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斜 槓實習生

2020/07/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今天就來紀錄一下四年級整年實習過的公司及其中的小故事

我不4斜槓只是還沒給自己設定好方向

先說說我一整年去過的公司及時間軸疏理吧
2019.10-2020.12 中國科學院建築設計院-(中國北京-國企,建築院規模600餘人)
2020.1-2020.2升富營造廠-(台南佳里-甲級營造廠,不含工人數量30餘人)
2020.2-2020.6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台南東區-大磊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下事務所,聯合事務所規模60餘人)
2020.7至今-工作彷-(金門縣金寧-圓域工作坊,室內裝修,5餘人)
先講講為何會去到這麼多不同領域的公司去實習吧,大家常常說建築系是工業的龍頭只要是學建築的往往什麼都能做吧~從建築事務所-室內裝修-營造場到咖啡廳甚至是炸雞排都難不倒建築系的學生,我想除了建築是個很複雜龐大的知識以外具備堅毅無懼的內心也是建築系學生的標配了吧。
剩一年就要踏入社會的我也很猶豫自己到底想幹嘛到底喜歡什麼,還有大五的畢業設計我到底他*要做什麼,於是我就有了一個四年級整年的實習全壘打計畫,就是各種比較相關的建築設計產業都嘗試看看,基本的事務所以外還有室內設計與營造廠主要是三個我想試看看的,認為至少要2個月才能稍微瞭解到該產業所以也就沒有找更多來嘗試了。可以的話 攝影棚、展場布置、文創相關都想試試看

中國科學院建築設計院

中科院建築院
這個實習應該算一個意外,故事大概就是,一個去北京交換的少年因為學校的課太少太悠閒很常跨省城的出去外地遊玩,奔波到生活費快要見底的時候想到乾脆在這工作看看感覺了解一下大陸的建築環境是如何還有賺生活費,感覺會很有意思。於是投了作品集以及面談完後就來了。
一開始投了兩三間公司吧,有大規模以及小規模的。會選擇中科院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想試試看在中國國企上班的感覺。
先說說設計院是一個怎麼樣的存在,以下是我觀察感覺啦,設計院-是一個建築的生產機器,裡面有各種建築物所需的專業人員從設計到各種技術人員都有。一個設計院裡有各個工作室,工作室裡面會有1-2名建築師擔任總經理,為該工作室的負責人。雖然以設計院為主,但各個工作室都會有相互競爭以及對外接案的情況,可以把設計院當做一個小工會的概念吧。
在設計院的三個月裡接過兩個案子,其中一個是60萬平方米的建案-兩個月內規劃好20棟的大樓以及基地內的小學幼兒園,猜猜看有多少人負責這個案子?原本認為至少也來個10個8個人來設計,但最終加上我也只有4個人負責這個案子的設計,我也只幫忙畫了建地內的小學及幼兒園而已,前輩們就瘋狂的塞空間畫面平面最後兩天才處理立面(基本上就是舊有的類型COPY上去的),從最一開始的天馬行空的小學還下挖挑空,一個月後被改成接近整條長方體,只有入口可以有些許的造型變化。學到了第一課-因為建商認為小學只是政府規定的附加服務建築,回收不了錢所以,能省則省推推~~更酷的是甲方(業主)代表還有幾個高層就帶著筆電坐在辦公室裡幫我們畫圖監督著我們,確定來得及明天報告。
要走之前建築師還跟我說如果不是在設計院而是回去開個人事務所,可能一輩子他都蓋不到1萬平米的設計,然後在這一年可以蓋到100萬平方米的設計,建築師是在解決問題的職業,不論是在有文化意義的設計上,還是想辦法達到業主要求的各種容積率最大化下保持著空間品質。
#補個小故事--有天我跟同事在討論人民防空洞這件事(這在北京是建築的必要空間),然後他就問我人禍不然你們發生災難時都躲在哪裡啊?
我:學校阿或是活動中心阿。
他:活動中心是什麼啊有什麼其他功能嗎?
我:就小區內的各種活動都可以在這舉辦阿,運動課程 結婚典禮 投票活動等等的
他:投票是什麼啊?
我:痾...等等午餐要吃什麼啊好餓喔
公司外的露臺與同事合影,熬夜加班時可以眺望夜裡的北京

