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聊電影【 冰雪奇緣2 】有雷劇情解析(長文)

2019/1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下有雷:
這個是我二刷冰雪奇緣2之後的感想。第一次看的時候,會有很多以前的回憶和期待,所以觀影過程的心情有點忐忑,一些想法也不是這麼準確。
故事從Elsa和Anna小時候開始說起,帶出了本片的重要設定和背景,接著一轉眼來到現今的艾倫戴爾,這個王國過了平靜的三年,人物一一登場。
Elsa總是眉頭深鎖,看起來心事重重,而且不斷被奇怪的歌聲困擾,阿克想要求婚,雪寶則面臨類似青春期的煩惱,唯一滿意現狀的大概只有Anna。在歡快的氣氛之後,Elsa終於不堪其擾,順應自己內心的呼喚,卻意外喚醒了魔靈。
一直到這邊我都覺得很棒。清楚交代了故事背景和伏筆,也帶出了事件的開端,人物的塑造也很出色,讓我好奇接下來的發展。
大多觀眾比較在乎Elsa和Anna的故事旅程,阿克和雪寶的定位比較偏向配角丑角,但我二刷的時候,有比較能體會阿克的心情,雖然在災難意象面前還滿腦子想著求婚是有點沒說服力,但如果少了這個動機,阿克的戲份會很空白,也沒什麼可以發揮的空間,但也不可能給他更大的目標,這樣會讓故事的重心偏向阿克。
考量到他不斷說錯話而出糗的效果,我能接受編劇給阿克這份任務。
在森林裡則出現了更多的人物,有當地原住民北烏卓人和受困34年的艾倫戴爾士兵。這邊算是引起了我第一個邏輯斷裂的點,為什麼這些士兵在34年後還穿著制服?還單身?這邊的安排就有點硬要了(應該連小學生都會起疑吧?),這群士兵的故事功能性其實也不高,一定有更好的解法。
而使編劇堅持走這個設定的理由,大概是為了營造種族對立的態勢吧,而當Elsa和Anna的身世背景揭曉時,也需要雙方都有見證人。編劇直接打出冰雪奇緣2想要溝通的第一張議題牌。
我相信有更好的解法可以繞開34年的邏輯漏洞,例如第一集艾倫戴爾被冰凍,有群士兵自作主張去北方森林求助,卻意外困在裡頭。這個時間差就合理了。
森林這段劇情也具體化了四大元素的樣貌,我很欣賞他們沒有把風元素擬人化,目前為止的冰雪奇緣實在出現太多動物,Elsa都快變成白雪公主了。
由於他們要回頭去尋找一段頗為複雜的過往,又得讓兒童能順利吸收劇情,使用「其實水有記憶」這個設定讓所有的追查過程大幅度簡化並配上冰人示意圖,算是頗聰明的安排,但就少了點說故事的韻味。
我可以接受阿克離開的理由,從他準備求婚到後面復古獨唱,這整段我都給很高的分數,效果也確實做了出來,但這條支線跟主線的關聯性實在有點低,如果是好一點的劇本,支線應該要能帶回到主線。
雪寶的故事線......算是一言難盡,但這個角色本來就不好發揮。他在第一集象徵著兩位姊妹的感情羈絆,不管Elsa和Anna的關係多惡化,雪寶總能提醒觀眾她們之間還有愛。
但當Elsa和Anna解開心結後,雪寶的象徵意義就少了許多,變成類似吉祥物的存在,編劇在這集賦予他「長大」的任務算是有點意思,但執行起來卻沒有跟主線產生共鳴,也不是什麼推力,到了電影最後還是回到原本的象徵意義,成長曲線幾乎是平的。
回到Elsa和Anna的主線:阿托哈蘭。這實在是一個讓我想不透的地方。先來整理一下目前的故事資訊。
在All is found這首歌裡提到Theres a river full of memory,這是一個跟記憶有關的地方,王后伊杜娜認為阿托哈蘭一定知道Elsa的身分。
而Elsa則認為來自阿托哈蘭的歌聲有種熟悉感,不會是敵人,當她走進阿托哈蘭的時候,看見了自己的過去,也看見了他們祖父所犯下的罪。這個地方記載了過去的歷史,應證了歌詞裡的說法。
在阿托哈蘭裡,Elsa成為了第五個元素靈(印證了王后伊杜娜的猜測),所以這個地方也跟魔靈有關。是否可以理解成, 阿托哈蘭是魔靈的住處?
