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果‧愛 - 電影原聲帶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之前寫了篇周迅的歌曲,伴侶說這首太冷門了,應該沒有幾個人知道時,心想說沒聽過這歌曲、甚至是歌曲來源,那太~太~太~可惜了!
這是為了個人私心再次推薦的文。之前寫的在這裡。
此電影原聲帶品質優良、誠意滿滿,演唱水準也都有合格,更遑論有歌神當砥柱唱主題曲。收錄的十二首歌都是演唱曲,除了最後一首與第八首為同一首曲目外、沒有用配樂或是卡拉來騙錢,而其中的每一首曲子、都是根據劇情環環相扣,專為劇情寫出的歌詞、依故事為基底搭配電影畫面來聽,詞都跟畫面都對上,戲味更濃厚。
2005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當年罕見的歌舞電影、是個愛情故事、用戲中戲的方式表現。雖距今雖然已經是16年前,不過在網路上要寫些影片類的內容,該有的禮貌還是先做一下。'

接下去的內容有雷、滿滿的雷、從頭到尾都是劇透、透好透滿。

戲中戲的歌舞片只單寫歌單、無法傳達深刻的感動呀,請看過電影後、再來聽曲感受最為直觀!沒看過的、就讓不才敝人在下我囉嗦一下電影故事內容、順便一起介紹其歌曲。
原聲帶封面
導演在訪問時曾說過:「其實戲中戲是一定要的,因為我一開始就知道,不能讓他們無緣無故的唱歌。所以如果我要拍歌舞片,就是每個人一想東西的時候就是歌,但是我覺得那對我來說還是太『歌舞』了,所以我還是選擇用戲中戲,更實實在在的戲,而戲中戲本身就是他們的狀態,心裡面的狀態,我是用了戲中戲這個心理狀態去幫我講故事。」
故事講述在2005的上海,女演員孫納(周迅)、與男明星林見東(金城武)將聯手演出,由電影導演聶文(張學友)執導的歌舞片中合作。片中的感情關係與現實中恰好配合發展變化,讓歌舞表現加強劇情與情緒,而歌曲的含意、會在人物劇情回顧與進行一併解釋原因,一部真實跟歌舞混合在一起的片子;加上開場就表明身分為旁觀立場的說書人(池珍熙),作為功能性的存在、適時推動進展與協助收尾。
音樂穿插形式進行,提供聲光刺激、包裝愛情故事,娛樂與文藝結合,陳可辛獻給你浪漫同時不脫離現實的遺憾。陳可辛其實最疼愛的對象是金城武,結果這片是周迅滿載而歸。三個男演員在得獎的結果看起來、都像是為女主扛轎似的。
池珍熙在當時是因為大長今的男主而廣為人知。陳可辛選了一位韓國人,看上的點在於說"他還有一點小孩子的天真",而他也就接了這工作、練中文唱華語,看片時聽到標準的發音時很驚艷,張學友親自指導的演唱技巧以及中文發音真有一套。

愛情故事的開場與疑惑

池珍熙為戲開場
戲中戲的故事是三角戀,孫娜飾演的小雨喪失回憶、流落街頭被張學友飾演的馬戲班班主撿回並編了個回憶一起過日子,而此時過往情人由金城武飾演的張揚找到、但她渾然不知眼前人,張揚的內心百感交集...
故事開始沒五分鐘,池珍熙已經把故事的"序幕"說明完了,劇情在說完話後、直接轉景開唱入故事。
每個人的一生就好像一部電影,而他們就是那部電影裡的主角,有時候他們會以為自己也是別人電影裡的主角,但是可能他們只是一個配角,只有一個鏡頭,更說不定他們的片段,早被人剪掉了,自己居然還不知道。
第一首的歌舞開場、同時也是由說書人開場,為專輯的第三首歌〈人生蒙太奇〉,進入拍攝劇裡馬戲團的畫面,歌詞說著接下來這段愛情故事的問題,點破愛情故事接下來的主軸。
拍 過去從前 拍 愛恨交纏
拍 重重恩怨 悲歡離合戲一埸

