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建築實習】Somdoon Architects (三)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延續上一篇【泰國建築實習】Somdoon Architects (二),此篇我會著重在我的實習心得與想給其他學弟妹的話。
一般住宅施工現場,地點:清邁,圖源:作者自攝

五、實習心得

  首先是語言上,我跟Somdoon Architects的員工溝通都是使用英文,只有Pee Win和Pee Pong 會說中文,但我大部分時間都不是跟他們一起工作,Pee Pong 雖然是我的advisor,但是主要審核我畫得圖面與溝通要怎麼畫圖是Pee Noon,所以跟其他員工上班解決問題與溝通都是用英文,因為我英文很爛,所以講的很慢而且詞彙貧乏(汗顏),感謝他們對我的無限包容且會放慢速度講話(感動到痛哭流涕)
  也相當感謝Somdoon Architects有機會讓我參與他們的設計與Meeting中,第一次用英文講解台灣的建築法規真的非常有挑戰性(台灣建築法規即使是中文也非常不好懂,這需要經驗的累積與時間的專研),還有第一次用英文跟對方溝通建築設計修改,過程雖然因為我的英文能力不好而有所緩慢,但因為我有積極想跟對方解決問題,所以還是有把該交的圖面與內容好好的交出來並傳達到(希望有好好地傳達到...)
  最後,還是感謝Somdoon Architects每一位員工與老闆,他們對實習生真的很好,關心我的圖面進度也會約實習生下班去打網球、並且教我打網球(雖然控球爛到去角落自主練習XDD),他們還很認真教我說泰文,來泰國真的需要學一些基礎的泰文,我跟吳同學基本上都學餐點類的泰文,還有一般泰國人的英文真的很”泰式”的而且不是每一位泰國人都會說泰文,說一些簡單的泰文也能讓泰國人覺得很開心且能達到基礎溝通效果,一方面也能減少自己被騙錢的機率。
  接下來是泰國的建築,我個人認為泰國的整體建築發展沒有比台灣成熟太多(?),也有可能是因為泰國的Infrastructure不如台灣所導致如此,也有可能是因為政府體系與不穩定的社會狀況所導致,但是不論是哪國的建築,建築師都需要做溝通與調和,不論是在業主的需求,廠商的技術、預算時間規畫、政府的政策與法律規範還有基地的條件與限制下,為了讓這塊土地得到最好的效用,最有利的策略,最高的回饋,balance平衡一直都是我們最需要去做的事,不論未來的我們是不是做建築。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圖源:作者自攝

六、想給學弟妹的話

  我推薦學弟妹可以多往其他國家的事務所(包含中國)看看,但如果要去非使用中文國家的國家進行實習者,我個人比較建議非英語系國家最好去規模較大的事務所,這是因為大公司至少能確保(?)該公司有人會說英文,且是能流暢溝通的英文能力 ; 如果沒有能用英文溝通的公司,那你就必須要會對方國家的主要語言,且是能流暢與對方對話。
  我個人覺得Somdoon是個不錯的公司、新加玻的HOWA、泰國CHAT等等非常多,可以多找自己有興趣的公司之後再評估自己的經濟能力(租屋是一個大問題,先了解對方國家租屋的價碼和消費水平後,再思考自己適不適合)與語言能力(如果是去使用中文的國家就不用擔心這部分了),以及捫心自問自己到底喜歡怎麼樣的工作環境與想要學習到什麼東西,在簽訂合約前都必須跟對方確定好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的。一個學期,時間說長其實也不長,說短其實也不短,好好想一下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
------------------------------------------------------------------------------------
歷史回顧:
  如果我有時間的話,我會再寫關於我在泰國的生活點滴與申請泰國實習簽證的過程等等。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素可泰歷史遺跡公園,圖源:作者自攝
  其實我原本想找一群人(包含我4個人)組一個Team參與新南向學海築夢,這是政府與學校一起資助學生去國外(非中、港、澳地區),但無奈四下實習這個時程不太合適(下學期申請到的錢比上學期來的少很多),加上最後因人數不夠,前置作業也不夠足的情況下只好作罷,要不然其實這個學海築夢的企劃能讓學生減輕許多經濟壓力或者可以讓你賺更多錢(?)
------------------------------------------------------------------------------------
說實話寫這個vocus好傷眼...老了,一熬夜身體就開始痛苦起來...q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