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樹洞計畫,屬於每個人的防空洞。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傳說古時候,
心裡藏著祕密的人,會跑到樹林裡找一個樹洞,
對著樹洞說出祕密,然後用泥巴將樹洞填上。
關於樹洞計畫,是我在2018年八月左右開始的一件事,樹洞計畫是一個電子報,不定期寄信,偶爾一個禮拜就發了兩封,偶爾兩個月才發一封,每封信都被我稱為一片落葉,用落葉來編號。樹洞雖然是我單方面的傾吐,卻能擁有回音,我在每封信的結尾放上一個GOOGLE表單,表單內只有一個欄位,就是「你想說的話」。完全匿名是他的特點,雖然知道有誰追蹤了我的樹洞,卻沒辦法知道是誰來樹洞說話,每個回覆都是樹洞裡的一顆小果實,醞釀著他人的心緒,透過回音傳達給我。
今年開始寫部落格後,我開始想著,是否可以把這兩年的一切慢慢整理出來,理出自己的情緒,把樹洞撈出來寫故事做個紀錄,當然樹洞還會持續下去的。
那麼來談談當初為什麼開始這個樹洞計畫吧,其實是很突然地決定要做,單純對於現在的通訊軟體感到厭倦,臉書的版面、IG的限時動態、LINE的已讀功能,無一不讓人生厭,好像你只要錯過那個當下,就真的只能錯過了。
唯獨電子信箱以及傳統的紙本信件,它就在那安靜的躺著,等你想主動去閱讀才會拆閱,那是這樣快速的世界裡少數的浪漫。想起我曾經很愛寫信,熱衷於買不同的信紙,寫畢後在信封上噴上喜愛的香水,作為一種記號,貼上特別挑選的郵票後寄出。
但自己的字跡實在是太不堪入目,又可能沒時間謄這麼多副本,想著若是使用電子報肯定是個好方式,於是使用這樣的載體去承載我所有的絮語。
我想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棵樹,為人敞開心胸,做他人的樹洞,是我們所選擇的溫柔。我們聽著好多人的傾訴,把他們的秘密給封存,最後都成為背負著故事的人。
願我們都在世上認真生活著,有自己的樂聲,也傾聽來自遠方的迴響。
如果想看更多文章,歡迎來我自架的部落格找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3內容數
    分享我所閱讀過的書籍,並將我的感受紀錄下來的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