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建築實習】Somdoon Architects (一)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สวัสดีครับ (灑瓦底 krab,男性使用)、สวัสดีค่ะ (灑瓦底ka,女性使用) 這個字在泰國日常生活經常使用,意思是”你好、再見”,所以我在泰國實習時經常說สวัสดีค่ะ 來向事務所同事打招呼。接下來,我會以以下五個部分,分別講述我為什麼要在泰國建築實習、怎麼選擇Somdoon Architects、事務所介紹、我實習期間所學為何等等,以及給其他學弟妹的話。
Somdoon Architects 2020年5月全員

一.為什麼我要去泰國建築實習?

  其實會是這樣的結果有很多原因,我將原因整理成:
(1) 我覺得可以去國外(包含中國)看看其他事務所如何看待建築事業與態度如何
(2) 金門大學建築系在我們105級入學前的學生並沒有任何去往非說中文(Chinese)的國家進行建築實習,我認為可以打破實習一定要去台灣或中國這兩個主要說中文的慣例。
(3) 增加自己的視野的同時也可以去該國旅遊 (我認為只有學生時期才能大玩特玩哈哈哈XDDD)
(4) 原先也有考慮前往日本進行建築實習,我相當欣賞日本事務所對細部設計與材料的運用相當精準與有趣,但聽聞曾在日本實習過的台灣學生說:日本事務所要我們這些學生(包含日本本國學生)只是想以最低的薪水來幫他們事務所建模型、切板材等非技術性質的勞工、無上限加班(下班時間在晚上10點已經算早的了),且去日本事務所需要最基礎N5或N4的日語程度,我同時考量自己家裡的經濟狀況(日本租屋極貴,請謹慎考量能否負擔)與語言能力後,我認為我在現階段不適合去日本實習,所以轉為人均消費較低的國家。
(5) 如果說人均消費較低的國家,我個人就不會前往像是美國、英國、德國等歐美國家,且距離台灣有點太遠了,光簽證與來回機票就是一個大問題 (簽證很重要呀,這決定你是不是非法待在該國的犯人),在當時還有考慮越南,不過我考量越南建築不像泰國建築來的成熟與多元(這部份是我自己認為的,不是客觀分析,如果對越南建築有興趣的可以再自己分析),說到越南建築就會想到武仲義建築師,與自然融合的竹建築,但因為我不走Bamboo這一塊,所以沒那麼偏向去越南實習,且當時他們有排華情緒,考量自身安全與國家整體發展後,最後我選擇”泰國”為建築實習國家。
(6) 確定選擇泰國為建築實習國家,其實也是因為我認識的人有蠻多都有去過泰國實習,他們普遍認為這是一個”快樂”的實習,包含泰國人對其他國家的人都蠻友善的、比較有人情味、人均消費低、泰國很有自己的個性(哈哈哈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XDD到泰國就知道了),而且泰國非常美,國家公園與歷史遺跡相當多,雖然基礎工資極低、交通系統不夠透明與成熟、政府體系不夠公開、貧富差距大、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不如台灣好,但整體而言還是一個愉快且驚艷的實習經驗。

二、為什麼選擇Somdoon Architects 為建築實習公司?

  這個嘛...我得先說明一下我當時投履歷的時機點與自身處境,我投履歷時在淡江大學建築系進行交換,且當時快要正評了,我一方面要處理設計正評,一方面要製作好作品集並寄送Cover Letter給對方,突然想起某數學老師在上課時講了一則故事時說到
那謀那個咖稱(屁股),擱賣甲(吃)那個瀉藥
意思是:沒有那個本事,卻開了一大張的支票,結果什麼做不到,這是用來諷刺誇大不實的人說的話。
  所以,在此奉勸想要出國實習的各位,請盡早準備好作品集,免得到時候要投履歷時撞其他事情,蠟燭兩頭燒,可能兩件事都沒做好。最後,當然我還是把作品集給做出來了。我知道我是個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廢物型悲觀人格,所以我在暑假就開始就有在做作品集,當時一頁作品集要搞了我一星期左右的時間,後來開學後當然是沒做完XD,所以我開學後還有在做作品集時是老師提醒學生要開始投履歷了,不過也因為有在暑假做一些,就比較清楚該怎麼做、想呈現怎麼樣的效果。
  我當時投了14間泰國事務所,像是all (zone)、CHAT architects、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Stu/D/O Architects、Duangrit Bunnag Architect Limited(DBALP)、Somdoon Architects等等,回我的大概6間,一封謝絕我,其他的都跟我說要英文線上面試要跟我約時間,投完履歷後大約2週至一個月內會回你信件,如果一直沒回就是他們真的不需要你,所以也不要一直寄給對方,不過有些事務所蠻妙的,我有聽過投完過了3個月才回信說要你的(́◉◞౪◟◉‵)
  因為在當時我要忙正評,所以我實在沒時間準備英文線上面試,加上我當時的英文真的爛,所以最後我選擇Somdoon Architects,因為它不用面試哈哈哈哈哈,回信速度快,而且願意支付我泰國基本薪資(325 THB per day),還有願意配合簽證要求。Somdoon Architects也同時是我認識的人有去過的,他覺得Somdoon不會要實習生加班處理事情,下班時間一到都會趕實習生下班,而且有BIM (Revit)的團隊,公司氣氛很好還可以一起打球玩桌遊,mentor跟老闆人都很好,不會讓你很有壓力且願意教實習生,只要他們能回答都會盡量回答< ( ̄︶ ̄)>。
  還有我在這裡分享一下,有一些公司只在特定時間招實習生,像是泰國CHAT architects它”可能”就只找暑期的國外實習生,有興趣的可以找他們的臉書看徵人訊息,其餘像是泰國公司基本上不支薪給實習生,少數支薪,在確定事務所之前都需要問對方薪資與工時等問題。
泰國曼谷街道
其實現在想想我到底當時有什麼勇氣說我要去國外實習( ¯•ω•¯ ),英文爛的程度連我跟我的泰國室友吳同學在跟泰國人說話時,她都一直翻白眼跟我說:你到底在說什麼英文?!
----------------------------------------------------------------------------------
下一篇 【泰國建築實習】Somdoon Architects (二) 將會繼續講事務所環境如何、我實習期間所學為何等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