現在有多近 回憶有多遠
回憶有多重 現在有多倦
現在沒有愛 回憶往哪裡伸延
一切是過眼雲煙
從張學友的一聲卡,馬戲團的歌舞表演變回戲,轉回到了現實故事。導演似乎在安排上怕觀眾還無法入狀況,讓張學友在劇裡與出資者的曾志偉、講了這戲中戲的三角愛情中每個人的感情想法與態度。陳可辛這安排、已經將他自己對這片長100分鐘左右的故事,提供解答說完了,後面劇情已經是被爆雷的狀態下開始觀看。官方破梗最致命呀!
回到劇情接著說。後面簡單的帶出了金城武,順便請了佳人吳君如客串一下(笑),解釋了男主的身分與女主的名聲,下一幕直接主攻女主周迅、藉推動劇情的說書人、讓女主的個性也是開場就讓你了解她性格思緒。
過去唯一的用處,就是讓我不再想回到過去,不記得更好
愛情...沒有過
過往相處並交出自身的男人、與現在與她合作許久的男人,他們都與愛情無關。
所以愛了周迅,並癡戀了十年的金城武,費盡心思地得到這部片男主的身分,就只是為了靠近周迅,想解了心中多年疑惑,唱出的為專輯的第四首〈忘了我是誰〉。前半段金城武執著愛情的表現,有癡漢般的可怕感,尤其在游泳池中總是兩眼空洞無神,怪可怕的。
為何你要問我 問我是誰
難道 真的忘記 忘了我是誰
我不是認識你嗎 可你是誰
糾結十年的情感疑惑
為什麼會有執念,為什麼會總裝傻,電影在此刻轉到兩人十年前的開始,起頭的猝不及防、再次偶遇的喜悅、相處的點滴,十年前十年後相互比對的差異感。對於金城武的腳色而言,他想得到一個解答、一個解脫、一個證明他愛到癡戀十多年的那段情,不是只有個人的獨角戲。
這段學生生涯時期的故事,有著兩人對未來迷惘的,對工作的渴望,從周迅的口中與背景的襯樂中出現的,是專輯第五首歌〈外面的世界〉,也是唯一非原創製作的歌曲。
片中是周迅在唱著這曲,唱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渴望去演戲、渴望去美國;只是歌曲表達的最終之意、其實是後來被遺留下金城武的心情。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 去遠空翱翔

前情提要的劇情、停在兩小無猜的還未變化的生活時,下一幕就轉回到戲中戲的呈現,為剛剛回顧的美好愛情丟了個懸念,而懸念的內容就唱出答案。專輯的第六首美麗故事〉,是讓說書人的池珍熙當旁白唱說一段故事,讓當事者的金城武唱一段辛酸。眾多的的合唱人員都是馬戲團人員,諷刺的是唱的人、居多是小丑的裝扮。
戲中戲與戲一直交互進行,原創的電影歌曲描寫搭配故事分毫不差,當年看覺得很厲害,現在重新再看、仍是會在歌詞巧合與到位畫面的瞬間、心中鼓掌讚嘆。
開頭是難忘 結局是忘記
失去的 多迴腸蕩氣
記不記得也是福氣
男的擁有美麗回憶
那女的幸福在不懂歎息

三角糾葛各自心思

片中首唱的張學友
到目前為止,男女的關係在電影中已經解釋完畢了,身為導演的張學友因故事中原定角色不願意接這工作,於是自己下海演班主,而這歌舞劇的歌藝水準、瞬間提破水準打臉其他三個演員。
歌神的地位真不誇張,其他三位盡力的達到水平、張學友一進來開嗓的聲音,差異水準感、如同就像是飛輪海對上田馥甄、五月天對上伍佰;那實力與歷練度擺在眼前、清清楚楚閃亮亮的無法藏匿。
張學友整片的首次開唱為專輯第七首你是愛我的〉,從這一刻開始,班主也對於感情起了疑心,這曲在片中表演出現兩次,加強了聶文對女主的掙扎與選擇。
要一句話 心裡的話
你一直都愛著我
就這樣吧 不要回答
因為 你是愛我的
也許 妳是愛我的
忌妒憤怒的班主
激昂情緒的表現給張學友表演、尤其故事演到當發現男女主的曾經關係,學友的高亢渾厚嗓音、恰好地詮釋出其中最大的憤怒,也是片中最強的挫折感。演唱的為專輯第九首男人本該忌妒〉與前面幾首比起爽度感極高。作詞人娃娃在這首中,先是寫出男人驕傲與憤怒、後段換為感情的佔有與霸道,點了現實故事也說明了心理狀態,其中也解釋了金城武的行為。
我不說話 冷眼看著
你卻當作 我無知無覺
若不是我 哪會有你
他又算什麼東西
有些男人、對待對不起他的女人,方法是狠一點,可是並不代表他們要報復,相反、這是愛的表現。
要知道,恨一個人,要比他恨的人更痛苦
而之後回顧孫納與林見東的過往,也進入分崩離析的情節。孫納第一次的離去,背景音樂已經從〈外面的世界〉轉換成專輯第八首周迅外面〉,當她被騙失落躺在寒冷冰上、被金城武撿回求婚、在畫面轉回現在對談回顧過往時,這曲都是一直出現的。孫納就是一位要到達自己想去的地方、可以付出所有代價的。
留在這裡我看不到現在
我要出去尋找我的未來
下定了決心改變日子真難捱

