪排劇情」的理論在此表露無遺。但小編本人就是標準的「迪士尼控」,看到結尾所有角色「闔家歡樂幸福美滿好棒棒」我就全身激昂起來了,如果你是跟小編一樣的觀眾,我想,我上述的缺點對你影響不大。
第一集的歌曲很明顯的,都會處理在角色有一個衝突點與情緒爆發點的時候出現。這一集的歌曲又更像舞台劇一點,可以用唸的台詞轉成了用唱的,明顯是不如第一集的歌曲那般抓耳、有記憶點,可能劇情本身也相對的比較薄,當下帶來的強度自然不如第一集。比起第一集比較正向、外放,且多半順勢推演這劇情的歌曲,這一集中的歌曲比較深層,著重的是角色的心境成長一點。新的主打<Into the Unknown>強度雖輸神曲<Let it go>但洗腦程度有得拚啦!小小的亮點莫過於上一集沒有什麼歌曲表現的阿克,這回演唱的情歌<Lost in the Woods>,搭上畫面一整個就是80年代美式情歌,害我直接嘴角失守。
我想續集最大的優勢莫過於動畫的進步,如果近期有再去重看、補看第一集的觀眾,會有很明顯的察覺。全片主軸:「風、水、火、土」同時橫跨冬天的城市、秋天的森林、波濤洶湧的海邊等等......眾多自然環境,讓色彩變化度更高,看起來鮮豔、繽紛了許多,好幾幕甚至會美到讓人忘我,只是並非「寫實美」而是塑造整個「世界觀的美」(但是光影的部分寫實到變態)。新的3D畫風使艾莎與安娜又更加讓人喜愛,像在做服裝秀的艾莎,更是直接讓小編墜入愛河了啊。
迪士尼動畫一直以來最大的優勢就是,大人跟小孩都可以在觀影後帶走不一樣的感受。成長就是一場探索「未知」的旅途,從第一集的「質疑」自我,到這一集轉移解釋到「魔法」,也就是揭開來自大自然的神秘力量。經過這樣的尋根之旅,引領觀眾探索「未知」的無限可能。並且消除因為未知帶來的「恐懼」,也帶出「成長」的重量與必經階段。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人事物與心境的改變是必然的,劇本透過與自然和角色內心的變化,到了最後,不變的都是存在在你我之間的自然,我們的存在是否破壞了一切的和諧呢?
我們好像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斷的渴望有一天能「改變」,但終究塵歸塵,土歸土,不變的是自然,也是人與人之間的「愛」。比起第一集直接給出的「姊妹情」與「男女感情」,《冰雪奇緣2》著實將整體深度再提升。以「愛」為起點出發,帶到首集的「自我價值」,再放大到「自然環境」,最後依舊扣回人與人之間的「愛」,如此環環相扣的故事結構,同時也展現了自然與人以及人與人之間的強烈連結,並且道出「愛」的其他「多元性」。
你可以說《冰雪奇緣2》有些許粉絲取向,這點我完全同意,全片不乏有自嘲第一集的惡趣味,為可淺可深的題材緩和氣氛。我們熟知的角色、華麗的畫面、細緻的動畫技巧,搭配上一首接一首的歌曲,相信依舊能夠抓住大小觀眾的感官神經。其中對於「成長」題材的著墨與更加深刻的角色描寫,最令我著迷,讓在全片熱鬧的氛圍之餘,仍然有能夠深究的議題。
成長因為「未知」而充滿著無限可能,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漸漸學著去「愛」、去了解「成長的重量」。成長的過程莫過於跳脫以往習慣的舒適圈,探索這壯闊的世界與大自然,再反映出我們的渺小,也反映出我們身邊愛我們的人事物,是多麼的值得我們去珍惜與愛護啊。
總分 9 / 10
片名:冰雪奇緣2
導演:珍妮佛李、克里斯巴克
演員: 伊迪娜曼佐、克莉絲汀貝爾、強納森葛洛夫、喬許蓋德
發行:華特迪士尼影業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經典不一定要拿下很多獎項、不一定要創下高票房成績。 五月天阿信說:「經不經典這種事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嘛,你有你的回憶,我有我的傳記,只要感動,都是經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摩登女子圖鑑.03 ▏《冰雪奇緣2》乘風破浪的姊姊:艾莎你的內心也藏著不安的靈魂嗎? 那些潛伏在舒適生活中的訊息,時不時就來戳你一下。你不甘於現狀,常常在上班的時候,想著下班來做些什麼新的嘗試,但是社群媒體滑一滑,盡是某些社牛炫耀人脈,或是驚人的漲粉幅度,這些警訊又來提醒自己只是個小人物,還是算了吧?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4-12
