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育兒】《冰雪奇緣2 》:延續真愛,探索未知,更正歷史

2019/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兒是艾莎粉,她這兩年看《冰雪奇緣》(英文版)超過十次,她不但會唱主題曲《Let It Go》,甚至可以背誦出某幾段重要劇情的對白。
《冰雪奇緣2》上映時,她更是急不及待去看,我則是捨命陪君子。
由於這次約了幾個她幼稚園的同學仔一起去看,我們家長選了中文版。
以動畫來看,《冰雪奇緣2》特效比第一集更震撼,畫面更是唯美,例如正值秋天的魔法森林,艾莎馴服水靈水馬,艾莎探索阿托哈蘭冰川等片段,均是吸引眼球、震撼人心的畫面,引人入勝。
以音樂來說,大家都喜歡《冰雪奇緣2》仍是以音樂劇形式般表演各首歌曲,尤其是阿克 (Kristoff) 錯誤求婚後的獨唱,搞笑到引得小朋友們都哈哈大笑。
不過,可能由於我們今次看中文版的關係,所有歌曲都被翻譯成中文,並用中文唱出。因此,略嫌翻譯的歌曲不够原汁原味,有少少減低了觀看時的投入感。期待以後重看英文版本時,英文歌曲帶來的驚喜。
整體來說,《冰雪奇緣2》還是好看的,值得帶小朋友入場一起觀看。
完場後,女兒給我的驚喜是她哼唱出英文 Into The Unknown 這一句。我印象中這一句英文歌曲只是出現於兩段劇情,但這句 Into The Unknown 就這樣把她洗腦了,尤如第一集的 Let It Go~ Let It Go~。
我問她電影好看嗎?
她答我:「很好看,而且艾莎穿的裙子很漂亮!」
然後問:「可否再看多一遍?」
媽媽心裏反白眼,確認女兒是艾莎鐵粉無誤!!
《冰雪奇緣2》主要有三個主題:延續真愛,探索未知,更正歷史
延續真愛
《冰雪奇緣2》延續真愛的主題。
我喜歡第一集《冰雪奇緣》原因之一是,電影表達出真愛不單單是傳統男女之間的愛情,更包括父母對子女的愛、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等。例如,艾倫戴爾國王為了保護兩個女兒,心甘情願封閉王國,避免她們受到緋議或傷害。安娜因為愛艾莎,寧願被冰封,也要犧牲自己去拯救艾莎。
第一集的經典名句就有 「Some people are worth melting for.」 及 「Only an act of true love can thaw a frozen heart.」
而《冰雪奇緣2》繼續探討真愛。
這一集有表述傳統男女之間的愛情,就是阿克 (Kristoff) 多番嘗試向安娜求婚,但這不是主線,只是令結局更完美的支線而已。
電影表達的真愛更廣闊,例如對人民的關愛:艾莎及安娜因為對國家及子民的愛護,願意前往魔法森林解開迷團。姊妹之愛:艾莎因為愛妹妹安娜,把安娜及雪寶推上冰船,寧願獨自踏上阿托哈蘭危險之旅。父母之愛:艾莎父母因為愛艾莎,為了解開艾莎擁有魔法之迷,不惜冒險乘船前往阿托哈蘭尋找真相,因而發生船難,葬身大海。
因為有彼此的愛,艾莎及安娜願意一起探索未知,解開迷團。
探索未知
面對未知的未來,你會如何應對?有人會選擇逃避,繼續躲在舒適圈,以不變應萬變。有人會勇敢抓住機會,改變自己,改變人生。
探索未知?
艾莎的選擇是聽從自己的心聲,用魔法回應了魔靈的召喚,引來四靈來威脅艾倫戴爾王國。為了挽救王國,她帶著安娜、阿克、雪寶及馴鹿小斯走入魔法森林的冒險旅程,走向未知的未來。
對艾莎,這其實不容易。自己一人冒險,生死自行負責。但現在,最愛的妹妹安娜跟著前往冒險,她不希望安娜出事,所以,艾莎踏上黑海前往阿托哈蘭前,送走了安娜與雪寶。
而安娜則是因為愛姐姐艾莎,要保護她,自願跟隨她走入魔法森林,藉以解開迷團,拯救艾倫戴爾王國。
對安娜而言,這更不容易吧。只是因為一句姊妹情深,而心甘情願地和姐姐走入神秘之森林,林中深處可能危機四伏,當中需要的是多麼大的勇氣啊!這也足以說明艾莎在安娜心中是極為重要的!
更正歷史
第一集也說過恐懼 (Fear),艾莎因為恐懼自己的魔法會傷害妹妹,傷害其他人,反而令她不懂控制冰雪魔法。
《冰雪奇緣2》中,艾倫戴爾的魯尼爾國王因為恐懼魔法而建造水霸以制衡北烏卓族人的魔法,因而激怒魔法森林。
安娜憑著衝勁、勇氣及機智,說服艾倫戴爾的將軍,並引領土靈石巨人擊潰水霸,藉以把歷史遺留的問題撥亂反正,拯救艾莎、魔法森林及北烏卓族人。
水霸被拆掉後,艾莎則騎著水靈水馬英雄式地出現在艾倫戴爾王國前面,以她的冰雪魔法擊退巨浪,拯救艾倫戴爾王國。
Happy Ending
迪士尼電影的結局多是美好的,這一套也不例外。艾莎及安娜各自跟隨自己的命運,成為而兩族的首領,而艾倫戴爾人民及北烏卓族人也繼續原本的生活方式,並和平地相處著。
但是現實世界是殘酷的,而且醜惡的歷史不停地重蹈覆轍的。
正如香港的「特首」林鄭女士繼續用「語言偽術」意圖欺騙香港市民及全世界人民,台灣也有居於法國的藍粉彭女士發表貶斥台灣的謊言。難怪香港最近有一句名言:「人一藍,腦便殘」,意指人若是藍粉或挺中人士,腦袋便變得「殘廢」,失去獨自思考及分析能力。
但願香港、台灣,甚至乎這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有安娜和艾莎的勇氣及機智,有她們對子民的愛護之情,從而抛棄自身利益,更正歷史,拯救世界。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