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愛iNG》觀後感 / 「我們都想修一堂名為愛情的學分。」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影評正文:
我知道導演阿ken是專科導演出身的,在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戲劇系也有修導演科目,所以我對於他能否導出優秀作品的疑慮幾乎是「零」。但是以電影處女作的標準來說,無論是劇本、對白、演員、寓意,《練愛ing》都完爆近年所有戀愛題材的國片,令人驚艷。
魏宏仁是所謂的人生魯蛇組,夢想當演員,卻只能在片場當臨演兼打雜,想在女友面前爭氣,卻慘遭毒甩。看不下的昔日好友們,決定幫助宏仁找回帥氣自信,展開一系列的訓練!宏仁不但要練習和不認識的女生聊天、還要學會瞬間觀察女生們心裡真正的需求!過程中更因此認識了獨立、漂亮卻對愛情冷感的副導惠欣、兇狠但純情的製片鄭哥、精明可愛的化妝師小芳。宏仁才發現,原來在練愛的路上他並不孤單...
其實我注意到這部片只是因為它的片名跟五月天的《戀愛ing》很像,看完才發現這《練愛iNG》的片名是如此的有巧思。「練」凸顯了我們一生中不管是愛情還是生活、工作,都需要不斷的練習;而「NG」表達了愛情與人生都難免凸槌出錯,我們都要練習去面對它。最後也發現裡面根本沒有五月天,只有周董喔!
提到周董當然不能不提阿Ken在片中展現的好人緣:周杰倫、Ella、辛龍、曾國城、溫昇豪還有導演馮凱等等大牌明星助陣之外呢,主要演員包括阿Ken自己、紀培慧、哈孝遠、彭小刀,演出自然不生硬,並沒有綜藝圈跨足電影圈的尷尬感。
阿Ken自編自導交出優秀成績之外,自己出演男主也活了人生魯蛇的形象,我想應該引發不少觀眾共鳴;紀培慧擺脫以往的憂鬱形象變得陽光活潑,他與阿Ken的火花是全片成功關鍵;辛龍刀子嘴豆腐心,外表強悍內心溫暖的形象與現實非常符合(為劉真老師祈禱);哈孝遠全身都是戲,有他和彭小刀在的場景都充滿歡笑;甚至連串場的網紅頑Game華森與古拉都有不錯的表現。
某種程度上,本片有點像是阿Ken的半自傳,在螢幕前主持節目前,他也曾是在劇組中拿麥、在後頭打雜的工作人員,我想這就是他為何能把劇組的生活和魯蛇的心境,描繪的如此深刻的原因,正也因為本片像阿Ken的半自傳,劇中的一切才會如此真實而且平易近人。
我們都覺得偶像劇太過荒唐,穿越時空、突破國與國界線等等劇情樣樣來,我們覺得超現實但還是愛看,為什麼?因為我們將它當作一個擺脫日常生活的媒介。而《練愛iNG》想做的是正視我們現實的人生,用最真實、常見的人物,去感動人心。
我們人生都是依靠著學習與練習而成的,你考試的時候劃錯卡,促使你下次更加注意你的答案卡;你開車的時候走錯路,促使你下次更加記好導航路線;你戀愛的時候說錯話,促使你下次更加修飾與思考你的言詞。我們人生就是不斷的NG,並且練習,去修正、去改進,希望看見更好的自己、遇見更好的人。
「人生難得糊塗,偶爾脫軌演出。」人生不能像電影一樣NG了,卡掉下一個Take再重來,不管你的戀愛是「NG」還是「ing」,我們都要不斷的學習、練習,學習愛別人、學著愛自己。我想不只是愛情,我們在生活中都要改善我們的NG,也不必害怕自己去NG,當我們陷入困境時,更應該不斷的嘗試,縱使有時NG,有時脫稿,只要相信自己才是一切的重點。
劇中說「梗是老的好用」,沒錯。男女主角初見面的慢鏡頭、兩人在星空下看星星、男主角在浴室的自憐自艾,都是愛情電影常套的公式。但是《練愛iNG》卻在使用老梗的狀況下,還不忘玩弄、翻轉一下老梗,常看電影的各位不妨注意一下喔!
我想全片唯一令我不喜歡的地方,應該只有大猩猩的特效了吧。想了想後,到覺得這點不是大問題,在同檔期上映的韓國電影《明明會說話》,其中大量的動物特效也是十分讓人出戲,我們當然不能要求韓國片、國片都有好萊塢特效的標準,故事說好、角色立體、目標明確才是重點。
近期兩部臺灣作品《女鬼橋》和《練愛iNG》,我漸漸發現了,臺灣電影能夠發展的方向與無限的可能,恐怖片與愛情喜劇,或許是國外幾年前就駕輕就熟的內容,但我想我們還在「練習」的階段,這「練習」也是必經的階段。我們臺灣還需要更多像阿Ken一樣了解自己作品方向的導演。
回到《練愛iNG》,本片不僅片名取得巧妙,演員也各個畫龍點睛,自編自導自演的林暐恆(阿Ken),一場又一場精準的場面調度,人設、故事與氣氛樣樣拿捏得宜,不浪費電影99分鐘的任何片長,寓意雖然不是什麼人生大道理,卻時時受用。我會想去二刷,因為本片有太多誠意與細節,值得去細細欣賞。
我們都說「人生如戲」,我們的人生每天都在戲劇化的上演著,《練愛iNG》告訴我們,在這個人生大平台中,人人都想修一堂名為「愛情」的學分。但倒頭過來,我們得修的應該是名為「人生」的學分,不管是愛情還是人生都一樣,沒有捷徑,都得依靠在犯錯中練習,愛上一個人、有一個夢想,就用力的去追吧!
總分 8.5 / 10
片名:練愛iNG
導演:林暐恆 (阿Ken)
演員:林暐恆 (阿Ken)、紀培慧、Ella、辛龍、彭小刀
發行:威視電影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