來自冰雪奇緣的小仙女,冰島旅遊攻略大全!(推薦行程、食物、花費大公開!)今年2月終於完成了交換學生的夢,到維也納經濟大學進行半年的交換,接下來會開始介紹一系列歐洲旅遊的紀錄,首先第一篇登場的就是歐洲交換必去的冰島啦,冰島整個國家大自然景觀既豐富又多樣,以台灣來說就像綠島、花東的感覺,對熱愛自然景觀的人來說,應該是歐洲的首選,若有興趣就繼續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吉米富
2024-01-07
尋覓的終點:《冰雪奇緣 2》動畫製作觀後分享(有雷慎入)假期有空閒的時候,看了《冰雪奇緣 2(Frozen II)》的動畫製作短片,看見其中更深沉、更觸動內心的設定。 也許,那個最重要的存在、世界的橋樑、我們與外界的橋樑從來就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林梢
2023-09-06
六重點看《冰雪奇緣2》再續姐妹情緣在2013年席捲全球的動畫電影,讓小女孩們為之瘋狂,父母的荷包聞風喪膽的《Frozen(冰雪奇緣)》。如今,「Elsa(艾莎)」女王與她的快樂夥伴們即將在2019年強勢回歸,究竟《Frozen II(冰雪奇緣2)》能否再創動畫奇蹟呢?
Thumbnail
avatar
歪特白的胡言亂語
2023-07-06
冰雪奇緣二:魔法與品格包含劇透   在飛機上看了冰雪奇緣2,故事至此似乎終於讓Elsa自由。在應該是主題歌的"Into the Unknow"的前半段都是在唱「我有千萬個讓我眷戀的理由駐守在此;」到後半段Elsa卻情不自禁向那未知而神秘的力量詢問:「你是誰,是不是能回答我出身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幽靈餅乾
2023-06-26
《奇異博士2:失控的多重宇宙》觀後感,有雷慎入因為疑似確診 所以跟公司請了假 所以突然有空 所以決定 一邊忍著喉嚨裡的菜瓜布 一邊來把片單消一消 也因此 當我看到一群人在婚禮上不戴口罩的時候 我心中下意識覺得: 幹他們真勇敢,我現在咳嗽不就大家都要一起放假惹? 看來真的入戲有點深ㄏㄏ 不得不說 這部對我而言真的太合我的胃口了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溺魚
2022-08-16
重返《冰雪奇緣》下的感動寫在前面: 最近內心被疫情升溫,弄得整個人焦慮不安;而且感覺地球的空汙越來越嚴重,鼻子過敏常常就莫名一大早起床就發作了,一整天渾身不對勁。於是想在灰灰濛濛、壓抑不已的世界中找點光明,替自己胸中那股黑暗的霧氣點盞燈,便一口氣,重看了迪士尼的《冰雪奇緣》一和二。 寶藏一:華麗優雅的服裝 最後: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4-22
[播客] 隔空書話 EP02-1 - 《安徒生童話》(上)冰雪女王是路人甲安徒生自1835年(30歲)開始創作童話,之後花費40載光陰,為孩子撰寫出160多篇作品,包括《冰雪女王》、《美人魚》、《拇指姑娘》、《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和《國王的新衣》等知名故事,並被翻譯超過150種語言,以簡樸的敘事風格,展現出充滿豐富想像力與濃
Thumbnail
avatar
Rae 瑞姨
2022-03-29
《草原狼導師》第十一章 雷鳥的冰雪智慧P.229:祖父的態度和全然寧靜的心,是一種甚至可以超越身體機能、不受嚴寒影響的態度與境界。 P.230:回想起來,我懷疑這次和過去祖父給的許多實務教學都是他事先安排好的,好誘發我們的好奇心,讓我們極度渴望知道某些事情,然後,也唯有這時,他才會願意教導我們,因為他知道我們這時才能變成適合撒下智慧種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20-04-17
冰雪覆蓋下的沃土,讀秀霖《考場現形記》《考場現形記》就是架構在這樣的背景,借古喻今、以小說大,鏡頭只照著明朝的幾個角落:客棧、農村、考場,但是讀者卻能藉由作者平和低調的鋪陳方式,感受到背後那股洪流:歷史也好、官場角力也罷,正隱隱滾動著,伺機要將人們吞沒,在這之中,所有的人,都只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