在開頭的回顧提到,由於北烏卓人跟艾倫戴爾發生戰爭而觸怒了魔靈,所以狂風跟火焰肆虐,Elsa選擇回應歌聲卻喚醒了魔靈,也把這樣的力量引到艾倫戴爾。
而在森林裡,四個元素靈應該是一直都存在著,畢竟北烏卓人完全知道石巨人的存在和習性,艾倫戴爾的異象可能是直接來自阿托哈蘭,具現化的四大元素靈只是森林裡的版本。
那麼魔靈又為什麼要呼喚Elsa呢?難道僅僅只是想找出真相嗎?前北烏卓人的首領有提到,水壩對森林環境其實不好,所以魔靈是希望Elsa可以讓自然面貌恢復原樣的。
但為什麼偏偏是這個時候呢?Elsa在into the unknown有一句歌詞是"她的力量越來越強",她漸漸覺得自己不屬於艾倫戴爾,也許正是因為Elsa的能力達到了一個標準,終於能聽見持續唱歌的魔靈。
所以合理的故事排序是:因為水壩改變地形而觸怒了魔靈>祂封印了森林並施下某種術法使Elsa誕生>等Elsa有足夠的力量就會聽到呼喚>等她到阿托哈蘭就會發現水壩是一場陰謀>用魔力拆掉水壩。所以魔靈沒有能力自己拆掉水壩......嗎?
我之所以選擇水壩說而不是戰爭觸怒說的原因是,戰爭很有可能只是後人的詮釋,而且如果是因為戰爭而導致封印,在Elsa和Anna出現並得知母親的身分時,戰爭仇恨也就不存在了,沒道理封印還持續著,所以我認為水壩才是真正的主因。
但這又有一個新的問題,為什麼Elsa會被凍在阿托哈蘭?wiki寫「魔靈的憤怒」,但我還是很難被這個解釋說服,為什麼魔靈要把第五元素靈凍起來?這地方的設定讓我感覺有點隨意,完全摸不著頭緒。魔靈、阿托哈蘭、森林的關係也是,浪漫有餘但邏輯不足。
Anna的故事線算是最好理解的,從滿足現況到失去了一切,並肩負起責任做出摧毀王國的決定,她選擇對歷史的真相負責,而不是自己的同伴。
其實從Anna這個角色也能看到,冰雪奇緣2的故事概念其實很高,它牽涉到種族之間的紛爭、歷史的對錯、自然環境的平衡,這背後想傳達的內容是很有份量的,可惜在動畫片的框架下,這份含意沒有很準確地傳達出來。
阿克跟雪寶的人物目標太像短篇才會出現的情節,魔靈的設定不是很明確,許多小設定不能自圓其說,一路看下來,雖然可以看得很開心,卻經不起時間推敲。
第一集之所以好看是因為巨大危機不斷倒數,艾倫戴爾的人民即將被凍死,迫使每個角色都得做事,也有充足的動機,例如阿克得拯救賣冰本業,但魔靈的威脅太被動,就算你不去管它也不會有什麼損失(全城市民還順利撤退),唯一有行為動機的就是無法入眠的Elsa。
我覺得有兩個方法可以調整,一個是讓艾倫戴爾面臨跟第一集類似的倒數危機,另一個是讓森林環境更加惡化,每個人都得對付一種元素靈,慢慢加入北烏卓人,然後導向船難。
船難這段我是滿喜歡的,雖然謎題還是被簡化許多,但情緒上有到位。
到了電影最後,甦醒的Elsa獨自一人解救了王國,有如超級英雄般的表現讓這部續集實際上就是Elsa與她的快樂小夥伴。二刷時我是真心享受那絕佳的特效和配樂。
結局的部份我沒有太多的想法,算是收得很不錯,考量動畫片的框架跟客群年齡的限制,冰雪奇緣2也只能是目前的樣貌了。整體而言算是還能接受的續集,儘管不如預期。
希望有生之年還是能看到第三集,好害怕Idina Menzel有一天會唱不動。
下部電影心得應該會是賽道狂人,下次見。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