外面的機會來得很快
我一定找到自己的存在
一離開頭也不轉不回來
我離開永遠都不再回來
轉變的那一刻
故事裡孫納拋棄林見東兩次,第二次的對象、竟然還是已知兩位要結婚的好友,當著林見東的面說你未來老婆跟了自己。整片最渣的角色應該是他才對!
此時決定要再次拋棄金城武的過程,在兩位即將分開的時刻,這場戲中戲的兩人、牽著奔走時進入了煙花巷中,命運的差異點,孫納決定落入紅塵走入遊戲拋棄尊嚴只為目的,專輯中第十首十字街頭〉見證分道揚鑣的時刻。
沒有一個是天使 盡管抹粉塗脂
殘酷的天地 一隻小螞蟻
沒有嘆息權利
饑餓永遠是主題 愛情是個道具

最後的選擇

電影安排的時間其實拿捏狠精確、一百多分鐘的電影,開始、過程、結局都安排差不多的表演時間。
聶文自行離開去念想、回到飯店時看到人已不再場的房間。此時林見東帶著孫納回去北京,兩人回到當初一起生活居住的地方,重溫昔日情懷,做了自己計畫已久的預謀、事成結果時刻又回頭,應驗了聶文說的表現。此時出現的搭配故事情節的是專輯第十首假如〉,唱了他內心中的計謀。
愛是假如 不是幸福 
我比你清楚我要你 掉著眼淚 
說你假如 能回到最初
我卻說 不

男女故事都說了、立場也都表明了,最後一場戲中戲,就是班主的答案了。
這戲有趣的地方、陳可辛在每一個表演之前、或是之後,都會透過角色直接破題解答,告訴觀眾為什麼會有這表現、角色的決定原因。
最後一場要開演唱歌前,聶文直接對孫納說「戲演完了、你也不再是小雨了」。戲中戲的終場曲是專輯的第二首命運曲〉,由說書人池珍熙與張學友共同合唱,唱著班主、聶文對感情的釋懷。
開頭由池珍熙開場,最後收尾也藉由他,與三個人的對話,讓他們自己人生電影回歸自己,不再去當別人的配角。
各自的選擇與結局

終場

當三人戲演完、分道揚鑣故事結束,導演點出了他電影的主要疑問,甚麼是愛?背後悠悠然唱出的主題曲,為專輯的第一首歌如果‧愛〉,電影唱的內容與收錄的有幾句的歌詞不同,這可能是因為電影的詞為屬於導演陳可辛的解讀、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猜想。
剪接各自離散的畫面、搭配著張學友一句句唱出的歌詞,讓你看完的故事後、留了點懸念與餘韻,那就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解讀。我自己在看著最後五分鐘的劇情跟歌聲時,又重新想著這愛情故事中的每個人、在每個十字路口的選擇。
每個人 都想明白
誰是自己生命 不該錯過的真愛

特別在午夜醒來 更是會感慨
心動埋怨還有不能釋懷
都是因為你觸碰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在轉身就該勇敢留下來
就算受傷 就算流淚
都是生命裡溫柔灌溉

愛 在回憶裡總是那麼明白
困惑的心 流過的淚
還有數不盡黑夜等待
如果這就是愛

如果你 當時明白
後來的生命裡 是快樂還是悲哀
特別在夜深人靜時 想起未來
是否能平靜不會像現在
只是因為你擁有了愛

如果這就是愛
從第一場戲就知道,其實這些回憶都是在腦海裡編出來的,我不是說整個回憶都是假的,但這個回憶是他經過他腦袋的一種想法,是不是真的十年前發生的故事,很難說,每個人的回憶都是自己營造出來的。--陳可辛

圖片來源:IMDb
放映頭條:陳可辛專訪
專輯原完整歌單:
1. 如果.愛 (張學友)
2. 命運曲 (張學友、池珍熙)
3. 人生蒙太奇 (池珍熙)
4. 忘了我是誰 (金城武、周迅)
5. 外面的世界 (齊秦)
6. 美麗故事 (池珍熙、金城武)
7. 妳是愛我的 (張學友)
8. 外面 (周迅)
9. 男人本該妒忌 (張學友)
10. 十字街頭 (金城武、周迅 )
11. 假如 (金城武)
12. 外面-Radio Mix (周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