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回憶1-教中文、文化體驗

2023/10/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起

踏入職場兩年後,決定往更高的學位邁進,本來想說本科系繼續念就好,但在我真的考上並就讀一星期後,突然覺得,工作和念書都在碰特教,沒有其他刺激,所以來個大轉彎,去報考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一是想彌補我沒去過漂亮的普通大學念書遺憾,第二想對學校內的雙重弱勢(新移民之子+身心障礙)有更多探討,也很幸運地考上。

泰國麥當勞叔叔

泰國麥當勞叔叔

東南亞所的其中一項畢業規定,便是需要學習兩年的東南亞語言,我選擇泰文,也就有了這次跟隨泰文老師到泰國教導小學生中文的旅程。

日期: 2012/1/18-2/5 (共19天)

旅伴:泰文老師、同學三人

教中文

泰國童軍活動

泰國童軍活動

與泰國小學生的第一次接觸,是跟著他們的到北碧府的野生動物園,為期三天的童軍活動,遊覽車裝飾色彩豐富,學生們也會跟著老師播放的音樂高歌,童軍活動其實跟小時候參加的差不多,一些團康活動和晚上的營火晚會,男學生大多是小平頭、女學生則是肩上的西瓜皮。

泰國小學走廊

泰國小學走廊

幾天後我們到學校正式見面,接觸到的是更小年級的學生,老師位置不在教室內,而是走廊上,老師就在教室外頭批改作業,也隨時看顧著學生,學生對老師都十分尊重。

看著學生們一筆一劃的描寫中文,雖然不知道這些體驗對他們往後有什麼影響,但把一顆種子種下,也許在合適的時機成長茁壯,這就是教育吧。幾堂課下來,學生們漸漸會說一些簡短的問候語,有次幾個小男孩恭敬地向我敬禮說:「你好吃。」我有點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過了幾秒才反應過來,他們想說的是:「你好老師。」頓時笑彎了腰。

泰國小學食堂

泰國小學食堂

說到吃,也跟著學生到食堂看看,他們不像台灣有營養午餐,午飯時間大家陸續到食堂,拿著錢購買自己喜歡的食物,價錢相當便宜,十幾二十塊錢的銅板價,麵食、飯類、炸物、顏色鮮豔的冰淇淋和飲料,我各種食物都試吃一些,食物偏辣,蔬菜及蛋白質偏少,味道也挺合我胃口,只是這樣的營養對學生是否均衡有待商榷。

文化體驗

這次旅行以文化體驗為主,主要住宿地點在老師的家,老師為泰國華僑,住家樓下為雜貨店,需要打地鋪、洗冷水澡、沒冷氣,雖然環境不比飯店舒適,但更能完整感受當地人的生活。這邊的衛生紙比台灣貴很多,不知道與泰國上完廁所習慣用水沖,哪個是因哪個是果,總之,衛生紙比較像是高級的生活用品,再來防曬用品也比較貴,我想因為這邊需求不高吧。

泰國人的家

泰國人的家

在泰國人心中,泰皇與佛教都有著崇高的地位,可從家中多懸掛有泰皇照片,與廟中的香火鼎盛可以見一斑,老師帶我們到廟裡祈福,比丘幫我們念經、灑水,還會幫男性綁上手環,但女生就要自己綁,因為比丘無法碰觸女性。曾在郊外老師的朋友家借住時,有幾位比丘上門化緣,男性們恭敬地跪下奉上金錢與食物,女性則在稍遠處跪拜,泰國的寺廟也能抽籤,特別的是籤詩上還有中文喔。

性別在泰國的界線較為模糊,很喜歡這樣尊重的風氣,也容易在各行各業遇到用自己心理性別生活的人,因為多日的冷水沖澡,讓我非常渴望有熱水可以洗頭,於是在街上找了間理髮店,得知洗加剪只要120元,便興高采烈的躺在洗頭椅上,等待暖暖的水,誰知小姐一開水龍頭,冷冷的水瞬間澆熄我雀躍得心,幸好吹頭髮時,是一位身材姣好,手勢溫柔的「小姐」幫我服務,讓我的頭皮與心情又回暖起來。

泰回憶-文化體驗

泰回憶-文化體驗

在老師家的對面,有一個小吃攤,因為地利之便,加上價美物廉,成為每年到老師家居住的學生們必去的攤位,也見證著老闆成為老闆娘的過程,聽學長說起第一年去,還是個蓄長髮的老闆,第二年看到老闆的皮膚逐漸細緻,穿著也趨向女性,第三年開始有了妝,接著有胸部了,今年我去光顧時,老闆已成為十足十的女性了,老闆靠著一盤又一盤的炒飯,完成自己成為老闆娘的夢,吃著她的炒飯都覺得勵志。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