升富營造廠

種植灌木前的植草磚鋪設
為何會想選擇這個時間點來營造場?大概就是去了設計院後發現我的設計與社會上差了一大段(我就爛)所以短時間內不想碰設計(我超爛),想學一些實務上的經驗來彌補內心的失落感~嗷嗷
這間營造廠大概去了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接觸到小學增建工程,去的時候很不巧的都剩水溝、上漆、植栽等等環境工程可以看了。但看到的還蠻有趣的例如:挖室外陰井時要如何測量各水管裝設斜率、植栽種植前要先整土放植草磚在填土以及放置石頭後壓平及如何測量有沒有符合施工規範等一系列學校設計課不會教到的事項。
其實除了專業知識以外訓練最多的就是如何與工人們達到"溝通",跟主任在工地學怎麼樣有效的溝通還有安排好人力及施工進度的掌握,工人師傅大多數都是比我們還要懂實務的長者有一點不屑我小屁孩實習生,要怎麼搏感情以外又要管得住施工情況就是得來現場好好的累積經驗才能學到的,很難透過什麼課本阿理論課程中學習到。

石昭永建築師事務所

公司的聚餐活動準備~啤酒塔是每次必備項目
當初會選擇這麼大型的事務所作為專業實習的公司是因為石所(石朝永建築事務所 簡稱)所大多數都是做大型的公共工程案件,以及最近幾個有名的得標案(台南美術2館、桃園美術館)兩個案子都挺吸引我的。
首先大型事務所的優缺點講出來,給往後學弟妹的選擇時可以參考-優點:可以接觸到較多案子、有比較完善的實習制度、大多數時間不用加班、工作相對輕鬆、有很多學長姐可以認識交流。缺點:不適合不夠主動的人(分工太細不敢問就得不到)、做很多很無聊的瑣碎小事(蓋印章、算居室面積還有綠建築等等阿斯~~~)
因為有過台南美術館與坂茂事務所的合作,所以很多國際競圖案的日本事務所也會想與石所合作,很常在公司看到學長姊們跟日本合作的事務所開會。 還有公司裡有各建築師會選擇想要競圖的案子然後就需要常常幫忙各種不同的競圖,還滿有趣的。不然沒競圖時很常幫忙在抽換圖面,因為每次有一個小設計修改到時,往往整份的設計圖都需要跟著抽換修改比在學校時還很繁瑣。然後在大事務所我覺得最棒的就是很多前輩們的意見可以詢問,不管是學校畢業設計的方向或是到出社會建築相關的意見只要敢開口詢問,就能夠得到各種不同的意見作為參考。
發覺就算在建築事務所裡'設計'也是是佔了建築很小很小的比例而已,更多的是需要各專業的配合才能夠推動建築的成形,也讓我看到很多建築的可能性吧?也許不一定每個人都得是那個拿著草圖紙跟揮舞著夢想的人。但做設計還是好令人嚮往阿斯~
實習到這裡的我突然很想回到學校裡好好投入設計課裡,好好的做一次設計了(抖M心態?,感覺很久沒有動腦思考一些看似沒有答案但是還是沒有答案的過程?,都是在完成工作還有交代的沒有生命與創造力的事項

圓域工作坊

於是在畢設前,我決定來到最後一站,金門在地的圓域工作坊,這間大多數都是接室內裝修為主的工作坊,也許是自己對畢業設計還有點迷茫下才會想找是事填滿看能不能碰撞點什麼火花吧
進去的第一週負責的工作就是文化局的展廳天花裝修案,畫了整套室內裝修圖,從明架暗架天花板到輕鋼架、展示燈及吊畫軌道配置在到迴路圖等等都是第一次的嘗試,也許是太久沒配置到東西了或許是第一次接觸到室內裝修,覺得還滿有趣的,建築往往都是由整體慢慢往小空間去發展,但是室內設計就是類似相反的吧(還是我太淺了只能體會到這樣XD)而且室內裝修的案子往往都跑的很快,比起建築的漫長來說可能最快1-2個月就有效果會呈現出來了。

以上就是我嘗試過的相關工作,做個實習的分類以及記錄。現在處於一個有點想做設計,但又覺得痛苦不知道如何下手的階段,到底要先想好一個漂亮有趣的議題還是找到一個超級讚無限可能的超級建案地等等都是,但我連要做什麼都還沒想好....
晃了一圈後可能對於自己喜歡的類型有了一點點的方向性,雖然對於畢業設計還沒有明確的項目及想法,但會想傾向做一個改造案相關的,試著結合這一年來看到的事物(實習或是旅遊的想法)。趁暑假有空想去台灣幾個地景相關或是改造的案例再看一下~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